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小红最聪明的一个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楼梦》:小红最聪明的一个决定

2019-01-22 14:00:57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小红最聪明的一个决定

  刚开始写《红楼梦》评论系列时候,很多读者就呼吁我写写小红。她是大观园里的三等丫鬟,却凭借自己聪明坚韧努力,成为最后的赢家,爱情事业双丰收,是整部书里为数不多的好结局

  小红的故事励志,也很有趣。她是荣国府大管家林之孝的女儿原名叫林红玉,因为犯了宝玉黛玉的名讳,才改名叫小红的。父母虽然只是贾府的奴才,但有一定的话语权,相当于家族企业某个部门高管吧。他们给小红安排了一个清闲工作,在大观园怡红院做事

  大观园是为了迎接元妃省亲专门建的园子,小红的父母可能想着省亲结束园子就搁置了,女儿的工作也不过是给她找点事消遣,过几年再找个好人家嫁了。没有想到的是,贾府的公子少爷小姐们会搬进园子里住,怡红院恰巧又被宝玉看上了,就这样小红成了宝玉房里的三等丫鬟。

  《红楼梦》里的丫鬟是分等级的,她们之间也有鄙视链。一等丫鬟相当于贴身秘书负责伺候主子穿衣吃饭睡觉,端茶倒水的工作自然也是她们的,伺候得好了更是能晋升为通房丫头,从而跻身姨娘的行列。二三等丫鬟只能扫地,抬水,看门,干些粗活儿,平时是没有资格接近主子的。

  小红在怡红院当三等丫鬟,心里自然是不服气的,她觉得自己有几分姿色,就一心想向上攀高,“每每要在宝玉面前现弄现弄”。正好这一天,宝玉房里的丫鬟都不在,他喊着要喝茶,没人答应,只有几个老婆子进来。宝玉最讨厌老婆子的,宁愿自己下床去拿碗倒茶,这个时候,小红出现了,“二爷,看烫了手,等我倒吧。”

  宝玉原来并不认识小红,通过这次倒茶的机会,小红成功引起了宝玉的注意。可是这条路多么艰难,宝玉身边哪个丫头不是伶牙俐齿,一肚子机灵。小红刚刚出手就遭到了对手的暴击,贴身秘书秋纹和碧痕回来了,抓住小红质问她为什么越级跑到宝玉房里,秋纹毫不客气地骂她是“没脸面下流东西。”

  职场多么残酷,平日的客气和小恩惠都只是一层面纱而已,一旦你触犯到了对方核心利益,那层看起来很美好面纱底下,獠牙和利爪才会显现出来。大家都是来挣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

  小红有点灰心。有时候人遇到一点挫折是好事情,因为人只有在不顺的时候,感受痛苦的时候,才会真正的沉下心来思考。小红最聪明的一个决定,就是这个时候做出的。

  她决定调转方向,在怡红院之外寻找机会,也就是做好了跳槽的准备

  我们的文化里,常常鼓励的是坚持,是从一而终放弃,恰恰是最难的。这种难,有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放弃意味失败,你会不由自主地自我攻击,甚至你要做好准备迎接外界的质疑。我两年多之前从央企辞职的时候,我妈第一个反应就是,你是不是做错事被开除了?

  第二个层面,未知和不确定都会令人恐惧。放弃原有赛道,你要去哪里呢?很多人明明对当下不满意,但就是很难真的行动起来去改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无法打破内心的恐惧。

  后来的故事,读过《红楼梦》的朋友们都知道,小红在感情事业上,都抓住了机会,得到了不错结果

  放弃宝玉后,她看上了贾芸。贾芸和小红一样,在富贵公子面前,身份低微,他不得不调用自己所有的智慧,放低自我,才在贾府谋得了一份工作。这个人同样很聪明,有胸襟,他和小红才是势均力敌关系

  放弃怡红院之后,小红被王熙凤看上,直接跳槽到了王熙凤身边,成为凤姐的得力干将。这个机会看似很偶然,是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了王熙凤,凤姐有件急事要差丫鬟去办,小红迎了上去,并且用出色表现,令凤姐对自己刮目相看。凤姐抛来了橄榄枝,“你明儿伏侍我去罢。我认你做女儿,我一调理你就有出息了。”

  就像你办公室里一个很不起眼同事,有一天忽然跳槽去了更好的公司,得到更高的职位,很多人会愤愤不平,凭什么是他?小红也是一样,她被凤姐重用,也遭到很多丫鬟的鄙夷,觉得她势利心机深,赤裸裸的嫉妒。其实小红的偶然背后,是她每时每刻都在谋划,在留心观察,在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所以一旦机会来了,她就抓得住。

  小红的故事,最触动我的不是她说话多么有技巧,或者用了什么心机撩到贾芸。最触动我的,还是她敢于调转人生的方向。

  每个人在做出人生重大决定的时候,都是艰难的,这呼唤的不仅仅是勇敢,还有智慧,以及愿赌服输的胸襟。

  READ MORE:《红楼梦》:袭人的两次撒娇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理性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给我点个好看,让我知道你来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