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所理解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所理解的世界

2019-02-08 20:06:08 作者:渊宇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经学校的一门课里看过一个纪录片,里面有这样一个对话,一个非洲人和一个中国人,那个非洲人所在地区是一个食人族,他们的亲人死去以后他们会把他们吃掉,中国人听罢大吃一惊,说,太残忍了,你们怎么可以吃掉自己的亲人?非洲人说,这样他就永远和我合二为一了。而当非洲人听到中国人的亲人在死后他们会被火葬,同样大吃一惊,你们好残酷啊!你们居然烧掉你们的亲人?他该多疼啊!而你要一堆灰烬做什么?

  放到这里,教授停下来问我们,谁是对的?我们都沉默了。我们的沉默来源于,我们似乎不能用对错衡量一件事,我们只是站在不同文化立场中。而双方都有的“大吃一惊”,只是他们各自的感受,不应该拿来评判

我所理解的世界

  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去判断别人。

  还有,在不丹那个国家,我对他们感到不解,他们的国王放弃政权只为老百姓幸福,他们的老百姓安于当下,不渴求更多,我很费解。也仅仅是因为我站在我所接受教育,我所生活的国家的立场,无法理解。当然,不丹人也同样无法理解中国人,他问我,你们为什么想要有钱?我说,一开始大家都说为了过上幸福的日子,他说,有了钱就幸福了吗?我说,现在看来并没有,反而带来了更多的烦恼,他说,钱不能带来快乐了吗?我思索了一会儿说,好似也不是,是人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算是“有钱”,有多少钱算是“有钱”?他说,那为什么不停下重新去寻找幸福呢?他同样也无法理解,因为他也是站在他的文化立场中来看待我们。

  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的立场不同。所以我们只需要彼此尊重对方愿意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活,他为此感到满意就好了,不需要一定按照你认同方式

  我所理想世界,是你可以自由思考,没有人告诉你,你不可以这样想!这样想是错的。错的怎么了?我来到这个世界走一圈,只是为了“对”吗?“错”没有意义吗?

  我很喜欢我的画画老师,她永远不会告诉我们这幅画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什么样都可以,她每次都会说,在一幅画里,你要加一点色彩,是你的情感色彩,这个房子有你看到它的时候的心情那种心情就是只属于你的,你可以为你的心情增加你的色彩。而在我儿时的绘画教育里,永远会有人告诉你,它就应该是什么样的,它如果是别的样就是错的,而让我们失去了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的机会

  想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也难怪过自己的意愿的生活变成一件很难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所理解的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