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猪年话猪说八戒,简单快乐度晚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猪年话猪说八戒,简单快乐度晚年!

2019-02-10 04:45:14 作者:知青网 来源:知青网 阅读:载入中…

猪年话猪说八戒,简单快乐度晚年!

  知青限邀免费加入知青论坛

  文/艾诗哥

  狗守太平一年顺,猪牵富贵万户荣。猪年到了,咱们就说说猪,猪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与马,牛,羊,鸡,犬并称为六畜。我国农业大国,在漫长的农业社会里,猪与我们人们生活密切相连,我国人民在古代就把猪列为六畜之首。猪之所以被称为六畜之首,是因为猪易于饲养,省时省事.经济价值可观猪肉可食,猪皮可制革,猪鬃可制刷,猪粪最肥田,猪浑身都是宝。猪的一生奉献无余,最终以死献身于人类。猪年到了,我们一起戏说老猪,从猪的典型化身,猪八戒身上借鉴点生活经验做人之道。

  猪八戒是作者吴承恩在“西游记”这部作品中着力塑造的一个喜剧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劳憨厚率直品质有神本领同时还有猪的形体特征,这充分体现了作者把人性神性、猪性的完美结合。猪八戒主要有以下特点:1、猪八戒贪吃。俗话说吃十成,穿二八,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生重要的事。猪八戒是贪吃,咱们老年人要会吃。我们要学会合理饮食,在荤与素,粗与细,干与稀,饥与饱上调节好。别听信所谓专家的养生理念,乱吃补品,乱吃补药。好的营养在三餐,世上没有长寿方,我们要顺应自然遵循规律,安于内心活到老。2、猪八戒贪睡。俗话说三个饱一个倒,吃好睡好不显老。睡觉是人们生活中大事,睡眠能帮助人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稳定情绪促进发育,成长智力,增强免疫力,养颜美容及长寿。睡眠不足过多影响健康。人到了老年,睡觉更显得重要。我们老年人如果有了觉少,觉轻,失眠的小病,要在自己身体上,精神上找原因,要到正规医院系统检查,按医嘱调整。不要轻信什么睡眠床,睡眠枕头,睡眠垫能改善睡眠的宣传。这些东西不但没有作用,反而损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有一些老年人因为轻信,而被骗走了大量的养老费。

  3、猪八戒嘴巴甜。俗话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话是一种沟通能力,嘴巴甜也是有礼貌的一个重要表现只言片语体现修养语音轻重彰显气度。我们老年人更应该做到语言美,说话要注意场合地点掌握分寸。和家人说话要和气和朋友说话要客气生气时候先不说,谈不来时就躲避。在外遇人摊事要多说你好谢谢,对不起。遇到非礼要讲理根据事由控制语气。4、猪八戒性格好。性格左右人生,性格影响健康。性格好是交朋友润滑剂,是办成事的敲门砖,有一个好性格的人会幸福快乐一辈子。我们老了,要把几十年养成纯洁善良,憨厚单纯诚信友好的品质,温和稳重,直言快语的性格发扬光大。5、猪八戒吃苦耐劳。我们这一辈挨过饿,失过学,下过乡。这是历练,过去的蹉跎岁月,造就了我们,我们是很能吃苦耐劳的一代。我们到了晚年,虽然不能继续岗位工作了,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能丢。我们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要保持不怕困难的优良作风,留给下一代一个好传统6、猪八戒懒的操心。俗话说,操心不禁老,放手精神好。猪八戒不爱多操心不爱多干事。我们到了晚年要服老,我们现在毕竟腿脚笨了,耳背眼花了,所以有些事情就别逞强了,要学会休息,学会少操心。孩子的事孩子做,忙不开时帮一把,决不越俎代庖。自己昨天的事别磨叽,明天的事由儿女,我们只做今天的事,就把当天的事做好。猪年里,我们要吃的有营养,睡的有质量,身体保健康。简单快乐,想开放下,沐浴新阳光,乐享幸福新生活,开开心心活到老!

  作者简介

  竭国华,笔名,艾诗哥,知青网签约作者,沈阳市和平作家协会会员。其散文诗歌楹联等作品散见于有关报刊杂志网络媒体。注:本文为作者原创作品,授权知青网首发。其他媒体转发,请署作者姓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