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想法到行动的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想法到行动的距离

2019-02-27 08:08: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想法到行动的距离

  有想法行动空想,有行动无想法是盲动。披上校长外衣,业已两个月了,学校也逐渐的进入了轨道。外部氛围环境,都比较严峻,所以老师教学质量努力程度空前,只不过各人的门道不同而已。但学校教育不仅仅只有教学成绩一项,还要有身心健康品格提升能力培养诸如此类的许多许多。因此,必须要想办法突破类似于“囚徒困境”般的束缚。因此,必须要想办法。

  说道办法一般无非两种境界,一曰术,二曰道。术道结合,方是大道。术也好,道也罢,终究要行动。作为学校管理角度来说,校长很大程度上是出思想的。有时候一个想法,就是一个特色,一个想法就是一种教育的契机。所以,很多人对校长的解读,首先就会说这是一个有思想的校长。但想法和行动是有一定距离的,最起码中间阻隔了一个“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然后才是行动。所以,校长光有想法,落实不到位也最多是个空想主义者管理层执行力建设重要性也凸显出来了。如何完美的落实与执行,不仅仅靠中层,关键是校长的点拨引领指导

  譬如说拒绝脏话净化校园”,如果单纯的只是在会议上说一说,班主任讲一讲,收效肯定甚微。农村孩子耳染目濡,说脏话自是很有天赋,随口即出,信口拈来。与城里孩子相比,最令人头疼的就是不说普通话,会骂人这两点。完全可以通过活动设计,来促进效益的最大化。可以签订承诺书、可以以班级单位签名宣誓张贴、可以通过学生会文明部专门监督。一件事,说过就过去了,做过才会真的留下一些东西

  当前,学生手机进校园的越来越多。目前的手机上网功能齐全,浏览网页、qq、游戏都能玩,甚至上课也要泡上,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家校通、固话都很便捷,但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抓落实,就可以从问卷调查入手,调查学生看学生手机使用率、使用用途;调查家长,可以有家长给孩子买手机的初衷现状支持率调查老师,可以有建议意见。写问卷过程就是自我反思与教育,最终的分析报告,就是学生最好的辩论赛依据辩论赛后,主题班会、倡议书、承诺书,然后就可以顺势出台关于禁止带手机进校园的若干规定

  教育就是这样一个一个把想法变成行动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既是对学生的教育,又是对教师动力的提升。课堂教学也是如此,这学期提出的“理想课堂备课的有效框架”就是一种试金石。理想课堂当然首先是一种理想一种想法,这种想法想得到落实,就必须先变成方案,备课局就是形成方案的过程,所以这个方案的制定必须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框架”则是引导教师去思考的几个层面目标分类——自然考虑学生的基础,形成基础性目标、核心价值目标和延伸拓展目标;预习分层——分层布置预习任务、分层展示、分层反馈;过程分栏——左手栏教,右手栏学,左手栏是教学流程板块,右手栏是个体学习清单;增添复备与反思。按照这个去想、去备课、去落实到课堂里,就是最好的行动。

  当前,很多人提倡教育行动研究,在我看来把想法变成行动的过程就是一种研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