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睡袍还是虱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睡袍还是虱子

2019-03-14 08:49: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睡袍还是虱子

  有人说中国文化是一种抱怨文化,教师群体尤甚,抱怨基本上是一种常态。抱怨的有时候令人不堪忍受,各办公室转转,和老师聊聊说不上几句就开始抱怨。抱怨教育体制、抱怨学校管理、抱怨学生听话、抱怨同事不配合、抱怨家人。诚然有时候能从抱怨中听问题,但是往往情绪会传染,听着听着不由得就会跟着抱怨。所谓怨声载道”大约就是如此吧?

  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参加工作几年以后,在导师家里同学们小聚。纷纷抱怨自己的不如意,说的口干舌燥。导师拿出家里各式各样杯子,让大家喝水解渴。于是大家纷纷挑选了那些精致的、典雅的、质地精良的,而那些粗鄙的、塑料的都没人用,剩在桌子上。导师说:其实我们本来需要的是水,结果都去关注装水的杯子了,所以就滋生出许多抱怨。

  生活何尝不是?张爱玲曾说过:生活是华丽的睡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这就要看我们的注意力是在虱子身上还是在睡袍上,说白了就是这么简单。当然,都希望有水喝,并且还要泡上明前龙井,还要有一个青花瓷的杯子。都希望生活是华丽的睡袍,然后把虱子都捏死。但日子不是我们想怎样就怎样的。

  于是,我就想我们做老师的想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歇。带月荷锄,晨露而耕。写出来都是诗,都是意境,都是历代高雅隐士所追求向往的日子。陶渊明县令不做了,都要去过如此的日子。但仔细反思一下,我们做教师的当初学习动力之一恐怕就是跳出农门,脱离这种日子。像60后、70后的刻苦读书求学,基本上都冲着一个红色的小本子——粮油供应本,俗称国库粮。当我们终于拿到那个本子的时候,却成了一张废纸。很多人一边讴歌农民诗意的生活,一边努力地逃离农民的日子和身份。因为中国的农民的确很苦,没有保险、没有退休金、靠天吃饭,没有多少保障

  同样,老师的生活也非常的诗意。旭日朝阳,踏进书声琅琅的校园斜阳日暮,回到温馨港湾家园。有假日、有薪水、还有一帮可爱孩子平静温婉,诗意盎然。上班领着纯真的孩子读读书,下班一家人其乐融融看看肥皂剧,日子平淡但却井然有序事实上绝大多数老师是不很满足这种生活状况

  因为总是在错误时间,追求错误的结果,所以收获的总是抱怨多一些。为了分数高一些,不惜给孩子布置大量的作业,用作业量来和孩子争夺课余时间,然后开始抱怨有批不完的作业;为了分数高一些,不惜诱导孩子作弊,然后开始抱怨学生“黄鼠狼老鼠”;为了获得一次赛课的获胜,不惜排练表演做假课,然后抱怨命运不公

  这些日子,反思自己十几年从事学校管理迎检的一些工作,突然发现迎检中造假的事情越来越少了,督导也好,评估也好,都开始较真了。以前迎接检查基本都是造,现在迎检做的最多的就是把平时的积累进行汇总整理归档。这说明我们在按照要求做一些事情,除了一些基本的常规性工作,还创造性的在诚信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个性化的工作,家委会、社区教育、实践活动都在做,所以就不必造假了。全部是造假的时候肯定要抱怨,而做了工作以后呢,到希望有机会进行展示。这就是抱怨和不抱怨的一个根源

  学校管理如此,到了老师个体道理也是一样的。当我们真的为了孩子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以后,就不会去抱怨这个那个了,反而会在各种尝试体验中获得一种幸福和满足。

  恋爱是什么?就是跟喜欢的人在一起。跟喜欢的人在一起会怎样?不会怎样,就是喜欢在一起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和工作和生活谈恋爱,就是一种体验,一种感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睡袍还是虱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