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越“沼泽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穿越“沼泽地”

2019-03-30 18:44:2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越“沼泽地”

  一位朋友谈起自己孩子现状忧心忡忡。她的孩子儿子今年12岁,到了小升初的年龄女儿四岁,在读幼儿园。孩子父亲两年前到外地工作,她一个人带孩子,颇为艰辛。过去儿子很是乖巧母亲叮嘱,悉数照办。最近一年,她发现自己的儿子常常一个人玩手机,有时唠叨他几句,儿子就横眉冷对,甚至以自残威胁。临近升学考试,儿子依然外出玩到夜里十点多才回来,一副无所谓样子

  到了这个年龄,很多孩子会出现青春叛逆情况。这是一种成长阶段,但如果不能很好的引导修正,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发展

  叛逆与有思想不同概念。有的孩子善于质疑,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对于成人固有的一些观念予以积极回应。这是一种健康的成长。听到有家长常说自己的孩子有自己观点了,长大了,这是令人高兴事情。而叛逆却是一种假象的“有思想”,这样的孩子往往以为自己很酷,很与众不同,但不会考虑真正的成熟是什么样子。叛逆建立强烈的以自我为中心基础上,缺乏外界融洽沟通容易走进病态黑洞。叛逆的孩子往往是心智不成熟的孩子,那些真正成熟的孩子内心有自己的行事原则,知道如何与外界和谐相处,懂得如何为心中的目标努力

  我们的教室里坐着同一个年级的孩子,但他们确实是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心智已经达到了更高年级水平,而有的孩子缺还在低年级的水平。你从他们的表情习惯言语中都能做出判断。叛逆的孩子,往往是心智亟需修炼的,他们失去心中的天平,成为一叶飘泊的小舟。

  将家庭教育提前做好,可以避免孩子出现过激的叛逆。单就这位朋友遭遇来讲,孩子父亲不能在家,家庭教育是不完整的,再加上小女儿正在上幼儿园,母亲也无法专心育儿子。当孩子长到一定年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开始按照自己的认识做事,家长发问题,再干预,就会引发情绪反应

  家庭教育中要以融洽的关系理性的爱来影响孩子。当前众多家长意识到亲子活动重要意义,家长都开始回归家庭陪伴孩子。在美好家庭关系中长大的孩子会拥有健康的人格特质,否则会出现扭曲,甚至分裂。家长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送他们去如何高级学校,而是以身示范,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与期待。在孩子很小的年龄就应该建立规则意识。艺术进行教会对孩子成长有益管教越晚,越难以化解叛逆。疏于管教的后果,是无法在孩子心里建立家长的权威。家长要给自己正确定位:家长是孩子成长的指引者与帮助者,家长有责任对孩子的问题予以关注。爱有多种方式——感情抚慰与艺术的管教都是爱,对某一个人的成全与帮助,让孩子越来越拥有完善的人格越来越拥有健康的心智,这才是爱的本意

  当孩子已经出现了叛逆的征兆作为家长需要怎么做?

  如上所说,家长首先需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是否得当,亲子关系是否融洽,并做出积极的改善。有的家长面对十一二的孩子依然是张口就骂,举手就打,让孩子没有一点尊严,甚至内心充满仇恨。这是极不明智的,一旦叛逆中生出仇恨,这个孩子未来将会在灰暗的心理世界中度过,并可能影响到下一代的教育品质。家长的教育应该以提醒安慰激励为主,保持与孩子的良性沟通,让孩子体会你的理解与关注。家长的改变本身就具有力量,你可以想象,当孩子看到父母转变,内心会有怎样的波澜?毕竟家长无法代替孩子成长,我们只能影响他的成长。 我曾经遇到一位父亲,在感觉自己对孩子有亏欠之后,立志要给孩子成长的力量。在孩子高考准备时候,他也积极准备考研。他说自己一大把年纪了,考研主要是证明自己给孩子看,也让孩子感受到来自于父亲的陪伴;还有一位父亲媒体也有宣传,在孩子高考期间,跑遍济南的各大学校,为孩子加油。有时候,父母的行动就是最好的教育。

  一些孩子之所以叛逆,是因为找不到正确的目标,或者根本就不愿意在家长设定的目标中成长。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中的一些讯息会成为成长的诱惑。有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有的孩子乐于拉帮结派,有的孩子喜欢成为宅男宅女一族,有的孩子喜欢盲目追星……他们的精力放在了这些方面,怎么会有精力专注于学习?当家长提出批评意见,家庭关系骤然紧张起来,这是在所难免状况。帮助孩子树立目标,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有长期目标,也要有短期目标,当孩子专注于某一项学习,就会弱化那些不良兴趣减少参与不良活动几率。比如,有的家长在发现孩子有经常外出交结不良少年的情况,没有进行说教,而是通过给孩子报补习班、旅游等方式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结果,帮助孩子巧妙的度过了危险期。

  对孩子所痴迷的一些所谓“兴趣”,家长不能视而不见。有的家长以孩子沉醉于各种游戏为荣,有的家长以孩子喜欢安静电视而感到省心,这都是存在风险的教育。兴趣是以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目的,而不是单纯以喜欢和痴迷为准则的。孩子喜欢的就是最好的,这样的教育观念是不负责任的。

  帮助孩子确立目标的意义在于激发他们成长的责任。没有责任感的成长是让人担忧的,一个孩子只有明确自己内心深处的责任,才会克服外界的干扰走向自己的未来。叛逆的孩子总忙着树立自己的权威,却往往忽视了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要获得美好,今天就要付出努力。我遇到过的学生中,有的孩子在很小的年龄就与众不同,对待所有的事情一丝不苟,力求精益求精。他们属于那种心中有目标的孩子,不用家长过多引导,这些孩子就可以规划好自己的成长之路。

  我昨天问自己,自己是否曾经叛逆过?答案肯定的。当时我的叛逆很轻微,因为我的父母从小就基本没有训导过我。到了一定年龄,我自然认为自己的观点可以超越父母。但父母从未与我有过激烈争论,他们是老老实实的庄稼人一生辛苦,让我心存疼惜。我的父母因为也常遭遇来自外界的欺侮,使得我很小就为无法保护父母而愧疚。这样的经历,让我曾经的一点点叛逆悄悄消失,专心求学,树立了对家庭的责任。

  每个孩子都可能遇到一段成长的沼泽地,家长的精心陪伴与科学引导会帮助孩子走向坦途。走出来,你的孩子将心智更为成熟。走出来,他们终将越走越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穿越“沼泽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