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过得非常好,你却什么都忘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过得非常好,你却什么都忘不了。

2019-04-14 22:00:37 作者:desertchen 来源:storybook 阅读:载入中…

他过得非常好,你却什么都忘不了。

  我对你有过无数次的憧憬,你每一次本都可以坦陈自己内心,但你偏偏没有。在你的生活和我之间,我毫无例外成为了被你放弃的那一方。刚开始我不肯认输,以为始终会敲开你的心门。可现在我觉得好辛苦,不是手敲累了,是因为我终于承认自己永远都在被你放弃而辛苦。

  其实,“面对真相的人没有一个人能逃得过伤心。”

  如果你也有故事欢迎分享给我们,投稿邮箱

  《沈塘》

  文丨 

  1

  喜欢上沈塘,是在地铁站里。

  当时我刚毕业不久,开始在一家公司实习,每天早上坐八点的地铁,先坐4号线,再转1号线,最后坐2号线,赶着在九点前到公司泡上一杯燕麦,然后隔着大楼玻璃望向外面,伸几个懒腰活动活动,当醒觉。

  沈塘也坐2号线,公司位置与我在的公司对望。

  第一次见他,他拿着一本工程造价之类的书,身形长长的,歪歪站着,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和浅蓝色外套,一只黑色耳机线从上衣口袋里一路往上,两只耳机安安稳稳地挂在了耳朵上。他安静看着书,就那么站在候车的黄色区域里。地铁来了,他抬头看一眼,其他人还未等人下车,便往上挤,他不是,见下车的人都下了,他才长腿一迈,堪堪站了进去。

  那天我站在他后面,没赶上那趟地铁。

  后来我总是遇见他,他不是站在车厢头就是车厢尾的位置等车,我有时站在他后面,有时站在他旁边,也有时站在他一旁的车厢候车,总是尽了力地想挤上跟他同一班的地铁。

  下了车后我俩出车厢,有时他走前面,有时我走前面,我走前面的时候就挺起身子,认认真真地走路,恨不得走出个好看花样儿来,他走前面的时候,我就深一步浅一步,这座城市时常有风,我的头发吹得乱乱的,也不理,望着他的背影,老觉得这是一个什么爱情故事的开始,而他会是另一位主角,我们会认识、会相爱、会在大海边儿上互诉爱意,会拥抱、会再也不分开。

  如果是四十五集国产电视剧,我俩可能还会经历误会、分开又重逢的戏码来凑凑时长,如果是十六集韩剧,我们就快一点相爱。总而言之都是好的,想象总是好的。

  我还没跟自己搞明白为什么喜欢上他了,脑袋里已经上演了不知道多少出戏码来与他相爱,而越是想着,我就越是觉得喜欢他。

  2

  喜欢到觉得不行了,必须得做点儿什么的时候,我跟沈塘搭话了。

  那天早上,我化了个淡妆,喷了点儿香水,出门的时候拿出了勇赴沙场气势,赶着点儿在地铁站里遇见了他。他照旧在车厢尾巴边儿上站着候车,手里没有书,也没玩手机,只是戴着耳机在发呆。我迈着步子走到他身旁,心里扑通扑通半天,跟打鼓似的,寻思了半晌也没找着一句可以说出口的话。

  上车后就更不必说了,人多,拥挤厉害,我在他身旁站定,看了他一眼,又低下头,透过一点儿缝隙望着他的脚尖,心里暗自丢了些士气。一站比一站更拥挤,我心不在焉,被人潮挤着,稀里糊涂地撞到了他硬硬的胸膛上,我背对着他,闻到了他身上那股淡淡的香气,像沐浴露或者洗衣液之类的,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他一只耳机不知何时放了下来,被我听来一阵细微歌声,像是日语。

  地铁启动,他往后让了让,我往前迈了一小步,自己站定好,脸庞止不住地发热。

  跟在他身后下了车,我心里那只鼓仍在敲着,突突的,快到公司,我脑子一热,快步走到他跟前,“你好,我经常在这儿遇到你,你也在这附近上班?”

  他把另一只耳机也摘了下来,看着我,带着些惊讶,顿了顿,说,嗯。

  “请问,我能不能加你的微信?”我心里的士气不知道还在不在,但阵脚是真的乱了。

  他又愣了愣,到底还是拿出了手机。

  3

  沈塘的微信头像冥王星幽深沉静,看着倒挺像他。

  加了微信那天上午,我心猿意马,到底还是按捺不住,躲进了洗手间给他发第一条微信。

  编辑了一条长长的微信,我写了名字,又写了爱好兴趣,整段看来像一条话很多的人的自我介绍末尾我又写了一句:很高兴认识你。

  看起来过于正式,因此也显得居心叵测。最后我删除了一长串,只留下了名字和一句很高兴认识你。临到最后发送时,又想起现在是上班时间害怕打扰到他,于是清空了所有文字,退出了聊天界面,愣是如坐针毡地熬到了下班,到了下午六点才把消息发过去。

  夜里八点他才回复,说了自己的名字。

  我立刻回他消息,问他下班没有?他说,才下班,准备回家。我又问他,吃饭没有?他说还没。我还想说些什么,又想起他坐地铁时从不玩手机,心里觉得会打扰到他,于是只好结束对话

  既然已经走出了第一步,那就没有再缩回来的道理

  第二天我赶了个早,在地铁站里等着他出现,见他来了,跟他笑着打招呼,他摘下一只耳机,诧异地笑了笑,跟我打了个招呼。我将夜里准备的话一句一句说出口,早上好、吃了吗、便利店里的玉米好吃的、今天的地铁挺挤的、不过天气不错、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平时忙不忙、我也挺忙的、我们公司离得挺近的、偶尔一起吃个饭好不好

  说完一句,我便在心底划掉一句。

  他一声一声应着,我们上了车,在车厢里终于沉默下来。

  出了地铁站,我走在他身旁,笑着继续说,最后只剩下一句话,眼看着快到了公司楼下,我说,你一般在哪儿吃午餐

  他说,我们那栋楼二楼有个餐厅,我常去那儿吃。

  挺好的,我们公司楼下只有一间面馆。我说着,停了停,又问,我能去那儿吃饭吗?

  他笑了笑,说,可以,那儿是对外开放的。

  4

  那间餐厅的味道不错,我隔两天便去一次,去了就忍不住四处张望,想看看他在不在,幸好他时常是在的,也时常是一个人,这时我便凑上前,跟他打招呼,坐到他对面。

  我一步一步朝他走着,居心叵测,又顾左右而言他,我想他是知道的,知道我喜欢他,但他没拆穿,我也没说出口。我想这其间是有一些机会的,日久生情,我需要的只是一些时间而已。

  于是就这么过了两年,我和沈塘从认识的人变成了朋友

  我知道了沈塘有过一个女朋友,后来她去了另一座城市,两人便分手了,这是我从他的生日聚会上听来的。那天我坐在他的朋友旁边,忘了是从什么由头上谈起的,只听到一人说起了沈塘的女朋友,问他是不是还放不下。

  沈塘笑了笑,没说话。

  彼时我正和他的一个朋友聊天,说着说着,听到了这一句,心里动了动,扭头看了看他,又垂下眼来,照旧聊着天。

  聚完会,大家便各自散了。沈塘开着车送我回家,车上安静,中途路过一条长长的隧道,隧道的灯光明亮,我开了车窗,靠在椅背上看了一会儿沈塘,他的眼睛漆黑,灯光探进去又忽而明亮起来。

  我想起一年前,沈塘刚买车那会儿,我一个人坐地铁老觉得不习惯,跟沈塘这么说起,他也是笑了笑,一句话没说。

  沈塘性子淡,言辞总免于尖锐,看来总是随和。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即便那样撞进他生活里,他也不恼,和和气气地与我聊天,不探究原因也不拒绝

  他对所有人都是这样的。那个女朋友会不会是个意外呢,我心下有那么一个答案,又不愿再想。

  于是索性告白了。

  过了隧道,街边的路灯再照不进他眼底,我思忖了一会儿,说,我们认识也两年了,你做我男朋友好不好?

  5

  我告白后没多久,沈塘便离开了,不是离开了我的生活,但也差不多,他离开了这座城市。

  那天夜里我跟他告白,他在红灯前停下,也打开了他那一侧的车窗,说,你一直都喜欢我

  我说,嗯,一直都喜欢你

  他说,对不起啊,我也有一直喜欢的人。

  绿灯亮了,他继续开车,我们在灯火通明的城市里穿行。

  我说,我知道。

  他问我,我要不要也像你这样,去跟她告个白?

  当初你们在一起,是她先告白的?我问。

  嗯,差不多吧,他笑了笑。

  看来你也是可以被追到的,只是我没赶上。我也笑了。

  到了我家楼下,我下了车,想了一会儿又跑过去敲他的车窗,我说,要去告白就赶紧的,晚了指不定她就是别人的了。

  你看,我就是这么倒霉。这在心底默默又加了一句。喜欢一个人怎么就这么心酸啊,我想。

  沈塘是突然离开的,有天上午,他给我打了通电话说辞职了,要走。也不等我去送他,他便开着车远远地离开了这座城市,利落到像是什么也不留恋

  我和他认识了两年,从未想过他会是这样突然地离开,这结局戛然而止,太不像样,于是我便一次又一次地想起我与他的开始。这两年太短了,而生活又很长,我总是无端想起他的脸来,觉得他就像我的一场梦。

  6

  遇到沈塘后,我渐渐开始相信,在有些事情上,你哪怕再怎么不认输最后也得认命。

  我这小半生都过得挺不错,小时候家人疼着,想要的娃娃糖果总是有的,读书时代花了心思分数就上去了,毕业后找工作,面试了几家就顺利拿到了offer,租房没被坑过,朋友们也很好,我一个人活得风生水起,吃嘛嘛香,隐约能看见生活像一条平坦而顺遂的大马路根本不需要瞎操心些什么。

  然后沈塘就出现了,像一块儿从天而降的大石头,把我的路硬生生砸出一个坑。爱情这件事儿,就算得不到也不能说是飞来横祸,我知道我只要绕过去就好了,往后的生活还会是一条大马路。

  可是,我还没有太想要而得不到的东西,所以我尝试了一大堆别人说有用的没用的招儿,事实证明,只要别人不喜欢你,那什么招儿都没用。

  所以绕了一大圈,我还是认命了,认了不会被沈塘喜欢的命。

  要是赶早了,第一次在地铁站里遇见他,就知道自己是这种命该多好。我想。

  沈塘的命就比我好多了,至少在爱情上是这样,他兜兜转转,找回了自己的前女友失而复得啊,多么的难得,当初我自己脑内的那出爱情故事戏码,他竟然真的成了主角,但我只是个配角

  沈塘走后,我的生活如常,我想我终究还是绕过了他砸出来的那个大坑,但我的那条路啊,它太宽敞了,又平坦,一眼望不到尽头,总是空旷得让人无端难过起来。

  编辑:kai

  配图:《不是任何人女儿的海媛》

  投稿

  ↓ 生活中还有什么徒劳无功时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