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注被遗忘的群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注被遗忘的群体

2019-05-12 19:43:5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注被遗忘的群体

  陪伴故事让我感动,让我动容。我为这些学生能够遇见老师这样的而老师而感到幸运,侯老师把教师的爱演绎淋漓尽致。我们一直在讨论着要不要爱学生,爱是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读完侯老师陪伴的故事之后,我可以肯定的说,爱是教师最好的教育方式。我从侯老师的文章中读到了大爱,读到了真爱,而不是我们作秀式的爱,不是我们为了某个目的而爱,不是我们有条件的爱。侯老师文字中透露出的爱是自然的,一种人性的爱,很纯净的爱。在“好好陪你走一程”中,侯老师最后告诉自己的话,值得我一直记住。侯老师说:一定要好好陪他走这一程。至少,让他不再孤寂。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有这种胸襟和爱,我们的教室里还会有那么多所谓的“弱智”吗?其实,这些孩子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讨厌,他们也有让人心疼和感动一面,只是我们的心早已被功利所蒙蔽,不能够敏感触动孩子的思维变化。陪每一个走进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学生,不要让他们感到孤单,这是一种愿望,也是一种期待,更是一种追求。我们的心开始是有温度的,柔软的,渐渐的随着我们所谓的成熟,我们的新变得坚硬,变得可怕。其实,冷漠是可以传播的。我们每一个教师走上工作岗位时候,一定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更不会放弃所谓的弱智。我们都可能尽力去帮助。慢慢的,我们被功名利禄现实的考评绑架。我们成了摧残这些孩子的帮凶。侯老师的文字,让我有一种当头棒喝感觉自己庆幸自己正在努力的帮助这些孩子。

  侯老师在“走近你,不是为了控制你”中说,如果明把顺从当作对我的回报实在是一种错误。做真正的自己,认识自己,完善自己,那样的一个明才是我所期待的。我们的教育不知从何时起,把顺从作为一个评判一个孩子好坏依据,尤其是弱势的孩子。我们很享受孩子在我们面前卑躬齐膝的样子,我们很满意对我们言听计从。我们很害怕孩子有自己的主见,我们很生气学生怀疑我们所说的话。侯老师站在教育者角度,大声的喊出了,走近你不是为了控制你。很佩服侯老师的勇气。我们走进孩子是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更好的了解孩子,而不是控制孩子。

  “一个都不能少”,读完让我情绪很难平静。看一下我们的现实,我们的老师为了自己的晋级,为了自己荣誉,让一个个“差生”暂时离开。很少有人站在这些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少有人敢为这些孩子说话。侯老师做了,因为侯老师是一个教育者,他为了心中有孩子。他眼中的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生命,而不是自己名利获取的工具。这是一种真正的师爱,一种没有丝毫功利的爱,我们教育缺乏的就是这样的爱。很纯、很净,就像刚飘下的雪花一样我喜欢这样的爱。

  侯老师这一辑关注的是一个很特殊群体,一个被我们成为“弱智”的群体,是一个我们学校视为“垃圾”的群体。我们每一个学校都有这样的群体,我们都和这样的群体打过交道,可是,我们没有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过任何痕迹。我们没有试着走进他们的生活,我们惟恐躲之不及。其实,这些孩子也有丰富情感世界,也有自尊,也有喜怒哀乐。这些孩子把对我们的尊重转化沉默。我认为,不是孩子弱智,而是我们被功名利禄所绊,我们没有心思去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我们之所以认为他们弱智,是因为他们不能给我们的工资奖金和荣誉带来重要筹码,而且还会拖我们的后腿。我们之所以认为他们弱智,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我们世俗设定成功标准走而已。这些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关注,更需要我们用心换取他们的信任。走进他们,你会发现他们比我们想象可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注被遗忘的群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