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韵悠悠伴我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竹韵悠悠伴我心

2019-05-15 18:15:15 作者:幽兰公主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竹韵悠悠伴我心

  竹韵悠悠伴我心作者 | 幽兰公主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茵冉冉遍天涯

  风吹花动,摇落一地碎琼乱玉,春已尽,看着遍地花絮,随风起舞,不免感伤,任是再好的春光美景,总有挽留不住的时候

  好在墙角里随着热情五月的来到,不知何时,从坚硬的土层里钻出来许多挺拔可爱的新笋。

  这些竹笋的到来抚慰了我心中绿肥红瘦、桃李落尽,春风寂寞摇空枝的惋惜和伤春之情。

  记得院中这片竹子是我附庸风雅,从隔壁画家家里移栽来的,当时听闻竹子和梅花兰花菊花古人并称四君子庭院之中不可或缺,就欣欣然栽种了一片。

  刚种下时,全然体会不到大文豪苏轼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雅兴。只是觉得小小的竹林恍若绿色屏障,将喧嚣杂乱都从眼前隔离,独自守着自己的一方山水,在每一个有阳光的午后,在竹林下清风中,闭目养神,听清风徐来,竹叶婆娑,竹枝间鸟儿婉转欢唱,动听悦耳,让人如置身在江南的修竹茂林中一样自在舒适

  随着时光流转,这些竹子在院中安了家,便乐不思蜀郁郁葱葱成长起来。几年过去,它们已从刚刚移栽时的十多棵变成了蔚然一片的小竹林。

  而这个春天,一场春雨后,从厚重石板边缘更是探出来无数稚嫩可爱的雨后春笋。小小的逼仄坚硬地方,从来没有想过给它们留下繁衍后代空间想不到它们却凭着旺盛生命力坚韧不拔斗志,用执着顽强不屈不挠将自己活成一道靓丽风景

  原来,我喜爱竹子,爱的是它带来的舌尖上的美味,雨后春笋,香味清雅清脆可口,无论是煲汤还是炒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让人食后食欲大开,回味无穷古代文人爱吃竹笋者不计其数,更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美文妙句 。

  喜爱竹子,爱的是它的一身是宝,价值多多。

  颀长挺拔的竹子砍下来可以在园中做成晾晒衣服的晾衣杆,更可以用来为瓜果蔬菜搭架,若是碰到巧手工匠,还可以用它来编制藤椅花篮,或是做成曲水流觞中必不可少的竹子水管。那青翠欲滴的竹节中流晶莹剔透汩汩不断的清泉,给人一种返朴归真归园田居的禅意从容

  爱着竹子,就喜欢它做成的一切事物,竹制的笛子可以吹奏出天籁之音,自然不可缺少,主编席子在炎炎夏日送来清凉惬意,而竹制的纸张更是那样柔韧环保洁净

  竹子做的盆景,放在室内或者园中,都会给人耳目一新雅致清幽感觉经过精雕细琢的竹子盆景,早已经摆脱了庸俗和平凡,化身无价之宝,化身为欣赏者眼中曼妙灵动的风景。

  随着对竹子的了解,我一天天深爱起这个清雅脱俗,潇洒飘逸的君子来。

  喜爱着竹子,遂忘却了时光的残忍青春的转眼即逝,喜爱着竹子,遂觉得每一天,都充满了生机希望。每一个清晨,推开院门,必会最先来到竹子旁边,看它的青葱和朝气如何让它在一夜之间,又轻轻巧巧窜过了身旁的花树,占尽风情向小园。

  此时,它的身旁早已是落红无数,而它却刚刚拉开成长的序幕,将朝气蓬勃自强不息写在倔强不屈的身躯里,将希望和生机洒在摇曳枝头和稚嫩的竹笋里。

  那匍匐在地下泥土中的茎盘根错节,像游龙一样游走在深邃坚硬的泥土中,整整四年,不见天日,不见阳光,忍受着寂寞和苦难,然而,艰苦磨难抗争,厚重的储备积蓄却让它厚积薄发,在无数个默不作声平淡日子煎熬后,它从泥土中悄然萌出,并节节攀升,让自己的身躯伟岸成林,蔽日干云。

  这样的竹子快意在春风里,笑傲在暖阳中,更能经受得起雨打风吹的煎熬和欺凌咬定青山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深深道出了竹子的刚强勇敢铁骨铮铮

  做人当如竹,可以平凡如一根蓬草,也可以接受刀凿斧刻成为价值不菲珍品,该如何选择人生成败,全在于自己愿意有多少担当承受,有多少忍耐坚忍

  做人当如竹,可以默默无闻与世无争伴晓风,可以坚韧不屈谦虚谨慎斗苦雨,可以顶天立地藐视凡尘流云

  此去经年,岁月更迭,我愿与竹为友,将它当做我灵魂深处的好朋友敬仰之,爱戴之,并亲近之效仿之。

  此刻,在竹林的清幽宁静光影斑驳中,捧一盏竹叶青茶,闻着那馨香萦绕的清香味道,恰似和一位谦谦君子在促膝静坐,多少禅意多少感悟都在那香远益清的茶香氤氲和回荡,多少浮躁多少孤独都在那枝叶婆娑声中化为坚定和执着。

  作者:幽兰公主() 17k签约作者,郑州市作协会员,郑州市七次文代会代表代表作长篇小说:《风花雪月情难枕》(青春类精品畅销作品)、《人鬼生死情》(2017年17k网文大赛决赛获奖作品)、《绝色狐妃》(女频精品)、《与恶魔同行的日子》(幻想言情精品)等,以上作品均无线上架,另有百十篇刊发北青等纸媒网络平台,现为《兰苑文萃》主编。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原创作品  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联系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苏瑾

  主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竹韵悠悠伴我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