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是一年教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又是一年教师节

2019-06-17 15:41: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是一年教师节

  1985年9月10日,那时候我还在念初二印象里每位教师都发了一个保温杯,上面印有“庆祝第一个教师节”的字样时间荏苒,又是一年教师节,自己从教也已28个年头,再不是昔日倜傥小伙。清晨,诵读张文质先生的《教育是慢的艺术》,汲取教育的智慧

  “消极”是我们最可怕敌人。时时提醒自己克制自己,改变自己的否定思维一点一滴地变得阳光一点,积极一点,主动一点,努力着慢慢地使自己成为建设性文化的一部分,成为赞美文化的一部分。

  教师成功标志,就是要让学生对你产生知识的折服,道德肯定情感依恋精神的景仰。培养视野开阔的人,倾听窗外的声音,不断挣脱自己生存环境和知识的限制,教师的学识水平远远高于所要教学内容。多一种经历,多读一本书,能增强生命强度,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也可以多一点从容自信

  教师要成为学生的范本。肯定、尊重理解激励和赞美,让这些理念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善待每一个学生,把目光平等地投向所有的人,特别是投向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命密码,带着独特的禀赋,带着不同家庭影响来到学校,教师要宽容尊重差异,培植文化与人的多样性。每个人都会有智慧的觉醒,这需要一个过程,教师要有等待之心,静待花开。

  想大问题做小事情。大问题需要思考小事情必须去践行,要从能够改变的地方尝试。让学生在课堂上敢于表达,乐于参与期待学生们明亮眼睛欢乐笑声,自信的表情书籍就是教育,生命是从阅读开始的。一个人的阅读量往往就决定理解问题的深刻度,广泛的阅读是最最要的写作基础,努力为孩子打开一个更广阔世界,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增加阅读量,一定要让孩子对美好未来有所期待。

  集体的成功有时候对个人来说不等于成功。越是年龄小的孩子,分数越不可能决定他未来的发展,越是年级低的孩子越不要急于对他做盖棺定论。我们的目光习惯于投向那些成功者,对弱者、发展迟缓的人、学习困难者往往缺乏基本的仁慈应试教育披着素质教育的外衣粉墨登场。教师不要轻易为学生贴上“差生”的标签,要时刻提醒自己,只有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只有在不同领域发展的学生。哪怕是那些“屡教不改”的孩子,都有自尊心,都有他的软肋,都有他的需求,都有他的表现欲,这些都需要教师更多地关注发现、激发。每一个人的发展构成社会发展的总和,社会的发展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发展。

  教师一定要有边界意识。教师工作不是万能的,教师也无力承担无限责任,尽到责任就好。教不好学生,只能负若干责任,要是把一个孩子逼上绝路的话,就要负全部责任。有些学生可能70分、80分就是正常水平,教师一定要努力地让他们考90分、100分,这个过程中学生可能要付出时间和健康代价,教师可能情绪焦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等,容易激化和引发家校矛盾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教育可能要做的事情就是承认差异,承认不平等,更多地给予人理解,教育不是只给人一条路,而是要开启尽可能多的方向,让每个人都能得到光亮,都相信能得到自己的光亮。

  一天紧张忙碌祝福信息潮水般,激励鞭策着自己要与天使们共创新辉煌。下班途中,手里捧着路边大娘刚烤好的玉米热乎乎的,两手炭黑,满口里甜得溢着香气。晚自习前,儿子一个温馨的祝福:“老爸节日快乐!”一杯茶,一卷书,一段肥皂剧生活如此美好

  人生是需要规划的,更需要有耐心地坚持,虽然起点比较低,但仍然可以有所作为,可能成就有限,迈出第一步,亲历了,追求了,就会不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是一年教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