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好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村好味道

2022-03-26 03:01: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好味道

  多年的奋斗,总算没有白过。如今,该想拥有的基本上可以得到心灵上的满足,比如,两套楼房、一双儿女、丰裕金钱、悄然权欲,完全可以让我这样一个庸俗凡夫觉得比一般人感到更加欣慰和自满。

  我是土里生土里长的黄土男人,如今,在这贫瘠的乡村小学生活,反倒没有过分的抱怨。前几天,城里的一个堂哥电话问我:“老弟在那破乡村,好吗?”“乡野好味道。”我只是这么淡淡的一句,使堂哥越加觉得我的迂腐和寒酸。

  乡村多得是淳朴和纯洁。每天下午放学后,我们七八个凑在一起,吃着粗茶淡饭,男人嘴里谈论最多的是女人,每到此时,和我们一起的那些刚刚结婚的女教师用白皙柔嫩的手指遮住半边脸,眼角里露出偷偷的甜甜的笑意,那些年轻小伙子一个劲地说着阴胜阳衰的故事,这些全是虚构的故事逗得我们顿时哈哈大笑。乡村女教师大都很害羞,从不轻易说一句放肆的言语,她们习惯了用表情暗示男人,偶然的轻轻一推,使得周围那么多眼光蓝蓝的、绕着异样的神秘的色彩。

  生活在乡村的老师,对于校长偶尔的一点恩惠,喜悦的忘乎所以,比如,校长将大家聚在一起,喝酒、吃菜,他们一个劲地似乎非要挖空心思地说校长某些优点,这就是所谓的“讨好”,这些最基层的老师总认为自己的命运掌控在领导者的手中,甚至,他们以为自己的几句美丽的话语会深深地打动一个领导的心,岂不知如今的现实已经不需要语言做陪衬,现实之所以名曰“现实”,只要能装进腰包的东西,哪怕是一颗苦涩发霉的糖丸,这些领导者也会毫不犹豫地塞进衣兜里,这就是最基层领导的悲哀。

  乡村生活从没有糜烂,男人有的是执着,女人有的是矜持。安分守己总是他们不可逾越的鸿沟,他们总是把自己禁锢了在禁锢,他们唯恐别人一丁点的关于男女之间的闲言碎语,即使偶尔的一次体罚学生,家长指着他们的鼻梁叫老儿般地谩骂,他们反倒觉得这很正常,因为学生的纠纷,此证明了一个忠于职守的教师光辉者的道德形象。一旦有人议论某某教师伙同某某教师发生不正当关系,他们几乎要自杀,甚至逃离所在的学校,乡村的风虽是剧烈,但却的确造就了乡村教师薄薄的脸皮,他们相互之间相处很和谐,很少轻易翻脸,如果有矛盾,最大限度地以沉默的姿态特别严肃地走开而一连几天相互不再理会对方。

  生活在乡村,竟有数不完的民风民俗,如果那一个教师家里遇上红白事,附近的商店、药房、榨油坊、铁匠铺成了广告的中心,不管家里有没有在学校读书的孩子,那么多乡亲三五成群地每人拿出20元赶来捧场,一时间,四亲五友议论纷纷:“穷教师,也有人巴结。”其实,这不叫巴结,这是对教师的一种看重。

  乡村教师晚上大都住在学校,一旦夫妻同校的,天还没黑,他们将门严严实实地反锁起来,夫妻两共同偷偷地享受这个小世界。如果夫妻不同校的,男人们总会寻找种种理由让一些老师破费一些消费,作为他们抬举的资本。女人们三五个聚在一起,不是谈论老公的亲爱,就是嫉妒性地贬斥某某女教师的衣着不合身材,或者,一个人压压手机,好几次看看有没有那个心爱的男人来信息了。

  乡村的夜晚特别寂静,晚上宽宽的校园里,鸦雀无声。道路上总是挂不住路灯,不是被人有意打碎灯管,就是一场风或者一阵雨将路灯全部熄灭,每当这时候,女教师上厕所总会结伴而行。一旦遇上调皮的男士装神弄鬼,女教师简直会吓得瘫倒在地,哭喊爹娘。正因此,乡村的女教师,晚上总会呆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看电视,玩玩手机,她们总会将自己白天忙碌的心情做短暂的放松。

  乡村没有压力,也很少于世争执。乡村的要求不高,只是好好上课,认真批阅作业,偶尔参加一两次教研活动,至于外出培训或者进修,只是极少数乡村教师必须的奢望,而大多数的乡村教师过着单调而贫乏的生活。

  乡村教师大都承载着沉重的负担,买房子借贷下来的钱的压力,使得他们失去了生活的活力和对教育执着的努力,苦了自己身体买下了房子,一年四季,更多的时候,房子是空着,只有寒暑假,他们才可以进城住在楼房里,假期结束的时候,他们恋恋不舍地背着大包小包去学校,乡村因为远离县城,这些教师根本没有条件每天晚上回县城居住,尤其那些单身教师,一周只有周末才可以回家好好热炕头,这也是大多数乡村教师挤破头往城里钻的原因。

  我在乡村生活的时间较长,乡村是美好的,乡村的味道是甜的。如果,你要净化灵魂,就去乡村;如果,你要追求真正的纯洁,就去乡村。

  之所以这样,现在,我真正喜欢上了乡村生活。我看着这蓝蓝的天空,躺在软绵绵的草地上,鼻孔里吻着新鲜的空气,枝头上那些成熟的果子,歌唱的鸟雀,还有那些山沟里飘起的山歌,此时此刻,我迷醉一般地对自己说:“乡村有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好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