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见老子,犹见神龙,三天都不会说话【老子微言】第94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孔子见老子,犹见神龙,三天都不会说话【老子微言】第94集

2019-07-10 06:32:01 作者:孙得一 来源:老子微言V 阅读:载入中…

孔子见老子,犹见神龙,三天都不会说话【老子微言】第94集

  点上方绿标收听【老子微言】主讲:孙得一

  当我谈论老子的时候,我不是在谈论别人。我是在谈论我自己---就像老子在说话一样,通过另一个身体,另一个名字,另一个化身······【孙得一】

  【微信公号:老子微言V】我是:孙得一,让我们继续享受公元前538年的一天,孔子对弟子南宫说:“周之守藏室史老子,博古通今,知礼乐根源,明道德要义朝闻道,夕可死。我想去周请教他”南宫欣然陪孔子前往。

  老子见孔子千里迢迢而来,非常高兴。问孔子:“你已经得道了吧?”孔子说:“我求了二十七年,仍然没有得道啊,道到底是什么?”老子不言:唇齿碰撞而已。孔子曰:我明白了,唇柔为阴,齿刚为阳。阴阳相生为天道,刚柔相克为人道,天地之道相济相生,可惜乾坤大道无法天人合一,人与社会始终游离自然法则天灾人祸相伴相生、代代无穷。

  老子说:“道是万物的本原,自然的规律,它无形无象,自然万物却依它周而复始运行如果道是一种有形的东西可以拿来献人,那人们就会争着拿它献给君王。如果道可以送人,人们就会拿它送给亲人

  如果道可以说得清楚,人们都会把它告诉自己兄弟。如果道可以传给别人,那人们都会争着传给自己的子女了。然而上面说的那些都是不可能的,原因简单,那就是一个人心中对道没有正确的的认识,那道就永远不会来到他心中。”

  孔子说:“我研究诗书礼乐》、《易经》、《春秋》,讲治国之道.”老子说:“你那‘六艺’全都是先王时代陈旧历史,你说哪些又有什么用呢?你现在所修的,也都是些旧东西。就像人的鞋子留下的印迹

  孔子问:“请问您,你是如何看待道德?您认为怎样才能培养出一个人的好的品质?”孔子学识渊博,门生众多。他认为,如果能培养出一个人好的品质来,那就是最好最高成就了。

  老子却哈哈大笑起来,他说:“只有当你道德不足的时候,才会出现道德的问题。只有当你品质不够的时候,你才会想到品质,有品质的人完全忘记了品质的存在。有道德的人不会自觉道德,所以不要试图去培养,一切只要自然而然。”

  初次对话之后,使孔子感叹不已,获益不浅。孔子在这个地方逗留了几天向老子辞行。老子送他到门外说:“吾听说,富贵的人送人以钱财仁义的人送人以言。吾不富也不贵,没有钱财送你;有几句话相送。

  当今之世,聪明深刻洞察的人,之所以遇难或至死,是因为他们喜欢讥讽诽谤别人的事非;善辩而通达的人,之所以屡次惹祸上身,是因为他们喜好扬人之恶。为人之子,切勿以为自己很高,狂妄自大;为人之臣,切勿以为自己是领导。望你能切记。”孔子说:“弟子一定谨记在心。”

  孔子走到黄河边的时候,见到河水滔滔,浊浪翻滚,气势如万马奔腾,声音如虎啸雷鸣。孔子站在岸边很长时间,不觉感叹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黄河之水奔腾不息,人之年华流逝不止,河水不知何处去,人生不知何处归?”河水不分昼夜地流,人的生命也是如此,不知道人生将会走到哪里啊。【微信公号:老子微言V】

  听到孔子说这些话,老子就说:“人生天地之间,乃与天地是一体的。天地,自然之物也;人生,也是自然之物;人有幼、少、壮、老之变化,犹如天地有春、夏、秋、冬之交替,有什么悲伤的呢?人生于自然,死于自然,顺其自然,则本性不乱;不顺其自然,奔忙于仁义之间,则不符合本性。功业名誉存于心,则焦虑之情产生利益欲望留于心,则烦恼之情增加。”

  孔子解释道:“我是担忧大道不能推行,仁义不能施实,战乱不停止,国乱不治理,所以有人生短暂,不能有功于世,不能为人民贡献所以感叹。”

  过了一会,老子指着浩浩黄河,对孔子说:“你怎么不学习水的德行呢?”孔子说:“水有什么德行啊?”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这是水谦下的品德也;江海湖泊之所以能以海为百谷之王,是因为水善于往低下之处流,所以能成为百谷王。

  老子说:天下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是水柔弱的品德;所以柔的能克刚,弱能胜过强。因为水其无形无色,所以没有什么地方缝隙去不了。由此可知,不用语言教导和无为的好处

  孔子听了之后,恍然大悟,说:“先生此言,使我顿开茅塞也:众人处上,水独处下(人往高处走,水往洼地流);众人处安易,水独处危险;众人喜欢洁净,水却不弃污垢。水处在所有人厌恶的地方,有谁还愿意和它争抢呢?所以水是上善。

  切记:你要与世无争,则天下就没有人能和你争,这就是效法学习水的品德。水是最接近于道的,道无所不在,水无所不利,避高趋下,没有它到达到不了的地方,善处地也;水空处时喜欢静,平静如水却深不可测,这是水善于为渊也;无论你怎么取用,取之不竭恩泽万物却施恩不求报,这是水善于为仁也;它随方就圆自然流淌,遇圆必然旋转,遇方必然折返,遇塞必然停止,遇决必然奔流,这是水善于守信也;

  水洗涤污秽,能洗的非常干净,平准高下,这是水善于治物也;水可以载物,有巨大的浮力,可以自清自净,再坚强的东西也不能战胜它,这是水善于用能也;水不管白天黑夜,昼夜前仆后进,该静则静,该流则流,这是水善于等待时机也。

  所以圣者随时而行,贤者应事而变;智者无为而治,达者顺天而生。你回去后,言谈不要狂妄自大,看上去不要胸怀大志样子。否则,人还没到而名声就先到,那么张张扬扬,就像一只老虎走在大街上,谁敢用你?”

  孔子听后说:“先生的肺腑之言,弟子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弟子将谨遵教诲,以谢先生之恩。”说完,告别老子,依依不舍地乘车向鲁国驶去。孔子从老子哪儿回来,三天没有说话。

  学生们都很奇怪地问是怎么了?孔子说:“假如我遇见有人的思路飞鸟一样,我可以用箭一般准确锐利论点射住他制服他。如果对方的思想像海里的鱼一样遨游在理论深渊中,我可以用钓钩来捕捉他。

  然而如果对方的思想神龙一样,乘云驾雾,遨游于太虚之境,无影无形捉摸不定,我就没法捕捉他了。神龙见首不见尾。我见到老子,觉得他的思想境界就象遨游在太虚中的神龙,使我张口结舌说不出话,舌头伸出来也缩不回去,弄得我心神不定,不知道他到底是人还是神啊。老子,真吾师也!”请您随喜转发,福生无量!【微信公号:老子微言V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