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的毕业典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的毕业典礼

2015-10-10 作者:子墨桃之夭夭 来源:子墨桃之夭夭原创 阅读:载入中…

父母的毕业典礼

  临近毕业,感慨万分。四年的大学生涯转瞬即逝,而我们为了这四年苦苦奋斗的十二年,即将在这六月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对于我们每一个同学来说,这是多么快心的一刻,然后就是疯狂的毕业典礼。

   但是我们或许忽悠了一些人,他们也是那样期期盼盼的,终于盼着了这一天,但是他们没有进过一天的大学校园门,他们没有一天像我们那样的在校园里安逸、疯狂过。他们有的只是在背后默默的付出。他们是谁?他们是那一群默默付出的父母

   曾经我从来没有想过有父母参加的毕业典礼,幻想的毕业典礼始终是模糊的,以为没有眷念,然后你我之间各奔天涯。然而当现实面对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刻,毕业是多么的神圣,多么的让人念念不舍,还有的是对父母的感恩

   我家是农村的,父亲虽不是农民出生,但是由于社会背景,以及种种原因,让我的父亲与学校绝缘,让我的父亲也只是空有一个书香门第之后的雅称,但实际上也只不过是农民而已。所以在有了我之后,父亲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回复家的荣光。母亲年幼时倔强,不肯读书,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之后,她的梦想就是自己的子女一定要脱农,不再一背太阳一背雨。如今,二十几年之后我终于完成了他们的寄托,突然感觉感到高兴的不只是自己,而应该还包括自己的父母。

   毕业倒计时,离校还有三天的时间,我算了一下,就给母亲打电话,希望父亲和母亲都能参加毕业典礼。最后还是决定让母亲一人过来,毕竟家里事父亲放不下,打电话的时候父亲还说明天赶集,那么忙,就不来了。我想心里面,父亲也是多么希望能够参加我的毕业典礼。

   也许本来我就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而离别之际无非是多增了几分伤感。父母一生,为着自己的子女牺牲了青春,希望自己的子女踏出农家的大门,走上上层生活,至少有了知识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而我们二十几年,却终不懂父母的含辛茹苦,抱怨是一定有的,但是当我们最终走向胜利终点时刻,有几人又想起了辛酸的父母。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作为一个农家出生的孩子,心里的感想那么强烈。我想这一刻,或许对于自己来说不怎么的,我们总是以为这个世界上不读书照样的生活过日子,可是对于父母来说又别是一种欣慰。大学的毕业,在他们看来意味着自己的子女不用再和自己一样受苦了,至少不用风吹日晒雨淋,至少可以安稳的过日子。虽然他们不知道如今的社会已不同往昔,大学毕业意味着很多大学生的失业,意味着面临更加严重的挑战,意味着生活的压力更大,意味着那些无忧的日子终将在孩童的脸上一去不复返。然而对于农村的父母来说,他们懂得知识比较少,社会欺骗了他们。他们辛苦的付出换来的只是自己的子女因为户籍不好,因为家庭关系不好,而只有更拼命的挤在社会的中间。

   这一刻的毕业典礼是属于他们的,农村的父母不用再那么辛苦,那么的将心拧成一条绳。他们可以骄傲的说自己的子女大学毕业了。未来的事未来再说吧!听话的子女会努力的帮父母减轻负担了。他们那劳苦大半生的命运或许将会有所改变。

   对于我来说,我不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也不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我甚至讨厌读书,讨厌学校,因为它让我的父母太辛苦了。然而,我还是很骄傲的把父母邀请过来,我知道他们是真心的希望看见我毕业的时刻,等了这么多年,并且还多等了三年。迟到了三年的毕业典礼,你说谁不会激动

   今天愕然发现母亲真的老了,年轻时候的母亲也算漂亮,而如今身体却被岁月打磨成什么样子了,我总是抱怨母亲不会穿着打扮,却没有细心发现岁月已经夺走了母亲年轻健康的身体。这场毕业典礼,是你们的,你们用你们的青春来读了这一场书,来换取了自己子女的权利,让她享受了大学的美好。这一刻,胜利以及荣誉都是属于你们的。

   以后,我将走进社会,我会一步一步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这个家庭的面貌,而我唯一希望的就是时间呀,你走慢一点,别那么匆匆的带走父母的健康与美丽,留下一点,让我也尽孝。

  写于2013年6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母的毕业典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