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开启了一扇群众贴心的控申检察窗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开启了一扇群众贴心的控申检察窗口

2022-03-20 11:02:10 作者:kongshen 来源:kongshen原创 阅读:载入中…

她开启了一扇群众贴心的控申检察窗口

  她开启了一扇群众贴心的控申检察窗口

  ——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张春华

  她善良豁达,她能吃苦耐劳,她又默默无闻。当因取得成绩获得荣誉被人赞誉的时候,她总是平淡的说:“我只是运气好而已!”她就是科右前旗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检察员张春华。

   创新,透明控申窗口

  通过初核职务犯罪案件,用心的张春华发现所查办案件要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做好举报答复工作与查办案件同样重。实践中逐渐摸索到举报答复 “二元两级制”方法,“二元”是指举报人和被举报人,“两级制”是指被举报人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查证的事实、证据、处理结论、法律依据在结案后及时分别向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当面作出明确答复,送达《答复举报人(被举报人)通知书》,向被举报人提出合理化建议,完成二元答复,此外,与被举报人所在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正面接触,在答复上述内容的同时,一方面指出机制、管理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漏洞,一方面分析举报成因,总结出文明理性科学的行政方法,从而促进社会管理的点滴进步。在去年初核的几起集体访案件中,张春华不辞辛苦,奔波于发案嘎查及主管乡镇政府,运用了举报答复二元两级制办法进行答复,取得了理想效果。如2012年8月,群众举报一村主任截留本村2011年危草房改造款和能繁育母猪补贴款共计14万余元,涉嫌贪污。张春华带领科员经过广泛调查取证,查明上述两项补助款因发放时间拖延,直逼村级换届选举,镇领导指示,为避免贿选之嫌,决定延缓发放,补助款如数及时存入该村集体账户。因此,我们作出不立案决定,并及时向举报人当面答复了案件事实、证据和查处结论,出示了主要证据。举报人看到应属于自己的国家补助在账上分文未动的证据后深松了口气,表示认可查办的结果。而后,我们与该村隶属镇的领导以会谈的形式通报了查办结果,同时指出不及时落实国家政策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是对国家具有导向性政策的扭曲。其行为尽管不构成职务犯罪,但也应引以为戒,切实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的作用,把国家?A惠农政策及时惠及于民。并要求即时发放停发的补助款。经过回访,上述款项已如数下发。两级农村基层组织人员也充分认识到其行为性质和认识上的错误,对类似专项补助款的发放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初核,擦亮群众心口

  有农村成长经历的张春华,与老百姓有着与生俱来的情感,她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办案中重程序,讲方法,甘于奉献,勇于挑战。令她最为心痛是老百姓不知情、不懂法、不维权。她用一颗女检察官特有的侠骨柔情诠释了“执法为民”这一宗旨,赢得了涉案当事人和群众的信任。2011年有举报人匿名举报某乡镇中心小校一名教师挪用全校教职员工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金共计46万元。多年的经验告诉张春华,举报人就在教师队伍中。考虑到社会危害性,张春华带领科员仅用一周时间查清了案件事实。原来,该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公款短期私存行为,而无挪用公款行为。多年来该校在缴存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工作中形成的习惯运行模式,导致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为及时解除教职员工的疑虑,放弃午休,在第一时间奔赴案发地,征得校领导同意后及时召集全校教职员工进行公开答复,并客观的指出该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要求校方限期整改。

  说话轻声慢语的张春华干起工作来可果敢奋勇。骨子里蕴藏着职业使命感。2010年夏,在初核一起退耕还林案中,为核实退耕地面积及林木成活情况,她与一位50多岁的老干警上山实查,因山路沟壑遍地,轿车无法前进,她便从老乡家借来一辆破旧的两轮摩托车,二人沿着山洪冲开的凹陷地带边缘向山里行进。横跨田埂的山路尺把宽,稍有不甚,随时都有连人带车跌入山沟危险,考验老干警驾驶技术的同时,胆量勇气的考验和人身危险如影随形,而她丝毫没有犹豫。为的是给老百姓一个明白。

  2012年11月,纪检委交办一起村干部涉嫌贪污案件。多名农民群众举报称当地村干部利用建设养殖园区之机,以虚报支出的手段贪污国家扶贫款40万元。时间紧,情况急,张春华科长受命查办此案。时隔3、4年之久,建设工程量近百万元,整个项目仅有村支书和村长负责,所有供货、施工方均为个体户或农民,园区又群众频繁上访,取证难度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多雪的冬季,风雪中她深入嘎查农户家、砖厂、建材市场,走访打井人员、粉刷工等等,经过广泛调查取证,查明:原计划在该村投入整村推进建设款70万元,从中旗政府统一划拨他用4万元,镇政府暂借款15万元,实际用于养殖园区建设资金仅剩余51万元;另外,计划农民自筹配套资金60万元,实际筹款29。6万元。这样,计划130万元的工程落到实处的只有80。6万元。也因此造成农民错告事件。上访群众通过详尽的举报答复,了解了实情,消除了合理怀疑和猜测。通过缜密调查,还发现这一近百万元扶持项目竟然仅仅让该村村书记和村主任二人负责,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项目没用预决算,二是未经招投标,三是账目公开不及时,账目处理、记录不规范,四是工程监督监管不到位。本案尽管无证据证明被举报人有职务犯罪行为,但对于上述问题,张科长三番五次找到镇党委政府领导,通报案情的同时,严正指出政府管理缺失导致的后果,并向镇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帮助他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尽快偿还专项款,维护农民利益。此外,通过查办该案件,发现该镇政府在落实国家农牧民危房改造政策过程中,以收集档案材料产生费用为名,乱收费,从享受危房改造农户每户收取200元作为手续费,用于公务开支,侵害农民利益,针对这一克扣惠农补助款的违纪行为,我们收回了其所扣款项21,000。00元;也是在查办这一案件中,发现某村领导班子在协助办理2012年春季农业贷款过程中,为方便群众,应部分村民的要求而无政策法律依据情况下,从每户收取20元钱作为贷款手续费,用于接送信贷员上门到村上办理农贷的费用共计1600元。上述两笔款项收回后均于春节前下乡发还给了农民,不仅为农民挽回了经济损失,也为严格依法行政敲响了警钟。

  作为一名老控申干警,张春华在工作中她顾大局、识大体,执业自觉性与业务水准堪称一流,她积极、热情,虚怀若谷,以率真的个性朴实的作风活跃在控申工作岗位上,老百姓依赖她,她热爱控申工作,她希望在本岗位上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她的人生价值。

   她看上去依然那么文弱,但工作业绩逐年提升,因为她务实、坚强、敬业。在她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