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记•世家》笔记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史记•世家》笔记4

2016-01-06 作者:页心 来源:页心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看燕国的历史,我就联想到三囯时的吴国,好歹也是战国时期的七雄之一呢?!怎么就那么名不副实呢?就像三国的吴国,在罗贯中的笔下,只是魏蜀的配角。三国的主旋律永远是魏蜀之争,似乎没有吴国什么事,孔明一死,故事精彩不再。燕国也是如此,中原的战事似乎也没有燕国什么事。当然作为“战国七雄”之一,这名头也不是空穴来风的,至少有两件事 ,很有“燕赵”英雄气概。因为有燕王让国于子之的笑谈,燕国大乱,齐国趁乱讨伐。给燕国百姓带来灾难,造成国破身亡;同时也成就了燕昭王谦恭下士,郭隗“抛砖引玉”,引来“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士争趋燕”。“燕王吊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富国强兵,收复失地,并对齐国进行反击,差点就灭了齐国。还有一件就是千古流传的“荆轲刺秦”,但在燕召公世家中的笔墨不多,“燕见秦且灭六国,秦兵临易水,祸且至燕。太子丹阴养壮士二十人,使荆轲献督亢地图於秦,因袭刺秦王。秦王觉,杀轲,使将军王翦击燕。” (自古燕赵多英雄应该与荆轲刺秦很有关系的,虽然司马迁在燕国世家对这件事下的笔墨并不是很多但他对荆轲是很推崇的,在所有的刺客中,荆轲是完美的。但个体英雄改变不了历史,这点更体现司马迁的高明之处。也是作为史学家具有的思想高度。)(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史记•世家》笔记4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