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警醒:齐国丞相的车夫是怎么当官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警醒:齐国丞相的车夫是怎么当官的?

2017-07-08 05:23:13 作者:丽华心语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娶一个好老婆真的很重要!

警醒:齐国丞相的车夫是怎么当官的?

  春秋时期,齐国丞相晏婴有一位车夫叫吕成。吕成不仅驾车技术好,而且身高八尺,威武雄壮。又因为是给丞相开车,掌握着丞相的方向路线,因此仆随主贵,吕成的心里常常有一种满足感,自豪感和优越感。有了这种感觉,吕成在同行面前往往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常常把丞相挂在嘴边儿,仿佛自己就是丞相似的。

  一天吕成下班回家,看到妻子正在收拾衣物,准备要出门。吕成问:“老婆,你这是要去哪里?”妻子答非所问地说:“我要与你离婚!”吕成诧异了,他瞪大眼睛问:“难道家里没有钱了吗?”妻子说:“不是!”吕成又问:“难道我不够威武吗?”妻子说:“不是!”吕成说:“我长得好,又有钱,你为什么要与我离婚呢?”妻子说:“因为你的头昂得太高啦!”

  原来吕成这天驾着马车从自己家门口经过。妻子便偷偷从门缝里观看。她看到丞相晏婴坐在车上,面部表情非常深沉,一幅甘居人下的谦卑态度。而自己的丈夫吕成虽然只是一个车夫,但是,他挥舞着马鞭,驾驶着四匹马拉的马车,趾高气扬,一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神态。(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妻子说:“晏婴身高六尺,做了齐国的丞相;而你身高八尺,却只做了一个车夫。晏婴贵为丞相,却谦虚谨慎,就连平头百姓他也敬重有加;而你只是一个为丞相开车的车夫,却趾高气昂,常常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你若不把你高傲的头低下一寸,估计你的死期将为期不远了。与其将来陪你上刑场,不如现在早点离婚,还能保全我的性命!”吕成一听,惊出了一身冷汗。他向妻子保证,以后再也不敢了。自此,吕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工作兢兢业业,而且谦虚谨慎,对人敬重有加。赶车时候,吕成的头也不昂那么高了,就连说话声音也低了许多。

  晏婴很快发现了吕成的变化,便询问其原由。晏婴得知实情后便对吕成高看一眼。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晏婴觉得吕成的品德和才能能够独当一面,便推举吕成做了大夫。自此,吕成从一位驾车的人变成了坐车的人。

  看来娶一个好老婆多么的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