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三高给他爸过三年满说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三高给他爸过三年满说起

2016-03-24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从三高给他爸过三年满说起

  家乡有个习惯,就是老人去世后三年满时要“换号”。

  “换号”,就是孝子在“服孝”期满后,要在老人坟前脱掉“孝帽”。

  这天,事主要“待客”。

  “今天谁待客?”我问。

  “老三(就是王三高)。”旁边一个亲戚说。

  “由几个兄弟摊钱?”

  “不,老三一个人待。”

  我有点疑惑,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他们弟兄几个的话是很难说的……

  内兄王会兴知道我的疑惑是什么,便开门见山地说:“***住在老四家,在村里日间照料中心吃饭,但年年过年时,老三都要叫***到他家里吃饭,这次又主动承担起给他爸过三年满的任务,在家里树立起了一面孝顺旗!”

  “什么旗不旗的,我只是尽了一份心而已!不然,爸的三年满还能不过了?我过。早上在家,上午在龙居,充其量不过两、三千元嘛!”老三说。

  老三媳妇也说:“不管怎么说,是我爸我妈把我丈夫带到这个世上的,就凭这一条,他们也是我家的最大功臣!试想,如果没有我爸我妈那里有我的丈夫?没有我的丈夫那里有我这一家子?,因此,不管你有什么理由,也不能推辞掉对老人的责任!”

  ………

  刹时,我对老三,特别是老三媳妇生出一番敬意来,觉得她聪慧,贤达,懂事,明理,孝老,看事高人一筹,令人钦佩至极。

  朝着老三媳妇的思路,我想了很多很多,都是孝亲敬老方面的。目前,农村有个不好的风气,就是想出各种理由拒绝赡养父母。比如,分家时没有分到什么财产呀;结婚时老人没给他买下更多的衣服呀;生孩子后公公婆婆没有给他看过娃呀,等等。针对这些理由,我也想出了几条“赡养老人不容置疑”的理由,现在写在这里,愿与大家共勉:

  一是小字辈必须向妈妈交房费。这房费不是普通房费,而是妈妈怀胎时你在她肚子里住过的那9个月的房费。除个别不足月的之外,凡人都在那个肉房里住过9个月,一律都要交房费。而这个房费必须用“孝”来交納。因为不管你官位有多高,钱有多少,你也没有办法买来你这条生命!就像老三媳妇说的“如果没有爸妈那里来的我的丈夫?如果没有丈夫那里来的我这一家?”特别是儿媳妇们,必须要牢记“婆婆也是妈”的这个道理。一定要善待婆母,做到你是怎样孝敬你娘家妈的,怎样热爱你的孩子的,你就应该怎样孝敬你的公公婆婆。

  二是要永远牢记你是吃母亲的血水养大的。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父亲在去世时给儿女留下一封信。信是这样写的:“ 这一辈子,爸妈唯一的快乐是你,唯一的牵挂是你,唯一的歉疚也是你。这些年,我们家除供你上大学外,没有多少积蓄,你成家后,爸妈吃药看病,也没多少钱,所以没给你留下一点儿遗产。在这封信下面,装的是***的奶水。当时藏着它,只是出于好奇,因为我觉得乳白色的液体真是神奇,竟能把如此娇嫩的小生命,滋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爸爸查出病的那天夜里,我们找东西,竟无意间翻出了这瓶奶水,也是大吃一惊——奶水经过40年的沉积,已经变成了红褐色,俨然是一瓶血水。但是,天下又有几个孩子能明白:自己是被母亲的血水养大的?………”(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读完这封信,你还能把爸妈拒之门外吗?

  三要算好一笔帐——父母抚育你的帐。要好好算算,你的父母把你养大成人,供你上学、看病、娶媳妇、过满月……要花多少钱?我敢断言:父母抚育你的成本要比你赡养他们的成本大得多。

  现在,农村有种现象,就是有些老年人生活能够自理,只是需要轮流着在几个儿子家住几个月。有些儿子竟推三阻四,甚至将老人的铺盖扔至门外。憨娃啊!请你们好好想想,小时候你哭得全家不能安宁时,爸爸就不顾严寒,甚至踏冰(或者冒着酷暑)趁夜深人静时跑遍满村的路口为你贴“天皇皇,地皇皇……”;你哭嚎不停时,父母就抱着你在屋里走来走去哄你睡觉;睡觉后你又爱撒尿,母亲怕湿着了你的嫩皮,就左边湿了放右边,右边湿了睡胸前,不让你接触到尿湿的褥子;你病了,父母亲又求爷爷,拜奶奶,不管花多钱都想着法儿给你看病;长大后,父母亲又东借西凑为你订亲,结婚;生子后又为你孩子过满月,过三岁,过十二岁……你想想,你从呱呱落地到喃喃学语,从第一声叫爸爸妈妈到光着小脚丫儿走第一步,从背着书包进学校门到第一次拿回考试成绩,从第一次离开父母到远方求学再到毕业、参加工作……你永远都是时时刻刻装在父母的心里。而你呢?却在他们年迈时把他们的铺盖扔于大门外,你想过没有,那时你的父母亲心就像被人捅了几刀一样——在滴血!人要有良心,不能把“良心”让狗吃了!一定要牢牢记住:善待父母,孝敬老人,天经地义,义不容辞,希望你们也能像王三高那样,做一个孝亲敬老的模范!

  愿孝亲敬老之风像“春风又绿江南岸”那样,迅速吹遍祖国大地,让孝亲敬老蔚然成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