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农村信用社发展中间业务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农村信用社发展中间业务的思考

2016-04-2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对农村信用社发展中间业务的思考

  对农村信用社发展中间业务的思考

  中间业务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资产和负债业务的基础上,不运用或少用银行资产,以中间人或代理人的身份为客户办理收付和其他委托事项,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燕收取服务费的业务。随着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日趋完善,农村信用社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己远远不能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开辟新的业务领域,积极拓展中间业务己成为农村信用社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

  一、农村信用社中间业务发展现状

  1。对发展中间业务的认识不足,开办中间业务创新意识滞后。目前农村信用社经营的着力点仍是放在传统的存款、发放信贷上,没有把发展低成本、小风险、高收益的中间业务摆在重要位置。对中间业务有畏难情绪,市场竞争意识落后。

  2。开展中间业务品种单一,收入少。目前农村信用社开展的中间业务仅限于代发工资、代理保险、代办手机、充值卡等业务,因此非利息收入占比极低,开办中间业务种类少也造成了农村信用社中间业务收入占总体业务收入比例偏低的局面。

  3管理体制不健全,人才匮乏,电子保障落后。目前科学、合理、实用的有关中间业务的考核办法缺乏,没有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而作为保证中间业务的人员结构的综合能力相对较低,没有实现电子联网,很难满足客户提出的办理跨区域业务便捷的要求。(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二、对农村信用社开展中间业务的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把中间业务当成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创造条件积极开展中间业务,像抓存款、贷款一样来抓好中间业务,充分认识到发展中间业务给信用社带来的益处。

  2加强市场调查,强化中间业务产品开发与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中间业务品种。农村信用社要突出重点,选择符合自身实际又能发挥信用社优势的种类。如拓展银行卡功能,开展信息咨询顾问业务;保管箱租赁业务;继续做大做强代收代付业务等。在乡镇和县城,除了上述业务外,还可以为各类企业代收水电费、物业费、卫生费、驾校费等各种代收代付类中间业务,不要因为暂时的“无利可图”就没有积极性,发展此类中间业务将极大地方便农民群众生活,为自身带来一笔低成本的资金和一大批优质客户,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3加大投入,提高素质。农村信用社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电子化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应用步伐,不仅实现区域性、系统性联网,还要实现全国性信息共享网络。与此同时,还要加大中间业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岗位练兵,脱产培训方式,培养一批既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银行业务实践经验,既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又通晓政策法律规范以及精通现代电子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