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让基层干部担好扶贫之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让基层干部担好扶贫之责任

2016-04-29 作者:豢龙攀岩 来源:豢龙攀岩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何让基层干部担好扶贫之责任

  去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6年时间里实现7000多万人脱贫,对某些地区扶贫“不精不准、大而化之”,表态要“坚决整改”。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赵国明事件的曝光,同时暴露出自治区扶贫培训资金管理使用比较混乱,挪用、虚报、冒领现象突出,引起群众的愤慨。 同时,国家政府对扶贫腐败和不作为的坚决惩治的态度也令基层民众拍手称快。争对扶贫政策的落实这一话题,网上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比如通过教育扶贫, 扶贫要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等等,就此说说个人的看法。

  一、扶贫阻力究竟何处?

  当下脱贫阶段,扶贫工作的最大阻力不是来自于扶贫资金,而是在于我们各级广大干部对于我国贫困状况的判断和认识,进而对扶贫方式缺少创新和大胆的探索。前期规划脱离实际,后期投入不足疏于管理,盲目投入浪费金钱,导致“扶贫浪费”这一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

  纵观国外,美国历史上的西部大开发的成功推进,就得益于几个方面:首先是法律法规提供的制度保证,产业政策坚决遵循经济规律,同时也重视市场的作用; 上世纪日本北海道的开发也是如此;巴西根据自身国情确立的农林经济开发, 以及发展极战略都是我们很好的借鉴。在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21世纪,这些研究绝不仅仅是学者们的课题,而应该是各级每一个人民公仆都应该随时思考探讨的话题。(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二、如何让基层干部充分发挥作用?

  新华网曾经有记者谈到扶贫干部的几大困惑如,“守着“金饭碗”讨饭吃,寻找脱贫出路困难重重,脱贫考核成了“数字游戏”,驻村帮扶没有“驻”进去”真实地反应了我们各级干部 ,特别是基层干部,不清楚在精准扶贫中怎样才能发挥他们的智慧,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我有两方面看法。一是要让真正优秀的乡村干部能够脱颖而出,就要改变考核指挥棒的方向。比如扶贫验收中,不要纠结驻村时间是否达到每年两百多天,而要把考核的重点放在他们对村里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是否有想法、是否见成效上。另一方面,则需要上级政府更多地关心指导基层干部,认真倾听他们对工作的看法和遇到的困难,不能只提要求而不提供条件。

  做到了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力才能得到充分释放,我们的扶贫事业的有生力量才会得到增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