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说尘埃、杂质和台风,不能成就世界的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说尘埃、杂质和台风,不能成就世界的美丽

2016-06-08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说尘埃、杂质和台风,不能成就世界的美丽

  文/黄小平

  一

  一束阳光照进教室,教光学的老师指着那束阳光问我们:“阳光中有什么?”

  阳光是透明的,阳光中会有什么呢?我们说:“什么也没有。”

  “真的什么也没有吗?你们再仔细看看。”老师说。

  于是我们全班50多位同学一个个瞪大着眼睛盯着那束阳光,我们终于发现,阳光中有许许多多细小的尘埃在飞舞。

  “有尘埃!”我们齐声回答。

  “这些尘埃会导致什么结果呢?”老师问

  “污染空气。”

  “但你们只说对了其一。”老师说,“其实,这些尘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它能使阳光变得更柔和,使天空变得更加蔚蓝。”

  空中的尘埃怎么会使天空变得更加蔚蓝呢?老师见我们一个个疑惑不解的样子,便说:“这些小小的尘埃,有折射和反射阳光的作用,在折射和反射的过程中,使阳光不断变得柔和、舒适。同时,这些尘埃还有过滤光的作用,它滤去太阳的红、橙、黄、绿等较强颜色的光,留下了较弱的蓝光,这些蓝光被大气层中的尘埃吸收反射和散射着,于是,天空变得更加蔚蓝。”

  老师见我们已明白了尘埃的作用时,突然把话题一转:“如果把我们的心灵比作天空,那么那些飞舞的尘埃不正如我们的缺点和不足吗?但有了缺点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用博大的心胸去容纳它,用阳光般透明的心灵去照射它,我们精神的天空会变得更加纯净和蔚蓝。”

  “天空因尘埃而蔚蓝”,透过形形色色的尘埃,我看到了世界美丽

  二

  课堂上,老师问:“如果水没有一点杂质,成为一种100%的纯水,哪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我们想,水没有一点杂质,那一定极为清澈、透明和柔美。

  而老师说:“据科学家计算,要折断一根2。5厘米的钢条,需要900千克的力,而要折断一根同样粗细的用极纯水表面膜构成的水柱,则需要950千克的力。也就是说,一种100%的纯水,它的硬度将比钢铁还硬。”(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水没有一点杂质,也就完全失去了水的属性和柔美,它竟然比一块钢铁还硬。这是让我们没有想到的。

  “但科学家无法提取这样的纯水,无法让水保持100%的纯度,因为世界上再纯的物质,也会含有一点点杂质,正是这一点点杂质,成就了水,让水有了水的自由、奔放和美丽。”老师解释说,“人也一样,没有人拥有100%的纯粹,总有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不足,而正是这一点点的瑕疵、缺点和不足,成就了人,让人变得更可亲、更可信、更可爱。”

  老师的解释,让我们想到,如果一个人纯粹到不食人间烟火、没有七情六欲,那便走向了“人”的反面,便是对人的全面否定,正是那一点点“杂质”,那一点点瑕疵和不足,让我们成为了一个真实的人,一个可爱可亲的人,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三

  读中学时,地理老师问我们,如果没有台风,这世界会怎么样呢?我们回答说,如果没有台风,房屋就不会被掀倒,树木就不会被吹断,财产就会少受一份损失,人类就会多添一份平安。而老师却说,如果没有台风,全世界的水荒更加严重,因为台风可以为人类提供大量的淡水资源;如果没有台风,地球上的冷热会更加不平衡,因为日照最多的赤道地区全靠台风来驱散热量,否则,热带会更热,寒带会更冷,而温带将不存在……

  平时,我们只知道台风给我们带来灾难,却很少知道台风同时也在为我们造福,也在为我们这个世界带来更加和谐美丽的生存环境。

  人生也不能没有台风、灾难和挫折,否则,我们也将失去人生的温带──一颗温和宁静的心。那样,我们的人生就会走向两个极端──人生的热带和寒带:顺境时,狂热浮躁,忘乎所以;逆境时,心灰意冷,悲观绝望。这两个极端,都容易给人生造成致命的毁灭。

  遭遇人生的台风,也许正是我们不幸中的万幸,也许正是这些人生的台风,成就了我们的人生,成就了我们人生的美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