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行孝我为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孝我为先

2016-06-28 作者: 赵健珺 来源: 赵健珺投稿 阅读:载入中…

 行孝我为先

  行孝我为先

  赵健珺

  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其中,关乎自然、关乎人生的命题和思考比比皆是。善孝福缘等尽在其里,尤其是行孝作为一种传统更是贯穿其中。百行孝为先,于我心中根植了一份诚心实意。不必耳提面命,我自认为,行孝我为先。

  远的不说,有二十四孝故事涵盖历代;近的从清朝说起,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作《训蒙文》,初行于世。旁征博引,并采用《论语》学而篇的一句话内容,从“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句子中萃取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共分为五个部份进行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来清朝贾存仁又进行了修订改编,改名为我们熟悉的《弟子规》,原本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惜乎,我们正规教育改弦易辙,并没有把《弟子规》列入教材。但零零碎碎,一些内容也有接触。倒是《孝经》从父亲书桌上翻看过,因文字艰涩难懂,上小学时的我当时并不懂得。

  上初中时,我懂得了“父母者,人之本也。”的意思,联想到自己,从呱呱落地的婴儿,到天真烂漫的少年,我在一天天长大中,慢慢懂得,正是父母给予了我生命,给予了我无私伟大的爱。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对于父母的恩情,我们一生也报不完。但父母觉得哪怕是子女给予一点点爱,他们都心满意足。《晋书》记载,有个孝子,听说母亲生病后想吃山野藤花菜后,就赶忙进山寻找,由于路途遥远,当傍晚时分返回家的途中遇到了老虎,他自言自语道:“我死不足惜,只是可怜的老母没有吃上藤花菜,为儿不孝啊?”或许是孝心打动了老虎,他才得以虎口余生。可以说,行善尽孝,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次,我看到作家毕淑敏《孝心无价》时,我被深深打动,仿佛有一种力量令我醍醐灌顶,驱使我尽快回到家里,主动要给妈妈洗一次脚。当时,感动得妈妈不知说什么好。(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孝敬父母方面的确现过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黄香温席,便是一例。《孝经》记载,东汉时期,有一个叫黄香的小孩,九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剩下体弱的父亲和他相依为命。他知道父亲养育自己的艰辛,就把自己的一片孝心全都献给父亲。夏天,天气炎热,黄香每天晚上都要先把父亲蚊帐里的蚊子驱走,再用扇子为父亲把床上的凉席扇凉,以使父亲安然入睡。冬天,天气寒冷,黄香每晚都要先上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褥焐热,以免父亲受凉。不仅孝心如此,而且黄香在学业上还相当出色,当时就有“天下无双,江夏黄香”之说。

  此一列,我每读一次,就感动一次。并真正抄写在笔记本上,作为一种鞭策的方式,时时提醒我做一个正直、善良、行孝的少年。我日常学习任务繁重,但在孝顺父母上,却点点滴滴,尽管干的家务不多,但我从不惹父母生气。小升初,我从东安路小学考到名校六中;中招考试,我从六中考上名校市一中。为了我能休息好,父母干脆附近租了学区房居住。看着父母一天到晚操心不止,我心疼的很。尤其是看到父亲头发变白,还要为我操心时,我的心里有万般不忍,真想靠自己努力学习外,再帮家人干点家务,再也不能让父母为我操心了。于是,我尽可能把自己的饭碗洗涮干净。我知道他们累了,我应该搬把椅子给他们坐;他们渴了,我应该倒一杯清茶给他们解渴;他们的心疲倦了,我就应该以一颗赤子之心去安慰他们。孝敬父母其实就这么简单。做到这些就一定能让我的父母欣慰和快乐

  但说句实在话,我做到这些,何乐而不为呢?因为功课压力,大家都争分夺秒,我丝毫不敢懈怠,只能放下这些,一门心思地学习。即便如此,我仍然在想,除了平日顺手干些家务外,我今后考上好大学后,一定在父母的后半生,好好尽孝,多干实事,以弥补今日之不足。尽管我也懂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道理,为人儿女,也常思为父母尽一份孝心。但我的确做得不够,下一步,让我快快行动起来!尽管再忙,也一定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对父母孝顺的事情。请大家监督,行孝我在先,在兼顾学习的同时,让我一定让孝顺之光在鹰城绽放。

  作者:赵健珺

  单位:河南平顶山一中二年级11班

  电话:18768930777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行孝我为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