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其

2016-06-3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建 其

  沙海铁迪

建其

  不记得具体是什么时间了,看到建其穿着一身黑色的棉衣,独自坐在离人群五六米远的地方,旁边放着双拐。那时好像是深秋吧,天气还不是太冷,别人都还没有穿棉衣。

  听母亲说,建其得了脑血栓,不能走路了。他年纪还不算大,才五十多岁。他们家离我们家不远,抬头不见低头见的。

  建其就那么坐着,一言不发,有些落寞;他发言又发给谁呢?想必平时也没有什么人去看他,陪他聊天。脑血栓的病人言语缓慢,口齿不清,有多少人愿意经常去陪一个这样的病人聊天呢?

  我们只是看到他那么坐着,猜想到他的落寞,又怎么会想到他身体的病痛?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人们只是“想当然”。殊不知,往往“原来以为是那样的”,“结果却是这样的”。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只是心理上的,精神层面的认识,它是不适用生理上的感受的。没有人会比自己更了解身体的状况,当然,有时专业医生除外。

  听说,建其媳妇原本就待他就不够好,他生病后也不可能变得更好。

  他这个媳妇可是有些特殊的,夫妻感情不好,不足为奇。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

  建其兄妹六个,他下面有一个弟弟、四个妹妹父母早亡,生活的重担就全压到他这个大哥身上。日子艰难是可想而知的,家境自然非常贫寒。(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大妹妹出嫁了,年近三十的建其还是单身,除了上面提到的家境问题,建其本人自身条件也乏善可陈,个子不算高,皮肤黝黑,外表说不上丑,是也说不上俊朗的,最要命的是一只眼睛还有白内障。这样的条件,要找媳妇是很难的。那么,他现在的媳妇怎么来的呢?

  过去日子艰难,成亲困难的人,为了香火的延续,形成了一些非常特殊的婚姻形式,比如换亲和转亲。换亲是A、B两家,A家的闺女嫁到B家,B家的闺女嫁到A家。转亲是A、B、C三家,A家的闺女嫁到B家,B家的闺女嫁到C家,C家的闺女嫁到A家。说白了,这种婚姻形式其实就是一种交换,女孩尊严选择是谈不上的。

  建其的媳妇就是转亲来的,恩爱是谈不上的。但是并非所有的转亲都不好,其中也不乏婚后相睦的。

  天气好的时候,建其就磨蹭出来,在离人群五六米远的地方坐一会儿。人们在阳光下说说笑笑,他插不上话,也不插话,他只是看看面前的阳光沉默着。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也没有人想知道他在想什么。那又有什么要紧呢,一个人想了什么,做了什么,太阳每天也还是从东方升起。

  真正陪着建其的,恐怕也就只有这阳光了。建其感觉到阳光的可贵,别人是感觉不到的。光,对于身居暗处的人,弥足珍贵;对于拥有它的人常常一文不值。

  建其知道属于自己的阳光在一点一点减少。他无力挽留,也没想去挽留。他知道,那是徒劳。就像当年他无法挽留父母的生命

  那就让太阳该落山的时候落山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建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