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双慧眼识假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双慧眼识假货

2016-07-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双慧眼识假货

  一双慧眼识假货

  文/赵元波

  沈德符是明朝文学家,博览群书,喜好收藏书画,对于收藏,曾经说过一句狠话:“骨董(古董)自来多赝。”自古以来古董里面的假货居多,真古董很少,这是他的经验之谈,一件古董,经沈德符一看便知真假。

  一次,沈德符与大画家董其昌、诗人韩古洲三人把各自收藏的最得意的藏品取出来观赏,董其昌拿出来的是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书写的《朱巨川告身》这一书法作品。韩古洲看后赞叹不已,认为这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贵藏品,沈德符看后,大摇其头,认为是当代人摹写的赝品,毫无收藏价值

  董其昌和韩古洲大为惊诧,追问沈德符判定这一作品是假货的根据,沈德符指着其中的“中书侍郎开播”一行字一一道来:唐朝并没有“开”这个姓,“开”这个姓始于南宋人赵开,赵开在蜀地做官,将自己的姓名拆为两个姓分出来,因此可知,“开”姓始于南宋;中书侍郎是执政大臣,理应在史书中有所记载,可是《新唐书》和《旧唐书》中并没有记载开播这个人。所谓“开播”应该是“关播”之误,“关播”这个人系卢杞所荐,当过唐德宗时的傀儡宰相,授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与颜真卿是同一时期的人;此外,“开”、“关”两字字形相近(指繁体字),很显然这是临摹者的疏忽所致,把“关播”误写成了“开播”。一席话,说得董其昌、韩古洲两人茅塞顿开,佩服不已,都怪自己疏于史学而险些被欺骗。(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沈德符一眼就识出了假货,得益于他丰富的学识,丰富的学识让他生就了一双慧眼,识别假活不过是小菜一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双慧眼识假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