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人为本倾力打造“家文化”把联社建成员工温馨家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人为本倾力打造“家文化”把联社建成员工温馨家园

2016-07-0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以人为本倾力打造“家文化”把联社建成员工温馨家园

  以人为本倾力打造“家文化”把联社建成员工温馨家园

  企业要有文化,员工要有信仰。吉林农信追梦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倾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家文化”。省联社“家文化落地实施方案”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省联社“五大战略”、“十三五”发展目标坚持“崇德、尚勤、诚信、爱家”的文化精神,坚守“责任、创新、绩效、人本”的价值观念,推广体现员工意愿、体现文化价值的“家文化”品牌项目,快速推进“家文化”落地进程,将“家文化”打造成为吉林农信坚强的文化根基。

  “家文化”是中国人历来的情感归属,“家”能让人感到温暖亲情。作为基层单位,必须以人为本,探索和建设“家文化”,用具有吉林农信特色的“家文化”凝聚人心,把东辽联社建成员工温馨的家园,推动整体工作有序向前开展。在“家文化”建设中,我们注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硬件设施,创建温馨家园

  让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无后顾之忧,就必须建好“家”,使员工有一个整洁、舒适、优美的办公环境,让员工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进单位如进“家”。一是抓好硬件建设。近两年来,省联社工会为全辖员工着想,要求各网点配置了空调,改变了夏天因防弹玻璃阻断柜台造成闷热的状况。但仍有部分设施需要加强。比如东辽联社仅总部有两个小浴室、活动室,其他基层单位没有,条件成熟后应在基层逐步建立小活动室、小图书室、小浴室。农村网点有小菜园的必须让员工吃上自己菜园的“放心菜”。有住宿的员工要接通宽带网,方便员工上网学习、娱乐。二是搞好餐饮管理。目前,联社总部食堂坚持做到每日变换菜肴的花样品种,餐餐保证三菜一汤,员工对食堂的管理表示满意。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基层食堂管理和建设,不断提高标准。厨房工作人员既是厨师,又当营养师,研究营养科学搭配,达到既勤俭节约,又要达到让员工吃的满意的效果,切实为员工营造实实在在“家”的感觉

  二、搞好“亲情关爱”,开展多项活动

  员工的喜怒哀乐和“家”有着密切的联系,“家”是员工情感寄托和倾诉的归宿。

  让员工情有所寄,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员工调动有“表示”。凡是有员工调入(出)一个新单位(网点),由办公室通知食堂为调入(出)的员工在当餐正常标准的基础上另外加一份“接风”(践行)菜。二是员工生日有安排。党群工作部(基层信用社)建立员工生日档案,生日当天,在联社(信用社)的“温馨提示栏”内张贴单位(网点)对该员工的生日祝福语,办公室(信用社)安排食堂为过生日员工专门制作一份“生日面”。同时,按照东辽联社贯例,由专业蛋糕店于当日将蛋糕、贺卡、玫瑰花送到员工家里。三是加班伙食必改善。对于晚上或周末加班人员,增加食品的质量和品种,通过伙食改善让员工感到单位对具有奉献精神的员工的尊重。四是各种活动不间断。制定各种文体活动计划,对员工愿意参与,形式活泼生动,内容文明健康的活动,积极组织连续性开展,如:龙抬头、“三八”节、“五一”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拨河比赛、象棋赛、徒步、演讲、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五是高管员工常交谈。联社和基层信用社高管保持经常与员工交流思想,了解员工诉求,拉近员工与管理人员之间的距离。

  三、坚持“爱有所依”,畅通民主渠道

  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才能全身心为企业的兴衰献计献策、不怕流汗;才能使员工“爱有所依”。一是员工诉求要畅通。联社工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员工问卷调查,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形式,让员工对联社经营管理提出建议或意见,收集研究后,向全体员工作出情况反馈;联社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员工反映的问题给予书面解答,并对号入座,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加以改进,拉近高管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二是每季度召集青年员工举办一次座谈会。通过座谈,了解青年员工的工作情况,职业规划,对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联社高管人员分别参加会议,收集整理意见,由联社高管人员对相关问题给予解决或解答。三是“五必到、五必访”落到实处。如员工遇有婚丧嫁娶等重大变故情况,信用社主任和中层经理必到必访。如遇信用社主任和中层经理有婚丧嫁娶等重大变故情况,联社高管人员必到必访。对有需要帮助的员工帮扶,关心员工、温暖员工、为员工办实事。建立健全了高管人员帮扶、困难家庭档案,各项帮扶有记录。联社各阶层如发现员工家庭出现经济困难、亲属大病住院、发生自然灾害等情况,在及时向上级报告的前提下,由联社工会组织员工主动做好帮扶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措施,全过程关注事情进展。四是提升员工人岗匹配能力。对每一名新入职大学生指定思想品德优秀、工作经验丰富的员工当老师,让他们一入职就有充实感,工作能力提升迅速,思想品德逐步优秀。(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四、注重“答疑解惑”,保障职工权益

  一是按照《吉林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条例》要求,维护广大员工的权益,要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让员工代表民主表决,把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联社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领导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公开,接受员工监督。二是明确社务公开的内容。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大宗物品采购、工程招投标、重大财务支出、高管及重要岗位人员任用等具体事项,通过发文件、通知等形式,让员工及时了解,便于全体员工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员工评先和奖惩情况、“五险一金”的扣缴情况、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方针、政策都要公开。以上内容根据商业秘密等级情况,采用不同的形式,在管理层和全体员工中公开。三是强化社务公开的实施。采取的基本形式是:一方面在OA首页设置社务公开栏,定期或不定期公布有关情况。另一方面是书面材料通报。一些规章制度或具体事项,通过发文件、通知等,让员工了解。在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党建工作、经营工作的部署,管理人员的奖惩、分配,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都提交党委会、班子会讨论决定,力争件件落到实处。

  五、建立学习制度,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管理人员带头学习。建立总部高管和中层每周一课制度。东辽联社从2015年开始,制定每周一课学习制度,由总部中层任教师,对本条线应知应会的知识,向总部全体员工授课。此项活动扩展到全辖员工,教师队伍扩展到每名员工。比如,东辽联社风险合规部刘鹏,是一个Excel表格运用高手,可以传授员工Excel表格的使用方法,让更多员工学会此项技能。通过学习,激发员工学习兴趣,培养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学习精神,在学习和授课过程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二是让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经验。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对学有所成的优秀员工和班组进行表彰奖励。帮助员工从实际出发,完成读书、学习、成才的自我设计,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要读的书籍、学习的专业课目、考取的岗位技术等级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学习。三是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经常开展业务技能比赛,促进员工服务技能、业务技能提高。通过开展比赛,对照《规范服务手册》规定,使大家遵守规范服务相关要求,提高服务水平。能过各类业务知识技能学习培训和比赛,让参与学习的员工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关注心理健康,营造阳光心理

  一是开展谈心活动。联社中层和信用社主任每周不少于两次开展与员工谈心活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通过开导缓解其工作压力,帮助员工分析工作思路及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联社每名高管成员至少与两名“负能量”员工建立“结对子”关系,做到思想上交流、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二是强化感恩教育。一个时期以来,东辽联社员工队伍自私自利思想弥漫,传递着不良信息和“负能量”,有的员工一味地索取、抱怨、牢骚、发怒,甚至对工作和工作环境有抵触情绪。因此,高管人员肩负着对员工感恩教育的职责。通过帮扶,让员工怀着感恩的心工作,回报工作带给自己的幸福,放下抱怨,心怀感恩,播洒快乐的种子,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加强心理健康培训,传递“正能量”。“磨刀不误砍柴工”,加强与专业心理培训机构合作,培养员工阳光心态,让员工面对工作压力,面对心理紧张、挫折感,痛苦、自责、丧失信心等不良心理状态给予心理疏导,以最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四是制定定期体检制度。每年都组织员工进行一次体检,帮助员工预防疾病,及早发现和医治疾病,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