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火的热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火的热忱

2016-07-11 作者:花火实践队 来源:花火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花火的热忱

  大学生涯的第一年稍纵即逝,在这一年,我们增长了知识,获得了技能。但理论终究是理论,需要与实践接轨,为此,我们像花一般绚丽火一般热情,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花火”实践队的初衷就是践行知识,关爱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为他们送去知识热情和希望

  农村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是一群教育弱势群体,即使在社会发达的今天,仍有很多的留守儿童需要得到关怀。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义务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学习的乐趣,社会的温暖。三下乡不仅仅是一次文化、科技、卫生的下乡,更是一次爱的下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磨练了大学生的意志奉献爱心;另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前期准备,首先是寻找适合的基地。队长开始着手准备三下乡事宜,并且千辛万苦找到联系基地的资料,但由于种种原因并不是进展得很顺利,但他们不气馁不放弃,一间学校不行再换一家,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基地-雷州市客路镇第十中心小学。虽然基地条件不太好,但是我们的热情不减,更何况我们就是来体验社会的艰辛来吃苦的。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只要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够了

  寻找到合适的基地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规划实践期间的各项事宜。我们知道这次三下乡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在课程繁重的情况下,我们还不忘准备好三下乡的事情,虽然劳碌但很充实。我们要认认真真,切实为队员负责任,统筹各种大小事宜,做好前期准备,为三下乡期间提供一切齐全的准备。

  第一, 队伍成员的分组。确定了队员人数后,就要按照不同人的兴趣爱好进行分组,我队分为六组:调研组、支教组、新闻组、宣传组、文娱组及后勤组。其中队伍有一个正队长,三个副队长。每个副队长管理三个小组组长,组长又管理各自三个小组,层层分管,队长统筹全队。因此,队长的责任和负担是最重的,任何大事小事,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管理,都要经得她同意方能进行。每个副队长感受到队长的任务艰巨性,各自为队长分担任务,减轻队长的负担。我们每一个成员也努力配合,一起勉励。(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第二,设计队服。首先,要设计图案、大小、颜色。电子版制作完成后,就要找到商家制作实物,但是最终的效果也挺好的,队员们都喜欢设计的图案和颜色,质量也不错。队服是一个队伍的标志,是代表我队的形象,也是象征着大学生的风采和形象,以及宣传我们此次活动的形象,因此做好了这项事物则能使后面的工作更加顺利。

  第三,支教部分。三下乡中最令人向往的环节就是支教部分,据我所知,有些队伍因为没能通过学院的竞标,最终成为调研队伍,这些队伍因为不能进行支教而纷纷解散了。因此,支教的乐趣是三下乡队伍的一大亮点。我队不仅开展语数英主要课程,还开展了许多第二课程,譬如有诗歌朗诵、安全与卫生、电影和动漫鉴赏、礼仪和礼貌、折纸以及文艺汇演。让小朋友全面发展,为基地的学生带去我们大学生的阳光形象,新颖知识,以及生活态度。我们最初的心愿就是能够给当地的学生起到促进学习的作用,告诉他们读书的重要性,告诉他们大学的有趣的生活,给他们提供一种新颖的想法,积极走出家园,走向现代化,走向心中的理想大学,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第四,调研部分。我们调研的地方是湛江市遂溪县的醒狮文化。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一种地道的广东省汉族民间舞蹈,是广东舞苑中的一宝。在广东境内主要分布在佛山、遂溪、广州等县市。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遂溪醒狮在表演上从传统的地狮逐步发展到凳狮,由凳狮又发展到高台狮、高竿狮,由高竿狮又发展到桩狮。桩狮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大,如增加了走钢丝、腾空跳等表演类。最高的桩接近3米,跨度最大达3。7米,充分体现了"新、高、难、险"的特色,被誉为"中华一绝"。

  在辛辛苦苦准备了这么久的三下乡,“花火”三下乡实践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成为我们宝贵的经历美好的回忆

  撰稿人 罗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火的热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