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期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期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016-07-12 作者:wuyanni 来源:wuyanni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的期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记一次与学生家长交谈

你的期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你明天就要去上课了,就不跟我们去深圳了,先让你妹妹上去”

  “爸爸,我害怕一个人在家,明天我不要去上课”

  “爸爸回去,陪你去上学”

  这是我在与一位学生家长交谈中得知的。

  在我们社会实践队开班仪式这天,一位家长在早上送他的孩子过来之后,就一直在守在教室外面,不似别的家长那样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就马上离开了,时而走进窗口往里看,时而进教室里与一个小男孩说话,那个小男孩就是他的儿子。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便特想上前去与这位家长聊聊,以解我从下乡以来存在的困惑。

  为什么想送小孩过来参加我们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你期待你的小孩能从我们这里学到什么?实际上,我还没找到大学生三下乡的意义何在?它确实是师范生锻炼能力的平台,可对于那群学生呢?对这所学校呢?对当地的教育又有何改变呢?

  那位家长很认真地参加我们早晨的开班仪式,结束之后还主动帮我们把他坐在周围的椅子搬进教室里,我们的队员上前去要拦下来自己搬,可是他说“都是一样的”,听到这句话,当时我觉得他是在用行动来感激我们,可能在他的心里觉得我们的到来会对他的小孩的教育有帮助。您的如此盛情,如此感激,定会有很多的期待吧?我也想跟他聊聊了。

  看着他有离开学校的意思,我便放大脚步迎上去,至于是怎么搭话的现在记不清了,但是我们交谈的内容还是清清楚楚的记在脑海里,放在心里。

  这位父亲是在外打工的,此次回来是想陪陪儿子,定下心来学习。他觉得他的小孩太好动了,都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但在他的心里不会因此觉得他的小孩是个笨小孩,而是恰恰相反,他觉得他的小孩其实是个很聪明的小孩,只是没有长时间学习的耐心,学习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听到此,我觉得很庆幸这位父亲能这样想,如此相信的他的儿子。当我们聊起为何想要送他的小孩过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时,他的眼里充满了期待,笑着说:“就是想通过此次活动看能不能让他定下心来认真学习”,他还说他就是觉得自己比较缺乏引导孩子怎样去学习方面的能力,说到此时,有些遗憾尴尬地笑了,又接着说:“我就是希望能够有人来引导他的孩子”,此时他很期待。(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农民家庭父母大都没有受过很高的教育,在孩子教育方面总感觉力不从心,他们都想给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希望自己能给孩子学习上的引导,读好书从而改变自己当农民的命运。都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可是这些农村的孩子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的家庭教育与大城市里富裕家庭的家庭教育从他们的出生就已经拉开了一段距离,父母能力有限自然无可厚非,可是这些农村小孩,倘若其所接受的学校教育还远远比不上哪些已经在起跑线上超前一段的城市的小孩,那这段距离的数字是不是得变得更大。

  而我们这一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是不是就可以成为缩小这段巨大距离的一个微小的工具。

  你有所期待了,希望我们能对你们孩子有所引导,弥补农民家庭的小孩接受家庭教育的不足,我们活动的意义似乎在你的期待里听到了价值的回声,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撰文/符资英

  摄影/心语宣传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