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三下乡调研资料分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调研资料分析

2016-07-15 作者:lydbysxx 来源:lydbysxx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调研资料分析

  今天我们调研组一大早就出去周边调研,下面是我们今天下午调研所得的一些资料和心得。

 三下乡调研资料分析

  周边土地种植的农作物有火龙果、甘蔗、水稻、葱等等,其中水稻和甘蔗的种植面积最大。

  土地分配上,他们是先由村委划分田地,再由村民抓阄选取田地,平均分配的土地面积都差不多,虽然存在土地肥沃不均的弊端,但这种土地分配方式是最公平的了。

  农民种植出来产物在满足了自家的需求后,剩下的就可以拿去卖。其中,种植面积小,农产品产量小的农户由自己拿到市场去卖,种植面积大农产品产量多的可能有人来收购或自己销往珠三角地区。

  由于分配到的田地面积太少导致许多农户家里种田的人越来越少,所以现在出现了一些荒废的土地,并且土地的荒废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为农户的种植技术不高,缺少创新的想法与行动,所以他们的农产品种植种类也不多,产量较少。

  今天看到了两种不同的水稻种植方式:水稻直播技术和水稻插秧技术。

  水稻直播有以下优点:一是省工、省力。直播免除了传统育秧、移栽用工,并节省秧田,使水稻生产简易轻松。二是产量高。由于直播稻更有利于低节位分蘖,穗茎优化合理配置,主蘖穗基本上整齐一致,成穗率高,总穗数多,大面积生产上直播水稻较传统移栽水稻一般增产5%。三是生育期缩短。直播水稻无拔秧植伤和栽后返青过程,因而生育进程加快,生育期一般比同期移栽的水稻缩短5-7天。四是有利于发展规模化生产。 (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目前手工直播栽植方式主要存在以下缺陷:

  1。手插秧存在“安全齐穗”的隐患,生育期较长的优质、高产品种难以广泛推广应用。

  2。出苗率、成苗率、匀苗和基本苗控制等受天气因素影响大。

  3。苗期化学除草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直播水稻与杂草同生期长,稻田土壤经常处于湿无积水的状态,透气性良好,直播稻田旱生、湿生、和水生杂草均有发生,防治杂草工作量大。

  4.根系分布浅,易脱肥和倒伏。直播稻由于播种浅,根系多分布在土壤浅层,根系固着土壤的能力较差,容易发生倒伏。同样由于根系浅,对土壤深层的养份利用率较差,在生长的中后期易脱肥和发生营养缺素现象。

  5.秧苗无序化分布,不能充分利用温光资源,特别是后期通风透光性差,病虫害较多,不利于提高大田水稻的群体质量。

  6.部分免耕直播水稻除上述问题外,还存在着田间耕作层越来越浅,耕地质量下降的问题。

  由于台风影响,水稻的产量大概要减少20%到30%左右,珠三角地区台风影响也较多,所以几乎每年台风都会给当地农民带来较严重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农民的种植信心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台风会使甘蔗地的甘蔗出现倒伏或倾斜的现象,部分会被连根拔起,倒伏或倾斜的甘蔗的光合作用会受到影响,致使产量大大减少,如果甘蔗根部折断,甘蔗会直接死亡。

  "龙眼大本营"社会实践队赖潇烽 何志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