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欢独处,就没有朋友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喜欢独处,就没有朋友了?

2016-07-17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真正的朋友不需要经常腻在一起,友情能够经受考验,并愈加珍贵。

喜欢独处,就没有朋友了?

  ▼1、

  因为我的忙碌和疲惫,经常性地待在电脑前做方案或是敲下一篇篇文章,不止一次有朋友用审视外星人般的眼光瞪着我,并异常惊讶地说:“天呐,都没见你出去跟朋友玩过,天天把自己困在一个‘笼子’里不会生病吗?小心你‘自闭’到连朋友也没有。”

  对此,我真是哭笑不得,也很费解。谁说喜欢独处就没有朋友了?

  曾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文中有一句写得很对心,说“朋友之间,越简单越好,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

  我觉得这是时下一种很好的交友态度,在越来越忙碌甚至焦灼的生活中时间被分割到无数地方,就连阅读也流行起“碎片化”的方式,时间真真匮乏如稀世珍宝。

  当你疲惫的时候,或许你更愿意去做的事就是看一本书或大睡一觉,用独处的时间给身心一个疗养,而不是呼朋引伴,四处奔走,甚至通宵达旦地豪饮狂欢。

  ▼2、

  我有一个从初中就走在一起但已多年不见的好友L,还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我们天天一起上课下课,一起吃饭,周末又一起开车出去玩,逛街买衣服也互相提供意见,我们就像是江湖上所说的“好基友”一样,好得不得了。

  后来因为学习差异,不得不走上各自的路途,导致有一段时间没有任何联系。

  但是当我们从各自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彼此的时候,没有责怪,没有陌生,还是和从前一样嘘寒问暖,没有隔阂地交谈。

  一天L打来电话,问我在哪?我说我在广州,他有些欣喜地说:“我也来广州了,并准备在广州安定下来,前段时间租了一间铺面,目前正在装修中,过几天准备开业,到时过来坐坐…”,我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啊!”,内心充斥着满满的喜悦和兴奋。

  就这样聊了几个小时,准备挂电话了他又补了一句:“有空也给我写副书法作品呗,静和忍分开写,要大点能挂起来那种……”,我有些惭愧地说:“行,不过我好久没练字了,等空了我练练去……”,又聊了一阵才挂了电话。且不管之后如何,但这种没有客套,互相信任的朋友关系,让内心充满了安定和实在。

  刚毕业工作那年,一位很久没联系的大学舍友因为哥哥炒股亏了些钱,生活出了状况,硬着头皮动用人脉圈借钱周转。当然,也打了电话给我,问我能有多少,并说后面工资下来就给你,因为是大学里比较上心的好友,我说我尽力,然后就把当时能拿出来的所有家底5000元转了过去。

  他当然像找到了救命稻草那般兴奋,大概提供帮助的也就那么几位好友,之后他不无感慨地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感谢你们,在我如此窘迫的时候,二话没说就给我提供了帮助,有空出来吃饭,我请客!”

  我在后面留了一句话:“那你可得努力存钱了,下次见面,我要点最贵的佛跳墙!”

  一个月后,他感激地归还了所有借款,还请吃了一顿大餐。谁说喜欢独处就没有朋友了?真正的朋友,是即使见的面很少,但是心里有你,特别当他有成就的时候能想起你,并和你一起分享成果,或是在你有困难的时候,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

  ▼3、

  朱光潜老先生在《谈交友》中写过一段话,我个人非常喜欢,在我看来,这段话也能作为我对朋友这个词的一种概括。他说:“谁都知道,有真正的好朋友人生一件乐事。人是社会的动物,生来就有同情心,生来也就需要同情心。读一篇好诗文,看一片好风景,没有一个人在身旁可以告诉他说:“这真好呀!”心里就觉得美中有不足。遇到一件大喜事,没有人和你同喜,你的欢喜就要减少七八分;遇到一件大灾难,没有人和你同悲,你的悲痛就增加七八分;孤零零的一个人不能唱歌,不能说笑话,不能打球,不能跳舞,不能闹架拌嘴,总之,什么开心的事也不能做。”(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幸甚至哉,感谢老先生写了这么一段话,让我作为自己的一种交友宣言。

  静心想想自己的朋友圈子,确实是由曾经的多而杂变得越来越少了,以前觉得朋友多是一笔人际资产,关键还是受了那些老话的影响,什么“朋友多了路好走”、“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等等,现在想想,这个时代,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才是真正不动的资产。

  可喜在为数不多的留下来的朋友中,他们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因为他们心里有我,而我的心里有他,彼此之间是一种玄妙的心照不宣的关系。

  ▼4、

  也许有人会问,你的意思是真正的好朋友都要维持这种关系吗?不是的。

  我当然不主张闭门造车,自我封锁,都靠这种关系维持朋友的距离。所以我在这里还要强调的就是,有些友情,还是得维持在必要的联系上,因为每个人对友情的理解和看法不一样。而多一些沟通,对灵魂的充实与思想的交换更是一种莫大的促进。

  想起近几年,我也陆陆续续地参加了一些朋友的聚会,有些是因为刚好出差路过,顺道见个面的,有些是因为出国归来接风洗尘的,有些是因为考试成功大家一起庆祝的,有些是因为不定期举办的见面会或是生日会等等。

  这许多聚会,我都尽可能地出现,在我看来交流是一种乐趣,这其中的乐趣,当然不是为寻找“写作方子”而动的私心。我只是乐意在亲近到没有隔阂的友情之间寻找互为认同,互爱互助,相互包容和理解的感觉。听他们各自的人生轨迹,各自奔忙的东西,听他们与我分别多时的所见所闻,甚至是一些抱怨和不满。

  交流最大的快乐在于,你能在彼此面对面的沟通中得到新的收获。

  比如男性朋友会给你一些职场建议,恋爱心得,还可以聊聊各自喜爱的运动明星,谈谈人生憧憬和发展,也很有可能挖掘到平时不容得到的生意经,合作门道等等,而这些触动,你也许读上十年书也未必能得到。

  女性朋友则会更关注生活与情感,给你提供自己的美食心得或旅游攻略,也许还能给你物色对象,或是告诉你以前班上的哪位老同学结婚了,找到了怎样的幸福云云,你也总能在其中找到一丝鞭策,今年可一定要努力脱单啊。

  你看,我也不尽然就因为独处而变得没趣,甚至没趣到连朋友也没有。

  但是在诸多聚会和玩乐当中,有必要提醒的一点是: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朋友那么多,你就是穷尽一生也未必能凿得冰山一角,就是挖出自己的心也未必能得到真正的好朋友。而以退为进,让躁乱的心在独处中获得新的养分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

  ▼5、

  周国平曾说:“孤独中有大快乐,沟通中也有大快乐,两种都属于灵魂。一颗灵魂发现、欣赏、享受自己所拥有财富,这是孤独的快乐。如果这财富也被另一颗灵魂发现了,便有了沟通的快乐。所以,前提是灵魂的富有。”

  可见,沟通和孤独是同样重要的两件事,是互为牵连,并不矛盾的。但是,丰盈自己的灵魂,还要以孤独的修炼为前提,之后,才能有沟通中的大快乐。

  至于所谓的喜欢独处就没有朋友,这是根本就站不住脚跟的。因为独处是一种自我审视和疗养的状态,而和朋友在一起是一种互为影响的沟通,两者都足够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