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毕业季之关于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毕业季之关于生命

2016-08-04 作者:晚晴幽草 来源:晚晴幽草原创 阅读:载入中…

毕业季之关于生命

  1。在去年奶奶去世之前我从没想过生命会在那么一瞬间就消失的无隐无踪,我从不肯相信奶奶走了,因为奶奶走后那一年,她总是频繁的在我梦里出现,场景总是最后一次和她分开时的画面,她拉着我手,像小孩子一样含着泪的问我下次什么时候回来。我说很快。是的,很快,就在十二天之后,却是回来参的她的葬礼。

  2。在制作班级毕业视频时,我为她留了一个画面,并加了一句话:没能和你们一起毕业。

  今年2月,突然的接到班长的电话,告诉我说汪同学去世了,追问原因和细节他说也不清楚,是班导通知他的。当时我怔怔的说着“天啦”,心里却陷入了无限的悲伤和凌乱中。

  人们总是习惯性的在失去后,努力寻找和这个人的最后一个画面,还有那些点点滴滴的交集。

  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去年冬天,参加会计实训,我走出宿舍楼,看到她弱小的扭曲的身板,缓慢的走在前面,在高大的梧桐树下显得那样渺小。她有先天性残疾,身体瘦小而扭曲,走起路来挺艰难,特别是上下楼梯。

  大一第一次看到她时我震惊到了,我想帮她,却又害怕她抗拒,因为在这种事情上人们总是会变得小心翼翼,怕一不小心触碰到别人的禁区。

  有时候我会有意无意的利用班委的身份接近她,跟她说话,那时候我才发现她并不是那么难以接近,更不会因为自身残疾而悲观自闭,反而还能能融入大家的聊天,和我们一样开玩笑傻乐。那样我就放心了,后来在路上遇到她我都会放慢脚步和她边走边聊。在楼梯上遇到她提着开水瓶或其他重物我都会帮她提,她也并不抗拒。最重要的是,我意外发现。因为她腿脚不方便,每天上课她都会比其他同学提前半个小时出发。我还记得,第一次会从考试,我和她分在一个学校一个时间点,我们一起去外校考试,在公交上她格外信任我,再三叮嘱我考完了在楼下等她,我拉着她的手说,一定。

  在她走后,我特意去她的空间,最新的动态是除夕晚上发的说说,内容大概是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的展望。那一刻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心情,只是看着屏幕发呆,脑海里浮现的是某一次上课,她坐在我后排,我听着她和室友们聊天开玩笑,笑声干净清脆,我没有回头,只是抬头笑了。

  我一直觉得上天是公平的,可这一次我完全不能苟同。因为它对这个女孩太不公平了,给了她不完整的身体,为什么还要在大学毕业的前夕夺走她的生命?她一直乐观坚强生活着,为什么不能多给她一点时间,多给她的家庭一点时间?

  再一次回学校,我停在了她的宿舍门口,以前我总是把她的热水瓶放在那里,我抚摸了一下门上写着她名字的门牌,就像她从来没有离开一样。

  3。手里篡着毕业证书和相册,坐在离开武汉的动车上,给他发了一句“我走了”为了证实心里不详的预感,我继续发了一句“阿姨还好吗”,他平静的回了五个字“我妈妈走了”。

  虽然前一天晚上,和他见完面之后,他的情绪让我做了这个猜测,但还是告诉自己不会的,是自己想多了。听到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心还是狠狠的难受了。窗外的风景时光机器一样往后飞快的倒带,可是属于我们的美好时光再也回不去了。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有些歇斯底里,我说,当时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你骗人。你为什么要骗人……

  他越是表现得平静,我越是难受,越是想替他把心里的疼痛呐喊出来。

  他说,6月8号晚上,你高兴的的旅游,多好。

  我没有再说话了。就像当初他跟我说他妈妈的病情那样,我选择了沉默

  那段时间,他总是在零点以后给我发消息,很无力的说他妈妈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了,说妈妈越来越瘦了,皮肤也黄了,尿里带血,全身疼痛,又因为用的药,晚上睡不着。看到这样的话,除了难过我不知道说什么,一直觉得语言是一个强大的东西,只有在那时候,我才觉得语言是多么的无力。

  我发了一个朋友圈,语言和安慰是最无力的东西,愿你在我看不见的岁月里熠熠生辉。我配了一张图,不知为何,当时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画面里,小女孩赤着脚丫子坐在雪中,双手紧握着最后一根火柴,火柴散发着金色的光芒,在那光芒里,他看见自己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幸福而安详。

  4。这次回家,妈妈在无意中提到隔壁湾里的那个老人去世了,我不太确定是我认识的那个爷爷,妈妈就补充了一句,就是上次你回家,他来家里讨水喝,你给他一瓶金银花露的那个爷爷。哦,是他。

  他是一个可怜的老人。他有一对儿女,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刚成年的儿子和一个朋友在我们门前的水库里钓鱼,他的朋友意外落水,为了救人,不善水性的他们一起淹死在水里。

  后来的后来,他的精神逐渐失常。去年过年回老家那段时间,他总是会来我家坐坐,每次来都指着我问我妈同样的问题,她是你什么人呐?妈妈一边给他拿吃的,一边说可怜人呐。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二十年前他的儿子没有淹死,今天他应该不是这样子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害怕,特别是遇到一些老人,我害怕这就是最后一眼,我总是不由自主的将那些画面深深的刻进脑海,可能是经历了一些生死离别,才觉得每一眼都弥足珍贵吧。

  老爸开车送我离开的路上,经过路边一位老奶奶家门口,车开的很快,画面一闪而过,我只看到她慢慢的在那里打扫院子里的落叶,那一个画面竟让我觉得格外安心,那种安心是,还好她还在。

  因为我和她有过一面之缘,说起来是前年过年,是一个断断续续下着雨的天气,我和闺蜜约了一起玩,却把雨伞弄丢了,各自散了之后我一个人往家里走,经过老奶奶家门口的时候,又开始下着微雨,奶奶叫住我说,姑娘,这雨眼看要下大了,我给你拿把伞吧。说着她就转身进屋子里拿伞。

  可能是不想太麻烦别人,我忙着说不用了,我家就住在前面。承她进屋子里的时候,我加快步伐,希望她出门的时候我已经走远了。但让我意外的是,她很快就出来了,还一边追着给我伞,一边喊我停下来。我回头本想劝她回去,却看到的是她佝偻的身体,颤颤巍巍的努力追上我的步伐,我的心一软,转身往回向她跑了过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毕业季之关于生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