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给自己垒起“恐惧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别给自己垒起“恐惧墙”

2016-08-01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别给自己垒起“恐惧墙”

  别给自己垒起“恐惧墙”

  英涛

  阻挡我们向前进的,往往不是眼前的一两次失败,而是我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其实,只要我们永远忽略当下的失败,把希望放在后来,再慢的前进,累积起来也会是一次一次的飞跃。

  1963年2月17日,一个黑人小孩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黑人区,后来,他们举家迁到了北卡罗莱纳州的海明顿。

  男孩从小淘气,让父母很伤脑筋。5岁时,父母下禁令不许他玩斧头,他根本不放在心上,背着父母偷偷拿了斧头到外面劈柴,结果没劈中木柴,却砍到了自己的脚趾。

  他的父亲是一家电厂的监工,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机械修理能手,他希望男孩也能在技术行业有所成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师,常把男孩带到车库帮他干活。然而男孩对机械没有一点兴趣,在被父亲教训一次后再也不进车库做过修理的活儿。

  母亲也想改变男孩,逼他到一家旅馆做维修工。可他只勉强干了一星期就甩手不干了。母亲生气地说:“很好,从现在起,你休想买什么东西。”而男孩却很庆幸地想:很好,从现在起我可以整天呆在家里打篮球了——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娱乐场所,父亲在自家后院修建了一座篮球场。

  在后院的赛场上,好斗的男孩在和哥哥的不断较量中成长,渐渐的,他不但身高超过了哥哥,球技也比哥哥强多了。1972年,9岁的他在电视上收看了慕尼黑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以后,立即兴冲冲地跑进厨房,向母亲宣称:“总有一天,我要参加奥运会篮球赛!我要赢得金牌!”

  然而,满怀梦想的男孩在兰尼高中篮球队打过一段球后,却受到了一次令他终身难忘挫折

  那天一大早,他和朋友一起到校运动馆的布告栏前去看调整后的校队名单,结果一眼就看到朋友的名字,而自己却已被淘汰出局!他伤心得课也听不进去,坚持到放学回家后,马上大哭了一场。

  直到球季快要结束时,因为不能放弃对篮球的热爱,他鼓起勇气去恳求教练,允许他往后搭车随队观看比赛。开始的时候,教练不答应,说他打篮球的前途不大,他就一直磨教练,并且愿意为上场队员看管衣服,教练才同意了。受过这次打击的他从此苦练不已,终于在一年后提高了技艺,回到了校队。

  饱尝失意的男孩发誓绝对不再承受那种痛苦感觉,于是,这段经历倒成了一件好事,促使他永远逼自己努力。在北卡罗莱纳大学就读期间,他就曾参加过NCAA三个赛季的比赛。而使他一鸣惊人的,是那场与劲旅乔治敦大学队争夺冠军的决赛。在乔治敦大学以62比61领先的情况下,作为新人的他被教练派上场,他一个果断的跳投,球在现场上万球迷和百万电视观众的眼前划出一道弧线,直落网心。北卡罗莱纳大学反败为胜,在阔别30年后,重新登上了冠军宝座。赛后他因其出色的表现被选为决赛明星球员。(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1984年,还在读大学三年级的他加盟了NBA,之后创造了一个悠长的“飞人”时代,曾率领公牛队6次获得NBA总冠军,站上了“世界之巅”,开创了一个“公牛王朝”。1984年,作为队长率领美国大学生队夺得23届洛杉矾奥运会男子篮球冠军。1992年入选“梦之队”,并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男篮冠军。

  当年篮球赛场上有一条让人感动的球迷的标语:“历史上最顶尖的三位球员:1983~1993年的迈克尔·乔丹、1995~1998年的迈克尔·乔丹、2001~?年的迈克尔·乔丹!”

  迈克尔·乔丹,就是男孩的名字。人称“空中飞人”的他拥有全世界最疯狂的球迷,是大牌明星也崇拜的明星。有人说,如果当年的张伯伦是上帝派到人间的篮球之神,那么今天的乔丹就是穿着芝加哥公牛队23号球衣的上帝本人!

  从一个在中学时代曾被老师称为“不是打篮球的料”的男孩子,最终成为当代无与伦比的篮坛巨匠,是什么样的精神动力推动着乔丹——这个“穿着球鞋的上帝”前进的?

  乔丹说,在比赛时,他经常能够看见别的球员在第一次投篮失败时,眼睛里便流露出丝丝胆怯的轻微迷惘,他不是及时清醒头脑,并告诉自己:“没关系,我会投中第二个球的!”取而代之的是消极的念头一个又一个地聚集起来了,直至垒成一堵“恐惧墙”,最终再没有机会重拾斗志了。而乔丹呢?在丢了一个球之后,他会以积极的心态接受这种结果,绝不让一次失球影响整个晚上的比赛。他从不让消极的念头一点点堆积,这种时候他告诉自己:“都过去了,珍惜后面的机会!”然后,前面丢五个球,后面他会投进10个。他总是让自信贯穿比赛的始终。一个没投中,他不会担心后面的一个球可能也投不中。还没投,干嘛就担心投不中呢?!其实,这种消极的思想往往会成为所有人(不仅仅是运动员)一次失足后重振旗鼓的羁绊。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每投必中,但事实上,阻挡我们向前进的,往往不是眼前的一两次失败,而是我们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其实,只要我们永远忽略当下的失败,把希望放在后来,把用来垒“恐惧墙”的力气用来一点一点堆积每一次的进步,再慢的前进,累积起来也会是一次一次的飞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