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的学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的学问

2016-08-09 作者:玲珑骰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的学问

  人生做的事,没有比吃的次数更多。

  世间凡夫俗子大都对吃都抱以极浓厚的兴趣,甚至于说是热爱也不为过。中华民族是一个“以食为天”的民族,对吃的痴迷热衷酿就了延绵中华五千年的饮食文化,只消观看《舌尖上的中国》,就足以让人血脉喷张,垂涎欲滴,更不必说亲临其境,观其色,嗅其香,品其味。遍布舌苔的每一个味蕾都在颤抖中苏醒,身心在美食的抚慰下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正是对吃的这份热爱结缘认识了“吃友”M。对吃的志同道合,香味相投,让我们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同盟,面对“美食”,我们同仇敌忾,立志于吃遍天下。但最后出于对家乡的怀念,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家乡美食的惦念,M竟弃我而去,跑回他的家乡武汉啃他的鸭脖,吃他的热干面。但他对我的情谊依旧只增不减,专挑深夜肠胃饥渴之时得瑟着给我发美食图片,而我只有闻着屏幕传来的香气舔屏的份。

  日子就这样不咸不淡的过着,我偶尔也会走很远的路只为吃一口传说中让人欲罢不能的街角小馄饨,也会跟三五好友去逼格很高的餐厅大快朵颐。但因为少了M的抢食,总有点意兴阑珊的味道。那种同仇敌忾又心有灵犀的感觉,再也没有人一起分享。就像看一场本来很精彩的球赛,因为孤单的喝彩声没有了回应,球赛也变得不那么激动人心了。

  突然有一天接到了M的电话,一向嬉皮笑脸的他表现出少有的正经。他对我说:我要辞职了。我不以为然的打趣道:你个IT理工男,放着好好的高薪不拿,发什么神经。难不成你为了自己梦想周游世界,吃遍全球?他不理会我的冷嘲依旧认真的说:我是认真的,听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于是我不再言语,静听他所说的故事。

  M说那天他陪朋友去一家纸碗厂谈工作,厂长顺便邀请他们去参观了一下厂房。进入生产间M挺意外的,心想不愧是生产餐具的工厂,卫生安全做得真到位,生产出的餐具整齐的摆在一起,M拿起一个掂了掂对朋友说质量真不错。参观完之后一行人正打算出门,M注意到里面还有一个生产间,就随口一问,里面生产间也是一样的么?厂长说并不一样。M出于好奇心提出要去看看, M说当时他也就想随便一看,本以为就算不一样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没想到这一看让他震惊了。这哪像同一个工厂的生产间,里面不止脏乱差,生产出来的餐具更是粗制滥造。前一个是自带美颜光环的卖家秀,后一个是连卖家都想删的买家秀。 M有些不解,问厂长为何差别如此之大?厂长毫不避讳的说,一个是出口的,自然质量好,一个是国内卖的,质量就不用那么严格了。M说当时他听了很难受,就像吃了一记闷拳却又无法还手那种憋屈。

  M用悲愤却无力的语气问,Z,你能明白我么?

  是的,我想我能明白M的感受。就像是跟别人打架,但却被自己人打了一巴掌,这比被别人打了十巴掌还痛。

  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污染的是我们的土地和天空,浪费的是我们宝贵的资源,辛苦的是我们自己的人,却把最好的给别人用,最差的留给我们自己用。到头来还背上了一个“made in China = 劣质”的恶名!(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一方面,我们有技术也有能力生产出好的产品,但是我们却无权享用。另一方面,我们一边兴致勃勃的海购各种进口产品,一边鄙视国内差劲的产品质量和品质。

  是我们生产的产品不够好吗?并不全是,不然,我们的产品何以能出口呢?

  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产品贴上了低价的标签,也是我们给我们自己的产品赋予了更低的价值。如果我们愿意支付和洋品牌同样的价格或者稍微低一点也没关系,给我们的产品生产预留足够的利空间,品质会有现在这么差么?其实厂家为了声誉也想生产质量品质出众的产品,但他们往往却为了生存生产出价低质差利薄的产品,因为低价的产品更有市场。

  是我们自己扼杀了我们自己的品牌,是我们没有给自己的品牌一个机会。

  就像这个有着双重生产标准的餐具生产厂,他们也想把好的产品留给咱自己的人用,可是呢?并没有餐馆老板买账。这个市场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算计价格成本的问题,价格低了自然好卖。消费者只关注价格和饭好不好吃,而对于用完一次就仍的饭盒和筷子来说,谁关心呢?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心里难道不清楚一次性餐具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吗?不知道一次性筷子是经硫磺熏白或双氧水漂白的吗?

  但我们质疑过,抗议过吗?

  所以餐饮老板们心安理得的为我们提供低劣的餐具,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餐具就该长这个样子。我们从未想过改变这个现状,为自己的身体健康争取权利

  我们无权指责谁,毕竟,我们或多或少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参与者。

  M说这件事给他的冲击很大,因为亲眼所见,所造成的冲击远远比听说千百遍更大。以前也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但当时愤慨一番便过去了。但这次不一样,他决心做些事情。

  一年多以后, M惊喜的告诉我说,他关注餐具问题的平台在亲友的支持下已经建起来了。我听了之后也抑制不住心情的激动。因为我知道这一年多以来,M所做出的努力,从生产工艺到艰难的技术问题,不是下决心想做是坚持不下来的。

  通过这个平台M想向大家普及食品包装安全的知识,能引发大家的关注,以此提醒餐饮这个行业,提醒我们整个社会,不是没有人在意餐具安全。

  或许之前也有人想过这个问题,但只有M切切实实去做了。

  我为我的朋友M骄傲,我从他身上看到中国未来餐具安全的希望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的,只有每个人都意识到餐具安全问题,关注这个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的学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