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个怪老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个怪老太

2016-08-13 作者:满果 来源:满果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有个怪老太

  她住在我娘家隔壁,今年八十有三,比我老娘大一岁,身体一直还算硬朗。哦,就去年冬天的一个夜里,咣当一下摔倒地上,爬不起来了。次日早上,还是我老娘先发现的,赶紧通知其儿女,儿女赶紧从四面八方赶来,七手八脚把她弄进了医院(注:属空巢老人)。据说,这是老太太有生以来第一次进医院,第一次打屁股针、挂盐水。

  老人总算从医院捡回了一条老命。老人说,掉面子喽,第一次让外人看到了她的屁股。老人还说,她本来就生病了,医生还要每天从她身上往外抽血(抽血化验),这不糟蹋人吗?

  出院后,七个女儿紧急开会,一致通过如下口头协议:鉴于儿子儿媳工务繁忙(打工的工),请假不了。咱们做女儿的轮流在娘家服侍老娘,一人一个月,以此类推。有事也不得请假,老娘万岁,坚决贯彻执行。据说是老大主持会议的,老大这人特好。我老娘总夸隔壁老大是个大孝女。可是其中的老三女儿干了一个月不干了,老三说她远嫁杭州,不方便一个月把自己都泡在娘家啊。老三一脸严肃地对老娘说:“老娘哎,树挪死人挪活,要想活命您就跟我回杭州!”于是雷厉风行的老三,车子一雇,衣服一收拾,就把老娘“挟持”到杭州去服侍了。

  这事在我娘家那个偏僻的山沟沟,可算是特大新闻了。也是哈,江老太(老太太姓江)一生就呆过两块地,见过两片天。哪两块?出生地和所嫁地。啥叫世面,与她无关。据说,出嫁前,没跨出过村子一步。到了婚配年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到了隔壁村(就我娘家村),成了我们的邻居。她便好像只忙于一件事:生孩子。小时候,我娘总是去生产队干活,挣工分,很少管理我们兄弟姐妹。江老太比我娘舒服多了,她不用去生产队挣工分。她整天呆在家里,奶小孩,带小孩。所以她总是细皮嫩肉的,我娘跟她一比,呼呼,有点黑不溜秋。我老娘说,江老太真是个大怪人,结婚后到现在,再也没有去过娘家。也就是说,嫁到婆家后,就再也没跨出过婆家村子一步。

  很难想象一个女人出嫁后,再也不回娘家的情景。再说她跟娘家人也没有什么矛盾,可她就是这么奇怪。小时候,经常看见她父母有来她家,玩一玩,转一转,吃个午饭便回去。后来,父母年纪大了,病榻中,她也没有挪步去看一下父母。再后来,父母相继去世,她也没有去娘家看最后的一眼,送别最后的一程……

  小时候,在村子里看过露天电影《天仙配》,屁大的我们就坚定不移的以为天上真有王母娘娘,货真价实生活着七个美丽的仙女……于是我们给江老太取了个外号——王母娘娘,因为她生了七个女儿。不过,我们没有叫她的七个女儿为七仙女,估计是因为七个女儿的长相太偏离天上的七仙女。

  王母娘娘——江老太一辈子生育了12个孩子,夭折两个,带大了10个,七个女儿,三个儿子。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她自己接生的。有时候,我娘会去她家帮忙一下。回家来总听我娘说“唉,生的真快喔,一筒烟工夫就生下来了。”那个年代,吃饭都成问题。计划生育刚刚开始,我娘就神不知鬼不觉自告奋勇去人民公社医院做了结扎手术,捂着伤口回来后挨了我爹一顿臭骂,我便光荣地成了我娘生育史上的句号。而江老太没有,她就像母鸡下蛋一样,下到不下为止。她说,好好的在肚皮上划一刀,多吓人,她不干。所以她比我娘多生了4胎,一直生到怀不上孕为止。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她家老大老二嫁人了,母亲也在家生孩子。这不,最小的儿子老实(十)比外甥还小五岁呢!不过这种现象,在那个年代,就是咸菜一碟,不为稀奇。我家大姐就比我小叔大两岁。据说,邻村还有婆媳同一天生小孩的事呢,巧不巧?

  话说江老太,七个女儿全部出嫁后,她居然没有到过任何一个女儿的家。媒人一上门一撮合,好,同意,嫁。她不知道七个女儿家的大门是朝南还是朝北的,她说她不管这个。女儿生小孩,她也不去。总之,不管女儿家里发生什么事,她都雷也打不动去女儿家看一看。说难听点,即便死人了,她也不肯“移驾”半步。人有旦夕祸福,其中有两个女婿都已中年丧命,江老太也没有去女儿家关心一下下。

  说她冷漠无情?说她不心疼晚辈?好像也没听人背后对她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的。多年来,女儿们好像都习惯了母亲的“习惯”——足不出村。于是老伴一走了之后,老人就一直独居着,女儿们只好隔三差五上门送点钱和物来。

  江老太还懂得一点中草药。据说是她父亲传给她的,她要带小孩,不方便出去采挖草药,就秘密教会了丈夫。我老娘说那“祖传”的草药可灵了,孩子发高烧,一喝她家的药汤,立竿就见影,瘪虚虚的孩子一骨碌溜下地,立马就活蹦乱跳起来。我们从小就知道,四面八方的乡亲都管她家的草药叫“凉茶”。现在成千上万的“王老吉”、“加多宝”也叫凉茶,然意义有点相去甚远??

  不知道她家的“凉茶”有没有后继有人?如果没有,那真的是民间一大遗憾

  江老太晚年日子过得还算幸福。因为她女儿生的多,个个都比较孝顺。不像我老娘,儿子生的多,嗨,反倒遭罪。她可能就是因为一辈子生育了过多的孩子,可怜落下了怕寒不怕热的毛病。

  今年夏天,回了一趟娘家。去隔壁她家看看,嗯,面色还挺温的。我老娘说,去年摔倒那会儿,那个脸真难看哟,苍白无力的就像棺材里刚倒出来的样子。就是我们都感觉热的不行了,她身上居然还穿着三件衣服,两条裤子,头上还戴个帽子。我看到她勉强能坐在堂前一椅子上。仔细观察,她时不时用手帕擦着从鼻尖挂下来的鼻涕水。我问怎么会这样?她说她怕冷,她说她已经感觉不到我们所说的夏天了。说话间,我感觉我的心已经凉了半截,仿佛看到了自己生命的走向。因为怕冷,江老太可以几个月不洗澡。近坐她身边,可以闻到她身上一股“发酵”过的酸味。

  我永生难忘江老太的救命之恩。小时候,不知天高地厚“扑通”一声掉入门口那条蛮深的渠道里,幸亏她不出工,救了我。我娘说,一个人是穷是富是由天定的,一个人有没有良心是由自己定的。做人不能忘恩负义,要懂得知恩图报,天上的神仙都看着嘞!所以我每次回娘家,都要去看看江老太,问问暖,陪她叙叙旧。当然回赠我的是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阵阵“酸味”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谁也没想到,江老太自己打破了自己坚守了近一生的“规矩”——足不出村。村里人说,这老太太真是个奇怪人,要么一步不跨,要么一步就登天——登到人间天堂杭州!哈哈,人到最后,求生的欲望超越一切的心理障碍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个怪老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