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容易实现人生成功的三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容易实现人生成功的三种人

2016-08-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容易实现人生成功的三种人

  作者:黄小平

  做事讲究方式方法的人

  一天,儿子兴奋地告诉我,他能用一根普通的吸管穿过土豆,说完,他做起实验:只见儿子举起一根吸管,向土豆插去。果然,吸管穿过了土豆。可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弄折了几根吸管,还是没有让吸管穿过土豆。

  儿子神秘地告诉我,我不能用吸管穿过土豆,不是力气不足,而是方法不当。用吸管穿插土豆,最关键的地方就是用拇指按住吸管的顶端口,让吸管里面的空气不能流通,这样,当吸管插入土豆时,就会变得坚硬无比。我按儿子教我的这种方法去做,果然很轻松地用吸管穿过了土豆。

  一个人的成功,除了具备拥有“吸管”这个条件,拥有“力气”这个能力,拥有“一而再再而三”这个毅力外,还需要具备一颗智慧的心,那就是懂得如何去摸索一套成功的方法、总结一套成功的经验、掌握一套成功的技巧。是的,成功是有技巧的,是讲究方式方法的。

  沉得住气心有定力的人

  记得有一次练习射击,一位射击教练告诉我,瞄准之后,能不能击中目标,还要看你是否能“沉得住气”,否则,心跳、呼吸等轻微的“动静”,都会影响射击的准确度,导致子弹偏离目标的现象。所以,射击高手总能在射击中“屏气静息”,选择在心跳与心跳之间的间隙,屏住呼吸,保持身体与心灵的绝对平静,这样扣动扳机才能准确地击中目标。

  射击教练的话,让我想到,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一些人之所以发生目标的偏离和迷失,就是因为总是患得患失,心浮气躁,一句话,就是“沉不住气”。

  还记得有一次削铅笔,每当快要削好的时候,铅笔芯就断了。我变得越来越不耐烦起来,最终把怎么也削不好的铅笔往桌上一扔,骂道:“这烂铅笔!”这时,父亲微笑着走过来,说:“让我试试。”想不到,父亲竟把铅笔给削好了。(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爸,你是怎么削好的?”我问父亲。“沉着气削呗。”父亲说,“做什么事,只要沉得住气,总能做成的。”

  此后,在学习和工作中,每当我心浮气躁或心灰意冷时,就会想起那位射击教练教给我的那些射击道理,想起父亲削铅笔时的那副神态,想起父亲说的那句话:只要沉得住气,总能做成的。

  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的人

  记得读中学时,老师给我们学生讲过国外心理学家做过的一个实验:选定一群孩子,在前方设定一个目标,看谁能最快地抵达目标。心理学家按孩子们抵达目标的前后次序,记录下他们的名次。接着,心理学家进行第二次实验,还是那群孩子,还是那个目标,只不过这次在通往目标的路旁放了一些美丽的鲜花和玩具。有些小孩开始被这些鲜花和玩具所吸引,奔跑的脚步好像被什么东西牵绊着,变得慢了起来;有的索性停了下来,欣赏那些鲜花和玩起玩具来,而前方的那个目标却早已抛之脑后了。心理学家也把第二次实验孩子们抵达目标的排列名次记录下来。结果,第二次和第一次的排列名次大相径庭,第一次排在前面的却有的落到了后面,位居后位的却有的跃到了前位。

  老师讲完这个实验后,对我们说,在人生旅途中,同样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诱惑。而总有那么一些人,经不起诱惑的考验,耐不住人生的寂寞,他们沉迷于诱惑而把人生的目标抛之脑后,最终一事无成;有的甚至被诱惑引上歧途,与人生的目标背道而驰,最终声败名裂,遭人唾骂。

  谁能最终实现人生的目标获得人生的成功呢?老师说,这个实验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能最终实现人生目标获得人生成功的人,往往不是那些能力最强的人,也不是那些跑得最“快”的人,而是那些经得起各种诱惑考验、耐得住人生寂寞、把目标坚持到底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