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到的来之不易,却都理所当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得到的来之不易,却都理所当然

2016-07-31 作者:陈大大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生总是要有信念

得到的来之不易,却都理所当然

  我看过一部香港的电影,很喜欢。叫做《岁月神偷》。

  里面最经典的台词就是:人生要有信,不能少了顶。

  在历经香港的经济大衰退、台风强力五号球以及最至亲的人患血癌离世。所有这一切,到最后告诉我们,人生总是要有信念。

  直到男主死了,他爸爸为了给他的坟墓边上栽上一颗可以乘凉的小树吖,双手被划开一道血口子,他妈妈弟弟撑着伞,保护着那个顶,也保护着风雨中的爸爸,要给儿子死后安一个“树顶”。

  这部电影,我看了不下10遍,每一遍我都会哭。

  我有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原来是我们大学的,刚毕业就去国外读研究生了。回来之后工作不算如意,她却始终没有抱怨。转眼到了毕业后快第四个年头了,因为她的能力远在我之上,所以我常为她打抱不平。一有机会去上海,我就劝说她来北京发展,至少薪资可以翻倍,还有更多机会。

  她从来不根据自己的学历或者经历要价,一直谦卑有礼。就算第一份工作在我看来跟打杂无异,她也会在电话那头说,自己兴奋的学习到了什么。

  她薪资真的不高,不高到我有些许心疼她一个人在上海。租房、吃饭、还有日常开销,或者让她去补贴家里好似都有些过分。我异常对她这样的生活而懊恼。

  前不久,趁着去上海,我又去说服她,想她来北京做合伙人。她约我聊了一下午,那一个下午,我几乎什么都没有听进去,因为大多是谢谢我的话。

  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她说:现在的团队,我刚加入,现在正是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虽然薪资没有办法很高,也没有办法对我生病的外婆表达我的心意,只能歉疚着偶尔回去看她。

  一开始,我不信,我觉得没有人会这么蠢为了别人而拒绝自己的发展。

  而她却是例外,我游说她多次之后,她几乎有点生气了。大声的跟我说:

  你知道么?除了钱和个人发展之外,有更重要的东西是情谊,我相信你懂的。

  我相信我可以变的更好,我这么做不是为了放弃我自己。而是我知遇之恩要报答,你很难想象我回国那段时间的无助和焦虑,是现在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一把带起我,尽管现在发展没有这么好。但是我愿意陪他熬过这一段也许是最艰难的时刻。

  听完之后,我大概明白了是什么意思。她说完自己都惊呆了,为什么会对我这么大声?我想这大概就是她内心真实的感情。我反倒没有生气,为着有这么一个靠谱的朋友,打心底里感到开心,也为拥有像这样一个伙伴的团队而感到幸福。(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今年很多人都在说网红的时候,不巧,我的一个初中同学就是。因为长得漂亮,而且高中毕业就不读书开淘宝了,现在也小有名气。我去韩国的时候,还能时不时碰上她去看衣服挑款。

  我们一起聚会的时候,常戏虐她,哟,怎么摇身一变变成网红了?满淘宝都是你?

  她不好意思的笑着,跟我们说着。

  其实她纯然不是巧合,一开始卖衣服的时候,就去批发市场进货,一个女孩子拎着大大小小的黑色塑料袋,里面都是当下流行的款式。早上平均5点出门,忙到晚上2点多,因为要打包发物流快递。起初做的时候,物流师傅把货弄丢了,客户投诉骂得她直哭,着急的不知所措。她成绩不好,但是喜欢拍照和倒腾,ps从零开始学起,没有光,拿着台灯,边挨着爸妈的骂,边在那研究角度。

  有一次,她说,她突然在马路上拿着货,赶回家。被公交车车门挤掉了一袋,手上两袋也破了口子,扑哧都掉了出来。她当场无助的哭了出来,路边的人对她指指点点,嘴里都说着,这么漂亮怎么干这个?

  她委屈的抽着眼泪和鼻涕,哭了一会,她又不甘心,回头去捡起自己的衣服,一件件的往胳膊里夹,夹两件掉三件,夹两件掉三件…….但是当她每每想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还有她高中毕业那会跟我们打的赌,说自己不会输的。她就能鼓起勇气,那天她终于回到了家。后来赶着杭州淘宝的盛起,她越做越大。

  我一路看着她过来,心里想:真的,活该她红,活该她就是可以每个月赚几百万,活该她才是真正的网红。而我们太多人,只看到了眼前的灯光掠影,却难以承受那样的苦痛。

  之前提过我男朋友一起学导演的同学,拿了金马奖。

  我们在一起吃串的时候,边笑着说去拿奖的各种事儿,边爆料这奖来的不容易。那个同学,为了这个,努力了4年。

  他大学一直攒着一剧本,每每看到有想法文笔不错的人,就让别人看,看完提建议,他仔细思考个一宿,然后会改进。

  刚毕业艺术生普遍都很穷,住地下室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潮湿,大家都穿着背心,夏天闷热闷热的解暑。偶然他在电脑前剪片子,滚大的蟑螂爬过墙,他一拖鞋能拍死一双。

  因为要赚钱,他毕业就脚踏实地的跟组,扛机器,跑横店,被使唤着客串小角色,什么都干。

  他说他千百次的想起,自己的电影应该怎么拍?什么角度,什么样的演员,每一句台词的抑扬顿挫,在他脑海里上演了千百回万回。日日夜夜。他自己那部磨练了几年的片子,比正常拍摄节约了一半的时间。大家都佩服他恰到好处的指示以及推敲许久的细节。

  嗯,这让我想起那句话:你只有异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他这四年里,看着同班同学纷纷放弃导演这个行当,去当私房摄影师拍妹子,或者是转行去公司上班,又或者去拍杂志,他说,他不行。他过不了自己那道坎,他说过他喜欢电影。

  我身边的这些人,不断用自己的人生来告诉我:人生要有信,信念。忠诚的信念,朋友的信念。努力的信念,坚持的信念。梦想的信念,实现的信念。

  让我深深感叹:他们得到的都来之不易,却又理所当然是属于他们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