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心得之实地调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心得之实地调查

2016-08-12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研心得之实地调查

  调研,本对这词是既陌生又遥远的,本暑假的这三四天调研实践让我实实在在地对其进行了亲密接触和了解。本该去三下乡支教的我听闻景老师组织调研正在招人,我果断的放弃了下乡支教。

  我们这次调研对象是古迹遗址,去了解记录其保护情况和损坏程度,所以,更多的是观察和拍照、记录,而没有多少一般调研的那种采访。虽然我们不用采访当地人,但任务也并不简单,因为得十分注重细节。我们得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去记录去发现古迹建筑的每个细节存在的问题,再用相机去拍摄下来。

  此外,还得思考和联想怎么去描述古文物迹建筑现状问题,可能这在一般人看来并没什么难,但我想说这是最不容易的,没经历的人根本难以想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那些古建筑有很多专有名词,而我们现代人特别是90后真的很多那些西根本没接触过,况且中国传统文化又出现断层,很多东西已经丢失了。幸亏本人来自农村,小时候见过一些大概相似的东西,对调研的问题记录描述有一些帮助。(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本次调研我们可以说是非一般投入。一个例子,调研结束将近十天,但我却仍然经常梦到什么“古墓”、“大宗祠”……乱七八糟的梦足以见证我当时投入之最。再者,在调研结束至现在,平时无意看身边一些建筑,一眼就揪出了其中受损之处,什么表层石灰脱落、墙体裂痕、长青苔、有修补……也许这就是大大锻炼了我的洞察力。

  虽然因为调研而错过了三下乡支教锻炼机会,但我并未后悔,因为本次历史调研真的让历史专业我收获到三下乡支教不可能收获得东西,这是更难得的的锻炼机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