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控制自我,解决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控制自我,解决问题

2016-08-15 作者:云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控制自我,解决问题

  班主任工作繁琐、细小,需要我们学会调节自我,讲究方式,从而使学生心服口服,从本质上认识自己的错误所在,杜绝再犯类似错误。

  这里讲个上学期班级发生的一桩事情。下午上完自己班级第一节英语课,回办公室在第二课眼保健操的音乐播放声中闭目养神,物理老师来找我,满脸忧虑:你们班上有个别学生逃课,有的已经不是一次了,这次是7个!7个学生不在教室里!啊?会有这样胆大的学生?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大吃一惊,连忙赶到教室,班级学生本来就不多,教室里少了7个学生,显得比较零散。问班上其他学生,有学生反映昨天王同学也没上物理课,据说是独自去食堂了。

  我的火有点冒上来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物理课,我快速从教室里退了出来。就一个课间时间,他们能去哪里?七个人肯定是商量好了的。先到门卫处了解情况,门卫说没有我们班主任的准假条,他们不会放走一只苍蝇的。不放心校园西边的门,一看有铁将军把门,他们不可能翻墙而走。到食堂爬上二楼,空无一人。操场上倒是有学生,都是在上体育课的学生。除了不方便到男厕所里寻找,我兜了两圈,7个人影毛都没看到。二十分钟倒是刹那而过。回到办公室,很想操起电话,给每个家长致电打小报告,讲他们无故旷课的事情。但是我一想,其一、我还没问清他们为何旷课;其二、学生最讨厌老师请家长了,这样的话,我即站在了他们的对立面上了。其三;打7个家长的电话真的工作量特大。再等等,或许他们躲在厕所里。

  于是我静下心来,批了几本练习本。到底还是放心不下,又走出办公室。奇了,7个孩子排成一排在走廊里,手里个个拿着物理书和作业本,一副老实样。我问:你们物理课去哪了?他们竟然答曰:一直站在这里呢。我不禁大怒,明白着说谎应付我呢。我又问:老实说,到底去哪了,我找了你们整整半节课的!他们明显一呆,答曰:食堂。还说谎,我不停地劝自己冷静,决定各个击破。在我眼里,薛同学比较老实,但是单单问他一个,他应该也不愿意直言相告的。于是我请他们每个人拿一张纸一支笔,在办公室里写下半个小时他们的行踪以及旷课的原因。我表示我无限相信7个人中肯定会有人告诉我真相,我只是希望告诉我真相的人越多越好,最好是7个人的言辞一致。办法还是奏效的,我终于搞清了事情的缘由和他们的行踪。物理作业没做好,他们担心给物理老师赶出去,索性自己拿着物理书和作业本去补作业了。先在食堂,后躲厕所。当然作业不一定补得来,于是有同学自己交代中途玩了好久。(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事情搞清楚了,对他们进行一番教育后,我申明:类似的错误不希望看到有第二次,若有再犯,告知家长。在和他们个别交流时,我发现他们对我不告诉家长的这一举动很是感激,他们保证不会再做如此幼稚的事情。并告诉我对物理老师的一些看法,和物理老师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我事后和物理老师沟通,并利用课堂和学生讲物理老师的良苦用心。学生的脸上,我明显看到了理解和认同。

  一直觉得:学习是学生在校的首要任务,但是比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做人,做一个诚实、负责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作为班主任,就要学会调节自我,尽量用心去感化学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