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上长不大的另一半婚姻如坠泥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遇上长不大的另一半婚姻如坠泥潭

2016-08-14 作者:阿舍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遇上长不大的另一半婚姻如坠泥潭

  讲述人:以云(女,28岁)讲述时间:8月5日采写:记者阿舍

  推开家门“一地鸡毛”

  大家看过刘震云的小说《一地鸡毛》么?年纪小的时候看,只觉不解,主人公怎么就把自己的生活搞得那么狼狈呢?等我自己成了家,有了孩子,总算明白了,小说里其实还算好的,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有时候真能把人逼疯。

  昨天下午在单位加了一会儿班,下班已经8点多了。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我有种想要逃跑的冲动。只见鞋柜前鞋子横七竖八摆了一地,简直没有放脚的地儿,旁边倒着一只垃圾桶,里面的果皮、零食袋子已经调皮地滚到地板上。客厅沙发上躺着的那个胖乎乎的男人,永远一副疲倦的表情,脸上只差写上几个字:什么事都不要来麻烦我!而这个男人居然是我的老公,我自己都诧异,当初到底是看上了他哪一点?

  餐厅里的灯还亮着,餐桌上摆着几盘看不出颜色的剩菜,想必是我婆婆热了无数遍仍舍不得倒掉的“宝贝”。这个时候,我那后知后觉的老公终于意识到我回来了,眼睛依旧盯着电视,随口问道:“吃了吗?桌上有给你留的菜,你自己热一下吃吧!”我没有力气理睬他,也压根懒得理他。

  不过,还是有人欢迎我的!我的宝贝,两岁的儿子从房间里光着脚跑出来,朝我张开双臂:“妈妈,妈妈!”我一把抱住儿子,闻着想念了一天的他身上的味道,心中感觉舒畅了许多。婆婆紧跟着从卧室出来,一边看着我打了个招呼,一边伸出一根手指指向黑黢黢的窗外,一惊一乍地吓唬宝贝:“你还不快去睡,外头坏人就要来把你抓走了!”

  宝贝缩在我怀里,两只手紧紧抱住我的脖子,很害怕的样子。我无奈又无语,之前就跟婆婆沟通过无数遍,让她不要这样吓唬孩子,可惜收效甚微。老公还嫌我小题大做,他说:“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也没被吓出什么问题啊!”

  往昔岁月也曾静好

  看看我现在的婚姻生活,谁能想到我与老公也曾是一对人人羡慕的校园恋人呢?大概是在十年前吧,那时我们初相识,完全是另一番模样。

  当时老公跟我同系,比我高一级。有一次在图书馆自习,他恰巧坐我旁边。本来我们全程并无交流,但在闭馆离开时,他却手忙脚乱收走了我的课本。当然,后来被证实,这次小小“疏忽”是他故意为之。接下来便是还书、道歉、请我吃饭当作赔罪,一套“功夫”做得足足的,初入大学校园的我还以为这是缘分天定,傻傻坠入情网。

  很多人都特别怀念校园恋情,因为那时候的恋爱简单、纯粹。但可能也正是因为那分简单纯粹,让人很难有机会看清楚,恋着的这个人是否适合与你一起面对世俗间诸多烦恼考验。

  我那时的恋爱生活特别简单,平时各自上课,有空便一起上图书馆。吃饭在食堂,晚上会在校园的人工湖边散散步。比较特别的娱乐就是偶尔看场电影,还是在学校的小剧场里。但那时的我,是幸福的。简单而规律的校园生活,没有压力,没有琐屑的烦恼,没有观念不合却必须隐忍的尴尬,没有对方死性不改只好自己不断妥协的无奈……只是两个单纯的人儿,他爱谈天我爱笑,天真地以为从此可以幸福到老。(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大学毕业的时候,那么多情侣分了手,我和老公不仅感情未变,反而在我拿到毕业证的第二个月就飞快地拿了结婚证,那时候我们的爱情故事简直成为了让朋友们相信爱情的凭证。

  离或不离是个问题

  婚后的生活,像是一列飞速行驶的列车,我以为会开往幸福的终点,谁知半路便偏离了方向。首先脱离控制的是老公的身材,他一点点发福,年少时的清秀英俊不再,腆起的肚子、退让的发际线让他在短短几年间仿佛直接步入了中年。与形象上的迅速衰老相反,老公心理精神世界成长却越来越缓慢甚至是停滞了。尤其是从我怀孕开始,婆婆住到我们家,美其名曰是照顾孕妇,但真正得到如孩童般照顾的人却是老公。

  最初结婚的时候,家务活老公还能和我共同分担。自从婆婆到来,老公几乎成了甩手掌柜,过起油瓶倒了都不用扶的少爷生活。有时我看不过眼,安排他做点什么,婆婆总是说:“我来我来,他上了一天班,累坏了!”

  当孩子出生后,家里的各种事情骤然多了几倍,我和婆婆常常累得人仰马翻,但老公基本上是指望不上的。他所谓的照顾孩子,就是在心情好的时候把孩子抱起来逗一逗,孩子若是一哭或是尿了,他立即就把孩子交还到我们手上。婆婆虽然在育儿上与我多有分歧,但她的确是位勤劳善良的老人家,帮我分担了太多责任。有时候,我感觉这个家庭,仿佛就是我和婆婆在照顾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

  你若以为一个不顾家的老公必定在事业上有野心,那就错了。在我老公的大学同学当中,有进修拿了更高学位的,有努力考证提升个人实力的,有从行政岗位调到销售部门增加收入的,而我的老公似乎非常满足于目前当一个技术员的安稳状态。好不容易有点空闲时间,他更愿意睡个懒觉、看看电视、玩玩游戏。他对自己的事业没有规划,对我们这个家庭的未来也没有规划!

  对于老公来说,现状就是最好的。对我而言,现在的生活远远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有个疼我护我的老公,我想每年都能出去旅行,我还希望未来能换个大点的房子,能让宝宝上个好点的学校……我有那么多的想法和计划,可惜却无法拉上老公同行。

  有时候,感觉自己太累太累,而老公却仿佛一个局外人般游离于家庭责任之外,离婚的念头便会在我的脑海里转呀转。但离婚了,问题就能解决么?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记者手记

  携手并进,才易圆满

  前段时间很流行一段话: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啊,这世上,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必须肩负的责任。即便是孩子,都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呢,何况独立自主的成年人?

  当一对男女进入婚姻,意味着一个新家庭的诞生。维护新家、经营感情、孝顺父母、养育儿女、改善生活……这都是必须承担的责任。若是两个人的重担都让一个人挑,一人太累,一人太闲,平衡被打破,短期还能坚持,长久下去便难以为继。

  婚姻要圆满,讲究个平衡之道。两个人携手并进,共同面对风雨,一起承担责任,婚姻才易圆满。这“携手并进”,不能是一句空话,都得落实到一件件具体的事儿上,就像戏里头唱的: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你要都不愿意,那做做饭也是好的,可是你若什么都不做,那就不厚道了!不厚道地说一句,你若总是逃避责任,总有一天,婚姻会对你更不厚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