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人可以照顾,也是一种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人可以照顾,也是一种幸福

2016-08-19 作者:踏浪2014 来源:踏浪2014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有人可以照顾,也是一种幸福

  在我的记忆里姥爷是一个喜欢独处,沉默寡言的人,每年春节回家,一家人团团围坐,大家诉说着一年来家里发生的家庭琐事,这个一言那个一语,即使是不愉快的事也在大家的三言两语中变成了笑话,众人哈哈一笑,就从心头掠过,所有的烦恼就烟消云散,继续欢乐的诉说着家长里短,这时只有姥爷一个人默默地在整个房间转来转去,从来不闲着,姥姥说,每次我们回到家,他都是这样忙碌,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每次大家走后,姥爷才会静下来,仿佛刚缓过神来,说上一句“我这刚忙活完,孩子们就都走了”,其实我们都知道,姥爷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言语,每每回家,他都在用“忙碌”表达着心中的快乐,每次离开,我们都会大包小包的领着,那是姥爷为他的孩子们准备的“好吃的”,次次一样,年年不变。

  姥爷天生就是操劳的命,以前的时候为整个家庭的生计忙碌,现在生活好了,又开始为儿女们忙碌,在我的印象里,他很少能够为自己的忙碌。随着我们不断地长大,姥爷也慢慢老去,腰杆不再笔直,走起路来开始有些蹒跚,手还不时的发抖,这一个个信号给我们传达出一个信息,姥爷真的老了,但是他能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姥姥,姥姥身体一直不好,长期吃药,每天一日三餐过后,姥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姥姥晾上一杯开水,然后按照医嘱,将姥姥每顿服药剂量进行仔细的归类放好,因为姥爷的手一直抖,每次从瓶子里往外倒药丸的时候,经常会倒在外面,我每次去帮他,他都会说,你不懂,我来就好,其实是姥爷想为姥姥多做点事情,好好的照顾着这个陪了他一辈子的女人,每天晚上饭后出去遛弯,一年四季,老爷的手里永远都拿着两样东西,一件衣服,一个水杯,姥姥不时地玩玩健身器材,跳跳广场舞,而此时的姥爷犹如一个警卫员一样,两只手被占着,只能注视着姥姥,就这样一坚持就是几十年。以前姥爷上班时间紧张,很少有时间陪姥姥,自从老爷退了休之后,家里的一日三餐都是由老爷准备的,买菜、做饭、刷碗,从不让姥姥插手,老爷在用一种平凡的方式来表达心中无言的爱。

  记得有一次,姥姥想回到我家住几天,老家因为离不开人,两位老人只能暂时分别,过了几天,我抽空回家看看姥爷,发现姥爷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仰望着外面,在他的旁边,放着一个瓶盖,里面装着姥姥一次需要服用的药,姥爷说,习惯了,每次吃完饭都为你姥姥准备好药,十几年了。听完这些话,我心里酸酸的,眼泪充斥着眼眶,我转过身拭擦着眼泪,我由衷的感觉到姥爷的伟大,姥姥真幸福,也许这种幸福是相互的,有时候,照顾别人和被照顾都是一种幸福,只是每个人幸福的出发点不一样,姥爷虽然不多语,但他的一举一动无不洋溢着爱的表达,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豪言壮语,但是,老爷在用一种平凡的举动列出了一道道朴实纯真的感情公式。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身体一直很不好的姥姥住进了医院,姥爷在我的印象中第一次对他的孩子们发火了,在病房里,父母都劝姥爷回去休息,可是他怎么也不同意,硬要守在姥姥的病床前,后来听妈妈说,姥爷一晚上没有合眼,就那样一直注视着沉睡的姥姥,还不停的换着水杯里水,生怕姥姥醒后,喝不到温水。

  早上上班后,医院专家经过会诊,得出的结论是“姥姥必须手术”,姥爷听到这个消息后,紧皱了一下额头,随后又舒展了,默默地说了一句,“别怕,做完手术,就好了”,老爷像哄孩子一样轻声的在姥姥耳边念叨。姥爷亲自推着姥姥,送进了手术室,一直紧握着姥姥的手,直到被医生的强行分开,姥爷默默地站在手术室门口许久,原本两个小时的手术,在手术室内整整待了4个小时,最后医生的通告是姥姥的身体太虚弱,血管堵塞严重,血管太脆了,如果做手术,风险太大,只能做药物维持,听到这话,姥爷脸上没有太大的表情,找了一个位置默默地坐了下来,自言自语的说了两个字“也好”。

  晚上,舅舅留守在病房陪护,其他人都回家休息,以便轮流照顾,做好了饭,我去叫姥爷吃饭,姥爷很深沉的说了一声,“你们先吃吧,我不饿”,说着,点了一根烟走向阳台,一个人默默地抽着烟,烟雾在姥爷的吞吐间,袅袅上升,那是一种忧伤和无助的宣泄,看着姥爷瘦弱的身影,我好想过去抱抱他,偎依在他的旁边安慰一下他,但我知道一些痛不是一两句话能够缓解的,烟已经是姥爷三十年前的“老友”了,因为姥姥的身体,他强忍着把烟戒掉了,三十年后又开始抽上了,我知道,那是一种思念和期许。过了一会,老爷回到饭桌,随便扒了两口饭,就着急的去找水壶,拿药,刚碰到药瓶的那一刻,他好像意识到了什么,迅速把手撤了回来,坐回到沙发上,继续保持他无声的沉默,一家人都明白姥爷的心情,可是却不能让他释怀,只能一味地劝他多吃点。

  半个月后,姥姥出院了,姥爷比以前更加忙碌了,又继续开始了他一系列的惯性工作,那种久违的幸福再次在他脸上绽放,姥爷好像又恢复了往日的状态,我忽然明白了,原来有人可以照顾也是一种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