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数与多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数与多数

2016-08-2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节目,鲁豫战队的初雯雯关于洪涝灾害的演讲获得了谏言团队的一致认同,以谏言团5:0的投票结果得到谏言团的支持,连拉票环节乐嘉都盛赞初雯雯的演讲棒极了。我也以为初雯雯的演讲非常好,稳操胜券了。结果观众投票使得比赛结果逆转,崔建宾反败为胜,获得最终胜利

  心里不免生疑:这样的比赛结果能说明什么呢?是演讲的胜利吗?我很不痛快。

少数与多数

  作为一个旁观者的我尚且如此,那些谏言团的成员又会做何感想呢?

  他们应该比普通听众更具有思想深度和演讲水准吧?他们能够成为谏言团成员,而不是别人,应该是他们在该领域更专业。

  我不太清楚那个比赛投票的规则,我觉得谏言团的成员投票应该以一当十,甚至以一当百,怎么可能轻易逆转?如果这样,如果还有下次,谁还愿意做谏言团成员?

  这样的少数面对多数除了叹口气,还有什么好说?

  在近日很热闹的河北涿鹿县教科局长因为教改辞职的风波里,我们又能看到什么?

  我感到非常悲哀

  悲哀的不只是我吧?

  当事局长郝金伦感受到的不只是悲哀吧?他更多的可能是心痛。他多么渴望孩子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他多么渴望孩子们能有更好的未来,但是他的拳拳之心,他的切切之情,面对那些为数众多的外行的质疑和反对,就像春天怒放的杏花遇到了倒春寒的冰雪。(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多数外行的反对下,他作为少数者只能败下阵来。

  在《中国梦想秀》节目里,曾经有这样一次,一个女孩表演了一个节目,她的梦想只是能够让爸爸登台给大家唱一首歌。这是多么感动人的一个梦想,而且不需要他人太多的付出,只是借几分钟这个舞台,只是需要观众聆听几分钟。我想她的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但是,我和那个女孩一样,在现场的观众表决后,梦想破灭了。

  这不过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只要现场观众多一个善念就能够实现,但是它却破灭了。

  在《爱情保卫战》里,很多次现场观众表决与当事者的选择相悖。

  很多时候,那些结果也许和我们预想不同,多数者所表决的不一定就是对的、好的。那些看似相同的结果可能出于不同的考量。

  少数服从多数作为民主原则的一个重要表现,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只有少数和多数都在一个层面,在一个量级,才可以运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否则只能产生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

  专家、精英永远是社会中的少数,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他们只能是服从者。在专业领域,需要专家用其专业知识决断的时候,应该给他们一些特权,比如一票当多票。否则,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只能造成更多伤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少数与多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