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

2016-08-28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童年

   每当想起故乡的夏天,便有一份悠悠的怀念在心中,农家孩子特有的童年趣事,至今回忆起来,就像清清的山间小溪,流淌着纯真和甜美,让人心底油然升起一份温馨

   我的家乡位于黄土高原的一个小山村,四面环山,一道山涧千回百转地流向黄河。因了山上植被的滋,这里没有黄土高原常见的狂风骤起,飞沙走石,尘土蔽日。每一家的房前屋后都栽上了一棵棵树,这倒不是家乡人有环境绿化的意识,只是为了以后建筑新房、做家具,而早作的准备。有了这些树,小伙伴们练就了爬树的本领。椿树上的香椿芽儿刚刚露出来,伙伴们急不可待地上树摘下来,捧回家催着妈妈赶快做成菜,自己先津津有味地大快朵颐起来。过几天,槐花、榆钱、桐树花,相继开了,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忙不迭地爬上爬下,一家人的饭碗里便多了不同味儿的野菜,呵呵,那可是纯绿色的食品。

   夏天的中午,大人们午休了。我难掩兴奋的心情,悄悄溜出村,蹑手蹑脚地来到小树林里,寻找我的一份秘密。前几天突然发现树林里多了两只鸟,好像从油瓶里飞出来似的,通体的灰色,通体的油亮,以前还没见过这么漂亮的鸟儿呢。我藏匿在草丛中,一动不动的卧在那里,期盼循着大鸟能找到鸟巢里的小鸟,终于机警的鸟妈妈兜够了圈子,自认为万无一失,去喂小鸟时,终于我也寻到了难觅的鸟巢。

   那是三只雏鸟,鸟妈妈衔着小虫,飞临鸟巢时,它们张大嘴巴,欢欣地抖动着尚未丰满的羽翼。幼小的生命,也有自己温馨的时刻,我的内心极度的欢欣鼓舞着,预谋要去剥夺小鸟们的欢欣。待大鸟又忙去寻食的时候,我急忙上树掏走了三只幼鸟。近距离的看灰鸟,原来它们身上均匀地点缀着翠绿色的羽毛,难怪通身油亮,好漂亮的三只小精灵,我越发的喜欢它们了。

   我思忖着应该做什么样的鸟笼子,既能装得下三只幼鸟,还不影响在外面看鸟。用荆条编制的鸟笼子不理想,最好是用铁丝编一个,那样就能一览无余地观赏鸟儿了。我被自己的憧憬兴奋着,鼓舞着。

   我把幼鸟放在一个大?中,看着它们趔趄着走路,别提有多高兴了。没想刚回到家,两只大鸟便寻来了。它们在门前的树枝上跳来跳去,继而在院中飞来飞去,最后竟然双双落在院地上,振翅鸣叫。 哦!这真的是我没想到的,伙伴们常常掏鸟,玩鸟,在我的印象中,这类远离人群的鸟,是不会像聒噪的麻雀,常常地为了与鸡争食,惹人厌的在院中走来走去。那时 幼小的心灵想到的也只有这些,却想不到这是生命中的一份亲情,在本能地改变着鸟儿,让它们不畏风险,宁愿失去清高,屈尊与麻雀为伍,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儿女。 (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三只雏鸟听到大鸟的鸣叫,急切地回应着。一次次地撞击着筐子,一声声地声嘶力竭着。小小的躯壳里竟然能产生这么大的力量,看着大鸟那种誓不罢休的样子,我不再侥幸僵持的时间长一些,大鸟会飞去。那个时候,懵懵懂懂的心里对灰鸟有了一种敬意吧。我找来一个小?,在里面放一些柔软的干草,把三只雏鸟放进去,将自制的鸟巢挂在门前的柿子树上。

   我松了口气,大鸟应该为我的妥协感到满意了吧。给了雏鸟自由,我还能常常看到大鸟,想到这儿,我是满意的呢。再看两只大鸟,先是在空中盘旋,后来落在柿子树上,怎么不出去给雏鸟找食?我正纳闷呢,两只大鸟落在院中,落在我面前,对着我振翅鸣叫,我听到的是哀鸣声声,我呆在院中,内心有一种莫名的震撼。灰鸟在乞求我还它们自由,它们不是养尊处优,任人观赏的鸟,它们的天地不在这儿。我轻轻地把自制的鸟巢从柿子树上取下来,来到小树林里,轻轻地把三只幼鸟放回到原来的鸟巢里。

   第二天,我来到小树林,再也没有看到灰鸟的影子,就连三只雏鸟也无影无踪了。从此以后,我再也没看到过这样的灰鸟,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掏过鸟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童年的稚嫩好奇,懵懂无知已成往昔了。然而与灰鸟的那一次邂逅,却是留在记忆中越发的清晰了。经历了人生的凝重,厌倦了世间的喧嚣,总 喜欢在静谧中享受一份乐趣。于是多了一些时间漫步于湖畔,畅行在田野,游荡于山间。无独有偶,这里正是鸟儿的天地。在这里,鸟儿们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它们尽情地欢乐着,把自己的一切融进眼前的绿色和明丽中。它们属于自己,外界的繁华近在咫尺,它们却无动于衷,诱惑再大也吸引不了它们,那一份定力远胜于人类。它们驰骋旷野,在天空自由地飞翔,融入蔚蓝,伴着云淡风轻,天高任鸟飞哦!置身在这般绝美的风景中,那人生的凝重,只不过是世事如云。置身在鸟儿的天地,恍如在梦幻中,在梦中自己成了童年邂逅的那只灰鸟,在梦中自己有一双灰色的,油亮的翅膀,翱翔在蓝天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