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淬 火 之 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淬 火 之 吻

2016-08-2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淬 火 之 吻

  淬 火 之 吻

  英涛

  那是像水一样柔软的吻,却又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就像百炼而未成钢的铁,在经过无数锤打后,只是被放在最柔软的水中轻轻一淬火,就成了不可摧毁的精钢。

  王义夫被人称为奥运会的“六朝元老”,这几个字,既是一道光环,也包涵着他几十年的辛酸苦辣。

  和许海峰的经历惊人的相似,在太子河畔长大的王义夫自幼便是个射击天才,用自制弹弓专打麻雀头的他,年少时就在乡里乡亲间小有名气。每天放学后,他都会操起弹弓到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里去打鸟。渐渐地,王义夫迷上了枪。有一次,军人出身的父亲在带王义夫去看望老战友,经不住王义夫的缠磨,就向老战友借了一杆鸟枪给他。后来,因为不忍让儿子的天赋白白糟蹋,父亲又倾尽所有为王义夫购买新枪和弹药,让他练习。后来,在父亲昔日战友的介绍下,王义夫被送进了辽阳市业余射击学校。那是1976年,他16岁。

  初进体校时,启蒙教练李天波安排王义夫练步枪。但他听说手枪是射击项目中难度最大的,便硬磨着教练给自己改了项目。要练就练最难的,那是他的脾气。训练收操,他最后一个走,回到家,他还要加班练单手托砖头的基本功,专心致志。参加射击训练5个月后,他参加了辽宁省射击比赛,打了个第2名,并被省队看中。

  谁知还不到一个月,他又因为基本功不扎实被打发回了辽阳。又羞又愧的王义夫身上天生的那股倔劲又上来了,他发誓,总有一天要杀回省队。回辽阳后,王义夫就卷起铺盖,住进了射击学校的仓库里,白天看仓库,晚上苦练技术。那间小库房只有七八平方米,冬冷夏热。从早到晚,长跪、托砖头、举枪……每月仅靠看仓库的几元钱补助维持生活,王义夫的训练热情却始终高涨。

  1978年1月15日,刚过完17岁生日的王义夫经省队教练陈继元考核后又住进了辽宁省射击队。

  1978年春天,王义夫随队到北京交流比赛,打出了561环,以绝对优势战胜了新中国第一位打破射击世界纪录的老将张弘,震惊全国。1978年6月王义夫参加了全国射击分站赛,他又以562环的成绩战胜了当时国内手枪界的头号霸主苏之勃,也拿到了他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这次比赛过程中,王义夫仅用40分钟就打完了一般选手要用1。5小时才能完成的比赛,而且成绩如此出众,从此他就赢得了“快枪手”的美名。然而从此他走向的却是几十年通向奥运冠军的坎坷路途。

  1984年的洛杉矶,王义夫与许海峰站在了同一座领奖台上,只是挂在他脖子上的是一枚铜牌。

  1988年,整个中国奥运军团败走汉城,王义夫只拿回一个第七名。

  1992年巴塞罗那,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历经数不清的伤痛的他终于用自己的坚持夺得了1金1银,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辉煌。(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1996年亚特兰大,本来他已经以较大的优势领先,谁知却突然病情发作,晕倒赛场,打出的最后一枪,只打出6。5环,和冠军的成绩只有0。1环的微弱差距。他的人生记下了遗憾的一笔,奥运的历史留下了遗憾的一瞬,但他所展现出来的体育精神感动了全世界。

  2000年悉尼,王义夫第五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却又只得到一枚银牌,再次留下了遗憾。

  2004年雅典,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在资格赛落后一环的情况下,王义夫在决赛中以0。2环的优势反超对手,夺得自己奥运征程上的第二块金牌,再度走向人生的辉煌。

  与奥运会整整较了20年的劲,伤病也折磨了王义夫整整20年。20年磕磕绊绊地走来,王义夫为再次夺金付出了别人无法想象的艰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气手枪决赛,晕倒在赛场后,医生说他的颈椎病已经很严重,训练时过于疲劳或者比赛时的高度紧张,都有可能引起血管收缩、压迫神经,容易导致发病。但生性倔强的王义夫从不敢在疾病面前认输,他曾笑言,“你们千万不要把我们当正常人看,我们这些人都不是正常人,正常人干不了我们做的这些事情。”他的视力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还有0。2到0.3,上届悉尼奥运会时下降到了0.1,而到了现在,连0.1都不到了。王义夫打趣地说:“我可能都够残奥会的标准了!”

  好在虽是一身的伤和痛,王义夫还是“王者归来”了!12年的轮回之后,在雅典奥运会上,当王义夫胸前再次挂上金牌,五星红旗升起来了,国歌响起来了,这个铮铮铁汉的泪也落下来了……

  有人问王义夫,是什么鼓舞着您走到今天的?“热爱!对射击的热爱!”王义夫这么说,“我现在的状态就和剥圆白菜一样,一层一层地剥,只有我知道最里面的‘芯’是什么样的。”

  那王义夫又是怎么能这么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呢?王义夫说是因为女儿的一个吻。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王义夫只夺得一枚银牌。当时许多人都把他当做罪人。回到北京那天,诺大的机场,只有他的爱人抱着自己还不懂事的女儿王威阳真心地迎接他,也只有他的女儿说:“老爸,你很棒!”当女儿拿起他的那枚银牌亲吻的时候,王义夫就在心里默默地向女儿发誓:一定要让我的女儿亲吻一次父亲的金牌!

  八年的卧薪尝胆,王义夫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始终支撑着他信念、给他精神动力的,就是女儿充满爱的那一个吻。那是像水一样柔软的吻,却又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就像百炼而未成钢的铁,在经过无数锤打后,只是被放在最柔软的水中轻轻一淬火,就成了不可摧毁的精钢,正是女儿这个充满亲情的淬火之吻,让王义夫变得比钢还坚强。2004年的这枚金牌,功劳有女儿的一半,铸就它的不是黄金,而是爱和没有终点的信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淬 火 之 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