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活在别人的口水中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还活在别人的口水中吗?

2016-08-21 作者:西风南浦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自己认定的事就坚持走下去,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说话,路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

你还活在别人的口水中吗?

  01

  回家的时候,我在一家专卖店结识了导购晓敏。

  我们是在我结账快走人的时候攀谈起来的。她说过两天会来一批新款,她会帮我留几件合适我尺寸的衣服。我忙说:“不用不用,我明天就要回北京工作了。”

  “你在北京工作啊?真厉害。”晓敏无比羡慕地看着我。

  我苦笑:“其实在哪里都一样啦,都是一样搬砖挣钱嘛。”

  “那不一样啊,你在大城市肯定见识经历和我们不一样,年轻的时候还是应该在大城市生活一阵子的。”晓敏很认真地说。

  这让我有些惊讶,觉得晓敏和其他安于现状的导购不一样,她的身上有一种呼之欲出的野心,那双灼灼发光的眼睛告诉我,她不应该被这小小的柜台束缚。

  临走时,晓敏要了我的联系方式,一向不加陌生人的我竟然同意了。大概是这个姑娘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吧。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我对晓敏也有了一些了解。原来晓敏不是中途辍学出来打工的小姑娘,她是一名大学生,虽然学校不怎么好,可是也是正规本科毕业。毕业后她原本打算留在省会城市工作,可因为是家中独女,父母不舍她一人留在外地,于是千呼万唤召回了家乡。

  县城工作机会少,她的专业也不对口,几经转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来到这家专卖店做导购。可是她自己不甘心,于是悄悄买了公务员考试的复习资料,准备国考。

  “县城不比大城市机会多,只有考上公务员或者进入事业单位,别人才会看得起你,所以我一定要考上公务员,我不想一辈子就这样过去。”晓敏曾这样告诉过我。

  02

  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晓敏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备考上。工作时间不让看书,她就把知识点抄到一张张小纸条上面,压在单据的下,生意不忙的时候就抽出来看一看。

  中午的时候,大家都趁午饭时间出去溜达溜达,释放一下压抑的身心,晓敏为了节省时间复习,经常叫外卖,自己边吃饭边看做过的习题。休假的时候也不和同事们一起出去玩了,而是自己在家里复习。

  时间一长,晓敏有点脱离组织了,同事们也开始议论纷纷,说晓敏自不量力,一个小售货员还想考公务员,还是国家公务员,简直是脑子被门挤了。

  有一次,一个同事让晓敏帮自己值半天的班,晓敏还没开口说话呢,其他同事就酸溜溜地来了一句:“你可别耽误晓敏复习,人家可是要当公务员呢。”这种不阴不阳的话就像一根根无影针,钻到晓敏的身体里,将她扎得体无完肤却又找不到伤口。

  与此同时,家里的人也没能为她塑造避风的港湾。无知的亲戚们常常给她敲警钟:“晓敏啊,女孩子有个工作就不错啦,花那么多时间准备什么考试,还不如多用点心找个对象呢。”她的父母也常常“不经意”地提点她,她的同学们孩子都会走路了。(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对于这些冷嘲热讽,晓敏垂下眼睑,抿紧了嘴唇,一句话都没有回应,一个字都没有反驳。她变得越来越沉默,将一切波动的情绪化作一股无声的力量:做下去,不论如何我都要做下去。

  在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晓敏终于崩溃了。她在寒冷的冬夜里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她说,西风,我害怕了,我怕自己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是自不量力,我怕自己考不上。

  我知道,晓敏其实已经做好了准备,她的担心,不过是黎明前对黑暗的恐惧,她所需要的只是静静地等待太阳升起的那一刻。

  “晓敏,不要去管别人怎么评价你,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他们越不相信你,你就要越证明给他们看,一路不易,要坚持。”我告诉晓敏。我知道这些道理她都懂,只不过同样的话从别人嘴里说出来,往往更有一点说服力罢了。

  晓敏只回了一个字:“好。”

  之后我的工作也渐渐忙起来,两人也鲜有联系了。

  直到前两月,我收到了晓敏的信息,她说国考面试通过了。

  我说:“恭喜。”其实在她那通电话之前,我就知道结果一定是这样。

  只要你做了足够的努力,收获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

  03

  晓敏考上后,同事和亲戚的又开始议论纷纷,有人说晓敏一看就是个人才,考上是早晚的事;有人说羡慕晓敏运气好;也有人说晓敏这么普通的女孩子,考上八成是走后门了。评论杂七杂八,唯独没有人想起晓敏曾经的努力。

  对于这些风言风语,晓敏像以前一样选择了沉默。自己问心无愧,又何必在乎他人的口水?

  有些人就是这样,自己做不到,还不相信别人的能力,永远活在自己狭隘的世界里,不屑一切,又一无所有。然而我们往往却最爱听信这种人的话,为了合群,为了面子,走着他人认为对的道路,所以渐渐变得和他们一样平庸,渐渐也忘记了最初的自己。

  话语教给我们很多,但对错还是可以自明。话语想要教给我们,知足常乐迎合大众才是世间的真理,但你也可以选择不听。

  就像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中写的那样:从话语中,你很少能学到人性,从沉默中却能。假如还想学得更多,那就要继续一声不吭 。

  有些路你注定要一个人走,有些事你注定要一个人做。

  当面对别人的质疑和嘲讽,百口莫辩不如省下力气去做好想做的事情,有时候,沉默比话语更有力。沉默,是一道风景,因为这世界许多时候需要沉默。沉默,不是无言,不是卑微,它只是我们所不知的美好的姿态,它是有着深度的内涵。

  你还活着别人的口水中吗?那么不妨试着学习沉默吧。其实,当你选择沉默,成熟才刚刚开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