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助力“家文化” 打好“三大战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助力“家文化” 打好“三大战役”

2016-08-28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助力“家文化” 打好“三大战役”

  助力“家文化” 打好“三大战役”

  “家”的本意即家庭, “家”和“文化”的组合被称作“家文化”。“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这是企业管理中被大家广泛认同的一句话。身体力行推进“家文化”建设,全力打好“三大战役”,是我们县级行社高管应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感悟“家文化”,农信气象新

  农信社最初的“家文化”始于以家庭为主的农村合作社,资金来自于一家一户;业务经营主要以信贷为主,而信贷投放的对象又是一家一户的农民;员工构成上存在诸多血缘亲缘关系,好多员工家中的几代人都在农信社工作,形成了农信社这个特殊的农信世家,这个“家”为我们建设了一个安稳学习、安心工作、安定生活的环境,让我们每个人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都体现了自身存在和创造的价值;这个家是我们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吉林农信推进“家文化”建设以来使“家文化”尽快着实落地,收到实效。一是与全省吉林农信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着力加强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建设,全省农信社的精神面貌和综合实力不断攀高;二是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紧密结合,现在全省已有30家联社成功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九台、长发展、榆树等农商行更是多项业务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全省农信社开创了先河;三是与基层员工呼声诉求紧密结合,给员工一种亲切的“家”的温馨,让员工自觉地像爱家一样关心农信、拥护农信,让员工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凝聚力,而吉林农信也像一个“大家长”一样,给予员工温暖、保障,使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让员工对“家”的发展壮大充满期盼;四是与提升金融市场核心竞争力紧密结合,在市场上形成了特色优势和品牌形象,员工精神风貌和网点形象得到全方位改观,热情的客户服务和坚韧的进取精神为吉林农信的永续发展、赢得竞争提供组织、人才和文化保障。于是,才有了吉林农信的快速发展,才有了产权改革的突飞猛进,才有了经营业绩的五年再造。

  二、践行“家文化”,农信风正劲

  “家文化”建设就是通过有效的载体,促进员工以岗为家,自觉践行“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奉献精神和“谦虚低调,不尚空谈”的实干精神,进而形成共同的价值体系。 “家文化”建设开展以来,我们靖宇农商行党委进行了深入思考,全面实施,多次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以“家文化”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倡导员工以 “小家幸福”,促“大家美满”,员工 “爱家、兴家、建家”的理念逐步建立;开展文明规范服务和业务条线培训,提高员工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开展台球比赛、足球比赛、演讲比赛、拓展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使员工队伍心相通,情相融;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审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实行党委班子集体决策制;对营业网点购置装修、车改政策、费用管控等重大经营事项实行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票决制,提高员工民主意识,充分发挥员工“发言”权利,杜绝暗箱操作;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领导班子带头下乡征求一线员工意见和建议,开设职工食堂,增加无食堂网点员工午餐补助,每年安排全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积极满足员工合理诉求;实施“暖房子”工程,为基层网点做外墙保温、更换门窗,室内增加空调设施,改变员工工作环境;为困难患病职工捐款救助,关爱困难职工日常生活,让员工感受到“家”的能量和温暖,点燃工作和生活的希望。(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助力“家文化”,打好“三大战役”

  农信“家文化”的打造,确立了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担当起兴家立业的重任;传承诚信立家、民主管家、科技强家、风控安家、效益兴家的家风、家训;肩负着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使命;倾力打造吉林农信“家文化”就是打造吉林农信的软实力,就是培育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用企业文化引领我们不断改革创新,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全力打好“三大战役”。

  (一)打造制度文化,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

  一是规范股金来源,完善流转机制。对现有股东及股东的股本金来源进行全面检查,对投机性民营资本、在系统内有大额贷款的股东、与内部人有利益关联的股东进行重点关注,坚决禁止股东通过关联人在本行或系统内贷款化解决,以股金分红覆盖贷款利息,变相搞利益输送。进一步完善流转机制,加快股权改造工作。二是强化流程建设,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流程银行建设,梳理完善产品制度体系,规范部室职能边界,明确履职标准。突出同业、理财、投资等多元化业务结构,积极开办土地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业务,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三是完善利率定价体系。立足县域经济实际,积极改善经营发展模式,建立涵盖国家宏观要求、产业政策变化、产品市场调整等多维度的利率定价体系。四是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强化激励约束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岗定薪、按绩取酬的企业化薪酬分配制度,突出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二)打造经营文化,打好转型发展“争夺战”

  一是深挖县域三农市场。借助政府部门深入农户开展财产确权的有利时机,及时掌握农村土地、林权等财产信息,探索开办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二是挖掘“矿泉水”产业链条信贷需求。把握“矿泉水”这个县域支柱产业,以矿泉水行业为主线,全面了解掌握矿泉水上下游产业链条的供给和需求情况,特别是运输、包装、经销等小微企业积极给予支持和帮扶。三是加快互联网金融推广应用。加快传统金融业务互联网化,尽快完成产品向线上迁移,实现“直补保”、“综合授信贷款”、“缴税贷”、理财产品等业务的网上办理。积极与淘宝、融360等电商洽谈,与助农金融服务网点、村级淘宝服务站等联系,在营销人员、经营场所等方面加强合作。四是加大智能化产品推进力度。尝试推出离行式自助服务区、自助发卡机、多媒体查询机、免填单设备、预约排队叫号系统等智能设备和业务系统,提高客户体验度。五是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制定全员培训计划,涵盖业务知识、业务技能、法律法规;建立内部师资培训团队,选拔各条线优秀人才积极参与省联社业务培训,提升专业水平;聘请外界培训机构,有针对性的对高管、中层人员、重点岗位进行系统培训,增强团队整体素质。六是建立人才引进机制。面向社会招聘适用性、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有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的管理型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七是加大高管员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力度。增强广大高管员工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打开德才兼备人员上升通道,使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三)打造风险文化,打好风险管控“防御战”

  一是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严控贷款合作机构和客户准入条件,前移风险关口,严格审查新增林权、厂房、土地等作为抵押物贷款的准入,确保新增贷款质量。二是全力做好贷款流程化管理,认真执行贷款“三查”制度,按照贷款新规监督资金使用,对大额贷款跟踪检查,及时预警、防范风险隐患,提前做好防范风险工作。三是不间断开展业务检查、稽核检查、自律检查、信贷风险检查等工作,提升全员守法合规操作意识,降低业务操作风险。四是增强制度执行和监督管理能力,强化问题监督整改,延伸问责机制,杜绝同质同类问题屡次发生。五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实时关注大额资金异常变动,实现资金精准化管理,做好流动性风险防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