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进行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进行曲

2016-08-28 作者:绘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研进行曲

  天气晴朗的一天,我们绘翼社会实践队的调研小组又一次整装待发。我们来到戴尾村和青林村进行关于“村民爱鸟护鸟意识”的问卷发放及面对面访问调研,这两个村子和我们三下乡基地——石碇小学所在的石碇村同在一个镇上。

  此次出行得到的情况是村民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薄弱,捕鸟现状不容乐观。通过对村民们进行采访,我们得知了每逢晚春时,大人和小孩们会在田地上用网捕鸟,有些人把战利品拿到市场上卖,有些人只是觉得好玩,甚至还有青年人用鹰来捕鸟。另一方面,戴尾村、青林村和享有“万鸟归巢”之称的里坡村同在振文镇上,相距不远,每年冬季都有大量鸟儿来到里坡村过冬。这些鸟儿在白天外出觅食时,极易遭受隔壁村村民的捕杀。不过这些现象现今有所减少,减少的原因我们并不清楚。若是因为村民素质提高而减少捕鸟行为,那是可喜的;若是因为“村中鸟踪灭”,那便是可悲的。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鸟儿们经过一个春天的繁衍和生长,数量增多,羽翼丰满。村民们却捏准了这个时机来捕鸟,鸟儿们会感到多么心寒!捕鸟卖鸟的人是为生计,尚且可以理解,但是那些把捕鸟当作娱乐的人不可原谅。在我们这些受过多年教育的人心中,早已灌输了这样的理论:生命是平等的。把快乐建立在玩弄生命的行为上,这是多大的罪孽。(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但对于小乡镇的人们来说,过好自己平平淡淡的小日子便是幸福,那些“高尚”的思想理论不适合朴素的、文化程度低的他们。这不是贬低,只是一种理解。你若是站在他们面前,温和亲切也好,正经严肃也罢,告诉他们,要尊重生命,爱护鸟类,对人亲切友好,对待鸟儿也要一样。那样的画面看起来只会令人觉得可笑。我能想象到的只是村民们不解地听着你说话,然后一笑置之。

  可即便如此,我们所做的努力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宣传爱鸟之路仍不应停下脚步。就当传递正面精神吧。我们付出,我们无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进行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