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构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构想

2016-08-28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构想

  关于“家文化”建设的构想

  如何建设农信特色的“家文化”?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悠久文明的产生过很大的历史效应传统“家文化”是我们应该汲取的养料。例如儒家思想中 “修身齐家”,春秋战国的“门客文化”,纷乱三国中的“唯才是举”。所以要打造我们自身企业特色显明的“家文化”要顺应历史的发展对传统的“家文化”进行继承和发扬,提炼与升华。当然这还不够,作为一个现代化的企业我们还要融入现代企业管理的创新理念,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通过几年的“家文化”实践并结合洮南联社的实际,我对“家文化”建设产生了如下的构想:

  一、总体目标

  围绕省联社提出的“五大战略”发展目标,坚持“崇德、尚勤、诚信、爱家”的文化精神,坚守“责任、创新、绩效、人本”的价值观念,秉承“因农而生、随农而变、为农转型、助农富强”的企业使命,弘扬“德、勤、俭、人、责、和”的六字家训。坚持省联社党委领导和市场经济导向,以制度建设、流程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建设为基础,规范岗位职责,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典型引路,解决实际问题,重塑家风,弘扬家训,传承家誉,严守家规,将“家文化”理念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圆梦行动,以强大的正能量和承载力,引领实现“社社变商行”的吉林农信梦,让员工快乐工作、健康成长幸福生活

  二、实施的途径和措施

  (一)以思想道德基础,铸“家文化”之魂。一是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组织员工定期学习国学,学会感恩,组织高管员工去养老院、敬老院慰问老人,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孝文化与我们现代企业的“家文化”有机融合、拓展和升华。二是要加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组织道德的建设,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集体观、世界观。结合省联社“全面强化六项教育”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员工教育培训。对新员工着重加强理想前途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对骨干员工、老员工着重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

  (二)以员工培养为内容,固“家文化”之基。一是教育帮助员工认清自己,学会奉献,树立切实可靠的目标,帮助其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为其创造成长条件,搭建平台,引导员工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担当起建家的重任,实现自我价值。今年三月份我们组织开展了大型的外拓营销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员工通过活动转变了营销理念,发扬了集体主义精神,提升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鼓励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和参加专业资格考试,报销考试费用,提高知识和技能水平。三是完善各项业务激励考核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员工学标杆,赶先进,争创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四是开展营销竞赛活动、岗位知识竞赛活动、服务评比活动,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寓教于乐,提高学习效果。(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三)以勤俭持家为品质,树“家文化”之风。一是要树立节俭精神,加强财务管理,开源节流,合理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二是严格履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力,对重要决策、大宗费用支出等要有确实的事项,经过职工代表审议通过。三是强化成本意识,提倡勤俭节约,减少办公资源浪费。

  (四)以人才优先为战略,强“家文化”之本。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才能力建设,健全人才选用机制。组建县联社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入库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考核,合格人员优先提拔、晋升。二是分岗位组织各种培训和员工业务技能考核,考核未通过的,要进行下岗培训,激励员工不断充电,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三是开展“揽储能手”、“营销能手”、“文明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鼓励员工创先争优。四是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发挥精英引领和团队整体力量。

  (五)以勇于担当为内涵,挑“家文化”之责。一是信用社有支农扶小的社会责任,信用社员工有自己的岗位责任。要依据各工作岗位的特点,建立员工岗位职责制度,明确各岗位职责范围,使员工能够按照岗位职责进行规范的业务操作,减少违规违章操作。二是建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经常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到“违规必查、违章必究”,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三是建立高管激励约束机制,增强高管人员的责任意识,防范经营风险。四是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拓宽民主渠道,增强员工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调动员工参与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给予奖励、表彰。

  (六)以和谐发展为目标,创“家文化”之业。一是认真做好“五必谈”。联合人力资源部定期对重要岗位干部员工和五必谈员工进行思想动态排查,登记造册。以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调查问卷、趣味活动等多种职工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吸引职工参与思想状况调查,及时关注员工的思想状况,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认真实施“五必访”。定期组织人员走访基层网点了解五必访员工工作、生活情况,定期进行家访,通过心理疏导和实际帮扶,为问题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关心职工生活,为特困及突发事件员工送温暖。三是组织举办各类文娱比赛活动,通过团体活动,创造和谐氛围,增强团队协作,启发和引导员工发挥正能量,以健康向上的心态工作、生活。四是关心关爱离退休及生活困难的职工,做好老党员、老干部、老员工以及困难员工的关爱帮扶工作,通过组织老干部、老员工座谈会、节日慰问等活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征求意见或建议,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同时对患大病的职工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一方面通过工会进行救助,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省联社“爱心账户”救助基金。

  总之,我们要围绕中心工作搞好“家文化”建设工作。在载体、形式和内涵上实现不断创新和发展,不断扩大“家文化”的影响力,使“家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