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献之拒绝题匾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献之拒绝题匾额

2016-09-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献之拒绝题匾额

  王献之拒绝题匾额

  文/赵元波

  东晋太元年间,京城洛阳的太极殿落成,宰相谢安打算让王献之给太极殿题写匾额,鉴于王献之对皇家有成见,不好明说,于是就试探王献之说:“曹魏时期,陵云殿的匾额没有题写就被工匠们误钉了上去,取不下来,只好让书法家韦诞站在悬挂的凳子上书写匾额。等匾额写成后,韦诞的头发都变白了,衰老得仅剩一口余气。回到家后,韦诞告诉子孙们说此后再也不能用这种方法题写匾额了。”

  王献之明白谢安的意思,不过,他并不愿意给皇家题写匾额。原来,王献之与结发妻子郗道茂情投意合,志趣相投。婚后琴瑟和谐,幸福美满。可是新安公主听说王献之人才俱佳,就向皇太后央求,甚至动用皇帝的诏令让王献之休妻再娶她新安公主,王献之不肯休妻另娶新安公主,就用艾草烧伤了双脚,说自己行动不便,不能娶公主。这个方法显然不奏效,公主声称不在乎,即使他瘸了,也要非嫁王献之不可。(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可怜的郗家女,只有打点起自己的小包裹,离开了王家。她表示终身守节,誓不再嫁。王献之为此愧疚了一辈子,到死也没有原谅自己

  有了这一层原因,王献之是绝对不会写的,于是就说:“韦诞是曹魏的大臣,绝对不会有此等事!如果真有此事,只能显示曹魏德薄而不能长久。”谢安是个明白人,听出了王献之话里有话,就不在强逼王献之题写匾额,王献之也就达到了拒绝的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献之拒绝题匾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