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愫 一 我的舞蹈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愫 一 我的舞蹈老师

2016-09-05 作者:西域·ZY·S 来源:西域·ZY·S原创 阅读:载入中…

情愫 一 我的舞蹈老师

  情愫

   一 我的舞蹈老师

  爱,无需表白。当男女双方都倾心爱慕,这一刻,爱是最纯美的。让它定格在这个位置,永远保存。 ——题记

   苏珊,我与她的认识,是个机缘,是个奇遇。一九九八年临近春节,我出差北京布展。那时还没动车,还是内燃机车,在回程的车上,坐在我的座位对面,那就是她。因为是冬天,双层的车窗都紧闭着,玻璃上薄薄的冰花,蒙胧得一点儿都看不到窗外的景致,能见的空间,就在近尺。车上,通道上都挤满了人,尽管吸烟只允许在车厢两头的通道处,但那烟味,参杂着四海之味,在车厢内到处飘浮缭绕。她下意识捂着鼻子,一边翻阅着刊物,坐下的我,脚下触碰到物件, “对不起。” 我说着将物件挪到适合的位置,将其放好。“谢谢!” 是她的声音,带点歉意。 “杭州人!” 我听出是乡音,熟悉的乡音! “是的。” 她似乎认同我这老乡,回答是那样直接。 “同乡,我们是同乡,去哪里?” 我接着问。 “镇江,回家。” 神了,有这么巧,俩老乡,互不认识,远离家乡,且同在另一个城市生息,又赶在这趟车上相识,如童话般的巧遇,万花筒般的神奇。 “这下好了。” 我想;这十七个小时的路程,不会显得寂寞沉长了。

  她很健谈,从眉宇间看得出,她是个善于表达,但也很注意自己言表的人。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她是十九岁那年从学校被部队选入文工团的,是舞蹈演员,后随爱人转业,来到镇江安了家。来到镇江的她,起先分配在市艺术剧院,后又调入市?鑫锕荨5比唬?乙菜盗俗约旱幕?厩榭觯?⑶蚁嗷チ袅说缁啊

  她告诉过我,她常在芙蓉楼晨练。春天里,休息日的一个早晨,乘着闲逸,看望老乡,我去了芙蓉楼。芙蓉楼,座落一泉景区内,史载为东晋刺史王恭所建。镇江这城市不算大,从家乘车的话,两站路程就到了。走进百花州,已是春意满园。绒绒的草,青青的叶,嫩黄的迎春花竞相沿着湖边盛开。我立于塔影湖畔,远眺芙蓉楼,影绰看到一群红衫白衣,在湖水映衬下,似出水芙蓉,随风起舞。我越过石拱桥,沿着贴水的?5佬挪蕉?校?旖?绞保?患??谙蛭艺惺帧

   一声你好,如同故友。与她一道晨练的都称她为老师,我有点肃然起敬。乐声响起,只见她素颜白衫,雍容不迫,那娴熟优美动作,那千般变化的舞姿,她时而轻步曼舞,时而疾飞高翔,似游走丹青,似亭立的玉莲,我为之震撼,那瞬间,似火似电,似乎注定了一个永远。片刻间歇,她告诉我;她在这里带着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形体操,偶尔自己也会舞上一段,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情怀。但对大家来说;我想,那到是个至情的享受,我是这样理解。晨练结束时她要我,有时间常来,是一次倾心之邀,我欣然接受。

   又一个休息日早晨,我做了一些准备,并早早就去了,因为我平时也做一些形体类的,“说不上是训练吧。” 我一边说着,一边做了些简单的动作。她看了看我的动作,笑着说:“还行,体形条件还不错。” “是真的!” 我有沾沾自喜,老实说; “我也很想有人指点。”就这样,每当有时间,我就会去,跟着她做形体,做软开度的练功。她也不厌其烦的纠正我的姿态,细心叙说每个动作的要领和规律,讲述舞蹈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她的那股认真劲,真的让我非得认真不可,根据她的介绍,我订阅了“舞蹈世界”,在她的指点下,我常看一些舞蹈视频,慢慢地我对舞蹈这门艺术产生了喜爱,渐渐地融入了她的世界。

  几个月下来,我感觉与以前的我不一样了,站姿、坐姿、走姿,都很有范儿,精神饱满的我,好似年轻了十岁。她说我接受很快,可以做些舞蹈的基训了。那段时间,我是用汗水证明,我能行,我们会成为舞伴。任身材、身高和外表形象我还算是个格,当然技术上我还得不断充实提高,还得不断对这门艺术的了解和研习。

  让过高温,时下进入中秋,凉爽赶走了夏日的烦躁,苏珊打电话告诉我,联系好一家舞蹈房,早晨空着,可去那儿习舞。那是她先前的一个学生,现在教少儿舞蹈,每次少儿舞蹈比赛时,她的学生就会请她做指导。是的,做舞蹈基训及以后的演练,场地环境很重要,必须选在舞蹈房。那天我们相约去了舞蹈房,她让我先熟悉适应环境。进入舞房,给我的感觉,宛如进入一个被净化了的梦境,四壁均为舞蹈镜玻墙面,立于舞房的任何位置,都能仔细观察到舞者的每个角度,舞房两侧安装供舞者专用的木制把杆,地面铺设了舞蹈专用彩色地胶板,设施都很专业,处处都特显舞的氛围。我由衷感谢她,她的那种真诚,她的那种执著和付出,让我永远敬佩,永远想往。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舞蹈是形象语言,是用肢体去替带语言的。”这话她常对我叮咛。她要我做每一个动作都得准确到位,表达要自然完美,在做基础练训时,她一直要求我这样。每次教新的动作,她都是边示范,边讲解,并要求我,必须当堂完成。一次不成,反复练习,直至满意为止。基训上她的要求相当的严格,但也有轻松时刻,在小息的时候,她会给我递上毛巾,魔术般端出香飘四溢的咖啡,让我倍感温馨。她是在缓解我的压力,区别与于行式上的学员,其实我心里到没这么去想,我所想的只有一个,我要按照她的要求,去完成每一个动作,我要让她对我充满信心

  光阴荏苒,转眼,春节又将临近,我与苏珊相约回杭探亲。她是除夕前先回去了,我是年初二回杭的,到家后,我便电话告诉她;我准备初三去她家拜年,可她不让我去,我有点懵!她让我年初三的中午在楼外楼见,我只能说: “行。” 并请她带上家人,她说: “不用,就我们两。” 说真的,我当时真有点乱,在镇江时为什么没有感觉到蛛丝马迹呢?既约了,就必定要去。

  楼外楼,地处西湖孤山西南侧,近临苏堤,远眺雷锋塔。是座落西湖中心,环境优美的知名饭店。初三上午,我早早的就去了。在二楼,我选择临窗面对湖面的位子座下,不一会苏珊也到了。虽是冬天,但她给人的感觉疑似春意盎然。雅致、得体的衣着,如青花瓷般的精致。坐下后的她,问了我什么时候到的,便说: “今天我请你。” “不不。” 我急忙说:“男士买单,男士买单。” 这一年来,她帮我习舞,我理当回报,一直想找机会,但在当时那样做,怕她认为我俗。今天我买单太顺乎自然了。用完?x,她提议去苏堤走走,我便同意。苏堤的人流量要好些,相对说来,比起长堤要风雅清静许多。

  苏堤;南北走向,穿湖而过,史为苏轼所建。步入苏堤,让人舒坦的是,尽管堤岸的柳枝还未吐芽,但四季长绿的香樟树,还有经由人工修整的灌木,参差在它们周围,更显妩媚。远处天连着山,山连着水,水水相连,树树相依。满眼望去,郁郁葱葱,竟没一点冬意。那风和日丽的气息,预示着春天即将来临。

  我们并肩向南而行。当我试着想要说点什么的时候,她确告诉我: “她两年前就离异了。” “她的婚姻是如此的糟糕。” 真让我想不到,一点也看不出。 “对不起,拿你为难了。” 出于对我的信任,她对我讲述了自己的婚姻;苏珊与她前夫均出生军人家庭,父辈是战友,四九年渡江后,都被留在各自的城市,未随部队南下。后来?是子承父业吧,两人都相继进了军营当了兵,而且都也不错。转业前一个己成部队少校参谋,一个是中尉文工团演员,论个人的付出而言,苏珊的付出要多得多,两人虽不在一个部队,但在父辈的经心的拿捏下,不太愿意的苏珊与她的参谋前夫,终成眷属。

  没爱的婚姻迟早会出问题,转业后,她前夫分到市公安系统,被安排在车管所,任副所长。这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想象的,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道也罢了。安理说,三口之家,妻子是个信念之人,儿子成绩优秀,就读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这样的条件,这样的家庭氛围,应当很幸福,不知她前夫搭错了那根筋,居然与家中小保母有染,直至事发。幸亏苏珊冷静处理,没让?~态扩大。苏珊告诉我;?~后她反复斟酌,还是选择了分手,从此,如解重负的她,掀开了新的一页。

  苏珊因儿子没有回来,所以她要休满假期,留下陪伴父母。我是年初六回镇的,没有原因。临走前我电话告诉她: “等着你回来。”

  西域•ZY•S於忆梦斋

  2016年8月20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