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2016-09-0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独

  独

  刘述涛

  前几天,忽然有位朋友见到我问我:“毛毛家过伙(迁新居)你有没有去喝酒?”我一脸的诧异,因为我不知道毛毛办了酒,也不清楚他为什么会不请我。那位朋友见我这样的表情,也是惊讶的说,你和毛毛原来那么铁,怎么会不去喝酒呢?

  我原来是和毛毛很铁,我们在一起喝酒,在一起聊天,在一起朝着山乡中寂寞的日子大喊,那个时候,我们七个县城的年轻人成了这个偏僻山乡的一道独丽风景,毛毛是工商所的,眼镜是卫生院的,罗疯子是药店的,还有粮管所、供电所、林管所的。在乡镇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在九十年代初,山区的小镇上是没有什么娱乐生活的,电视只能看一个台,还动不动就来一片雪花,电影放映的都是过时的老电影,还要等到重大的节日才会放。

  我们那个时候正是血气方刚,一大把的力气没有那儿放,于是就在一起喝酒打牌,斗地主,可就是这样还是有大把的力气没有地方放,于是我们就经常在圩场边上的山上激跑,一边跑一边大声的喊叫,那个时候我们的友谊是纯洁的,每一个人在一起说的都是以后的生活,包括我们以后调离了这个地方,在多少年之后我们还要聚在一起,说这些的时候,我们的脸上布满神圣的味道,我们为此激动不已。

  后来首先调动工作的就是毛毛,那个时候他年轻气旺,在一次喝酒过度之后竟和我们镇的书记吵了一架,当然还有别的原因,也许是他的父亲想历练历练他,因为他的父亲在工商局大大小小也是一个头,就把他放到了一个更偏僻的乡里,紧接着就是王新根,他也去了一个别的镇里,然后是……

  一个个都离开了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们的在一起聚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虽然我们说无论走到那里,我们都要在一起,可是慢慢的,我们就发现彼此有了距离,这种距离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我也不知道。

  但现在想想,估计是我的成分很大,因为我越来越发现自己离那个原来的自己远了,就像足球运动员,经常有人对某位不懂得配合,没有团队精神的人说“独!很独!”也许我就是这么一个“独”的人。

  有时候在一起的日子,我会忽然间找不到跟对方说活的由头,我会莫名的发呆,而且在别人说什么笑话大笑的时候,我会笑不出来,我总是冷冷的,其实我的内心希望自己能够溶化进去,可是结果我却永远融入不了。(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我的独如今不止是表现在和我原来朋友在一起喝酒的时候,就是我的那些同学,一看到我和我一起吃一顿饭和同过一段车,都会说我变了,说以前的我大大咧咧,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可现在我经常在一顿饭上一句话不说,只是敬敬酒就停下来,像个旁观者一样。如今变得和我联系的同学很少,因为他们受不了我的独,当然我也理解,是我也受不了,谁愿意在贡献自己的时候,旁边还坐着一个看戏的。

  我当然清楚这种独很不好,这样会局限自己的生活,可是没有办法,我改变不了自己了,就如我认识许多当官的,办事的,可我却从不会去和当官的办事的来往,我总觉得自己和他们有一段距离,我总是无法让自己说出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我看不起就是看不起,我不愿意就是不愿意,所以我错失许多机会。我的父母原来骂过我,我的兄弟原来说过我,他们都是苦口婆心,希望我能够不那么独,可是没有办法,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会变得这么独。

  有时候想想也会问自己,怎么就不能够改变一下自己,瞧瞧那些原来和自己一样的人,就因为他懂得与人交往,善于与人交往,而且放得下,现在一个个满脸灿烂,越来越打得。可是没有用,因为自己从来不喜欢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自己从来都喜欢那种内心深处真正的东西,自己无法委曲求全。我说服不了自己,为别人再怎么样,官大、钱丰、朋友多,做事顺,在我的面前我却是一点也不会产生羡慕的感觉,因为我总觉得自己所追求的别人理解不了,别人所想要的我不想要。

  有时候我看到一些在论坛里面晒自己各种东东的人,我也会觉得十分幼稚与可笑,我总认为这样做的一个原因只能证明你不自信,渴望得到人的承认,另一个原因就是太过自信,到了意淫的境界。先不说晒的真实性,就是见到下面一群乱哄哄抬轿的、呼天的、喊地的,我就觉得有趣很很。所以我混论坛越来越少,论坛原来交的那些朋友也一个个消失得无影无踪,就是我QQ中的朋友也是一样,我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一是一、二是二、没有办法,我要说的就要说,不想说的打死也不说,性格如此。

  所以到今天我还没有学会世故,只能在这儿对我的各位朋友说声对不起了,我就这么一人,你理解我们就多说两句,不理解你也别再理我了,从此相见不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