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殊的考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特殊的考验

2016-09-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特殊的考验

  特殊的考验

  文/赵元波

  刘质平是我国现代著名音乐教育家,民国初年就读于浙江第一师范学校,得到了艺术大师李叔同的赏识,着意重点培养,为刘质平日后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九二一年冬的一天,身为学生的刘质平写下了平生第一首曲谱,怀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里去向李叔同请教。只见李叔同仔细看了这首曲谱,若有所思,好长时间了,才对刘质平说:“今晚八时三十五分到音乐教室,有话当面讲。”当时浙江第一师范学校的音乐课从未要求学生练习作曲,刘质平担心自己的处女作会被老师批评得一无是处,更怕老师会骂他急于求成,不务正业。(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大雪纷飞的时刻,刘质平还是决定赴约。来到教室门外,里面一片漆黑。刘质平站在风雪中耐心等待,十多分钟过去了,只见教室里灯光亮了起来,门开了,从里面走出来的正是早已到来的老师李叔同,指着手里的挂表说:“时间无误,一分不差。”告诉刘质平现在可以回去了。

  原来,老师是在考验他是否守信认真,经此一事,李叔同认为这个学生能吃苦,是个可塑之才,对他另眼相待,悉心培养,不仅每周亲自单独指导他两次,还特意介绍他到当时在杭州的美籍鲍乃德夫人处学钢琴。

  后来,李叔同还资助他东渡日本,进入东京音乐学校深造,最终成为一代音乐教育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特殊的考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