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财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财富

2016-09-1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人生财富都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认识到它们,并加以利用。人生的财富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每个人去好好地经营它,丰富它。在今天关于财富的话题很多,不可胜数,理财成为时髦的,被人谈烂的词汇;但是,面对理财时,很多人仍然不知如何才好。我想其原因在于后面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人生的财富?

  今天很多人谈论理财,只是谈论如何增加手中的资金。这是一种狭隘的理财观念,一种舍本求末的理财观念,这种偏狭的理财观念把人们导向理财的歧路,而忽视了自己真正的人生财富。

人生财富

  我认为人生的财富应该由这样五部分组成,它们是:一、健康的自我;二、美满的家庭;三、良好的人脉;四、稳定的工作;五、中等的收入。

  健康的自我是指心理和身体都健康。健康的心理是一切的根本,是依据客观的判断;是独立的思考分析;是务实的讲求实际;是丰富细腻的情感;是果断干练的行动;是持之以恒的意志;是不断进取的学习;是经常自省的思考;是有理智感情修养;是拿得起放得下的智慧••••••不空穴来风,不人云亦云,不好高骛远,不冷若冰霜,不拖泥带水,不浅尝辄止,不故步自封,既不不近人情,也不感情用事;既能放眼全局,挥刀断水,也能关注焦点,集中精力••••••进取,但是懂得知足常乐;平和,但是也会发怒;左右逢源,但是绝不世故圆滑••••••字典里没有懒惰生命中没有放弃,热爱运动,坚持不懈••••••懂得健康的重要,并且为健康付出必要的时间和金钱,为家庭努力,懂得健康是一切的根基,懂得健康的自我是财富的源头。

  而家庭是一个人人生的起点,也是一个人人生的终点,是一个人稳定工作和幸福生活的保障。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夫妻和,苦也甜。古往今来,或者纵横政坛,或者驰骋疆场,都是首先有稳固的家做其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古人在说到男人责任时说,平家、治国、齐天下,也是把家放在了首位。有完整稳定的家,一个人才可能有事业的辉煌。因此,美满的家庭是一个人重要的人生财富。

  人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又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刘邦、唐太宗等之所以能够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圣君,其成功皆因为善于用人,即使被视作奸雄的曹操,也是因为其能够重视人才才得以雄踞一方的。无论是谁,其江山稳固都离不开左膀右臂的倾力相佐。独木难成林,一个人必须在一个稳定的社会关系网中才会有其价值,他必须经营它,善待它,呵护它,就像阳光雨露照耀哺育幼苗。他在其中成长依赖它,也发展它,壮大它。可以说,一个人如果脱离了其社会关系,众叛亲离,就会变得一文不值。 wwW.wenzhangba.Com

  有担当,有责任感,有能力,一个人才可能被委以重任。有位有为,才能获得更有保障的生活。漂泊无依,或者颠沛流离,怎能有稳定的生活?在今天,为什么许多人对公务员趋之若鹜?不就是为求得一个稳定的工作吗?今天听《爱情保卫战》里,一对儿情侣分手,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男生没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工作是我们生活的基本保障。

  获得的回报,或者说收入,也无需太多。当然,多的时候也无需拒绝。自己用不了的部分,捐出去好了。常言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呢?多数也一样。这是人性使然,无需苛责谁。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心如止水,不为物役,多数情况下,人都会成为物质的奴隶。如今,节节攀升的婚礼礼金即是人们追求物质的一个典型注脚。

  多年前,心理学家们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心理学家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中途他借故离开,走的时候他告诉孩子们,等他回来后孩子们可以吃到两个对孩子们极具诱惑力的棉花糖,但是,如果他没有回来期间实在忍不住的孩子可以吃一个棉花糖,而且他回来后吃过的人不可以再吃。结果当然是大部分孩子没有忍住,吃了一个棉花糖。但是,其中也有一个小女孩例外,一直等到心理学家回来。在以后成人的日子里,她也更为成功。后来,心理学家告诉人们: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难以抗拒的诱惑,这很正常,关键是面对诱惑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让自己置身于诱惑之外,如同那个小女孩。那个小女孩并没有什么特异,她只是让自己把等待变为游戏,使得等待有趣。在我们数十年漫长的人生里,如果我们能够以游戏的心态来对待生活,对待自己,不那么物质,那么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有趣,进而使人生变得更为富有。

  人生的财富不只是你手中握有的现金,理财也不只是使它们增加,每个人自己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有句话说的很好,穷人不是因为口袋空,而是因为脑袋空。所以,不必着急去理财,先弄清自己真正的财富是什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财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